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热度十足 反腐、党建成关键词
2017年10月20日 10: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右)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右)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现场)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热度十足 反腐、党建成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热度十足 反腐、党建成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曾鼐

  在19日举行的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反腐”和“党建”成关键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11个问题。

  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的主题瞄准“党建”,这也是自十七大以来,连续第三届的记者会出现“党建”主题。

  当天新闻发布厅内,近200个席位座无虚席。杨晓渡和齐玉在各自开场白中首先用一组数据,表明从严治党、治吏的决心:

  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包括43位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9位中央纪委委员;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48人落网……

  以“严”字开头的发布会,记者提问又为它增加一些“火热度”。

  内地记者首先抛出有关高压反腐下出现“为官不为”的问题。

  对此,齐玉坦诚作答,用“极少数”一词回应。不过他强调,尽管属个别现象,但高度重视,将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受到惩戒。

  “反腐败只会让干部们更好地作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举。”杨晓渡补充道。

  美国记者就企业成立党组织发问说:“是否会对企业正常运作有影响?”

  “党的建设搞好了,既是生产力,也是企业的竞争力。”齐玉说,对外资企业来说,党组织能帮其及时了解中国政策,化解劳资纠纷,绝大多数出资人欢迎并支持党组织在企业开展活动。

  也有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布十九大代表名单2287人,但确认资格有效者为2280人。

  对此,齐玉解释,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

  针对“贪腐官员曾获升迁”的现象,香港媒体发问,对高级领导干部监管是否存盲区?

  杨晓渡表示,管党治党,曾出现过“宽松软”的时期,让腐败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中国共产党从来不讳疾忌医、从来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打“老虎”拍“苍蝇”,查盲区、堵漏洞。“再出现过去那样的情况是不可能了。”

  近2个小时的发布会,从反腐工作到用人机制,也描绘了一张中共未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路线图:扎牢反腐败的“篱笆”,完善制度体系;让党纪成“带电的高压线”,进一步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集中反腐败力量,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

  “‘坚如磐石’就是我们的态度”。杨晓渡说,要让干部从“不敢腐的被动和不能腐的无奈,最后走向不想腐的自觉”。(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