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制造业再开放 中外企业共享红利
2018年05月18日 10: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即将推出全面开放制造业具体举措,不仅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商机,也将促使中国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惠及国内民生。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取消多个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并表示正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该清单将于上半年尽早公布实施。

  在汽车领域,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汽车领域之外,船舶和航空领域也将放开股比限制。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也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表示,制造业是中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这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下一步开放的目标就是全面开放。例如,在船舶和飞机制造领域,此次放开股比限制,并不意味以前这两个领域就是关着门的,而是进一步加大产业链上部分环节的开放力度。

  有专家表示,中国在这些行业产业规模上已位居世界前列,在品牌、技术上虽然与一些跨国企业有差距,但也具备竞争力。为了强化市场竞争意识,推动行业发展,中国有必要也有条件推动制造业全面开放。

  制造业是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主要领域,多年开放,已让中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即使在最近较受关注的集成电路领域,中国也希望走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道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希望各方企业参与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

  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24.3%。外资企业也在中国获得良好回报。如在汽车领域,中国连续九年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一。全球汽车业巨头也分享到中国发展红利。2017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在中国销量分别达到485万辆、420万辆、304万辆、114万辆和46万辆。

  中国还打算扩大进口,满足民众的消费升级需求。目前,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据官方测算大约有4亿多人。在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情况下,进口汽车在中国销售有望继续增长。

  开放是否会冲击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曾表示,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而且,开放促进了国内改革,包括价格体制、增值税、出口退税、汇率市场化等影响深远的改革。

  王鹏认为,扩大开放对中国产业是好事。一是可以在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深化中外企业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二是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一定是在开放环境下搞创新,扩大制造业开放可以为创新营造好的环境,有利于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对外开放肩负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真正做到互利共赢,这既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也是自身的需要。(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