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盘点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展吸引力、行动力
2017年05月17日 09: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盘点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展吸引力、行动力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落幕。在总结“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取得成绩的同时,论坛用一长串的成果清单,展示出“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和行动力。

  成果清单“丰盛” 倡议再展吸引力

  “截止到目前,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68个。”在论坛闭幕记者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亮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成绩单,展示出“一带一路”的全球吸引力。

  两天的论坛,共吸引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共聚北京,就“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这样庞大的“阵容”通常只有在联合国大会才能看到。多国领导人因为“一带一路”聚到一起,本身就是倡议深入人心的表现。

  论坛的成果清单则进一步显示,与会各方达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下简称“五通”)五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的具体成果。

  其中,大到中国与有关国、有关国际组织签订“一带一路”政府级别合作文件,小到中国有关银行与外方签订燃煤改造、轮胎厂等贷款协议,这份量大、详实的成果清单为论坛的成功召开提供了鲜明注脚。

  阮宗泽认为,这些成果集中展示了“一带一路”确实能够带来如此之多的合作良机、商机。“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大家都在寻找更好合作机会的情况下,成果清单让‘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清单中,中国的诚意十足。如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等措施,都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看来,这些向丝路基金注资、包括进行贷款等符合市场规律的商业行为,将形成股权和债权。“既尽到了中国作为倡议提出国的义务,释放出诚意,也有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互利共赢之举。”

  绘就未来蓝图 论坛展示“行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往开来,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解决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共同方案。”习近平在论坛期间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搭建全球发展的新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上述表述为“一带一路”未来建设明确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一带一路’是一个解决当下世界发展问题的实际方案,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之举。”

  如针对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在论坛圆桌峰会达成的联合公报中强调,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确保自由包容性贸易、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将努力促进多边贸易体制。

  阮宗泽认为,这是高峰论坛很大的成果之一。从APEC北京会议倡议“建设亚太自贸区”,到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再到这次论坛重申“共商共建共享”,有着现实针对性的中国方案、中国蓝图一次次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积极正能量,展现出中国智慧。

  蓝图变成现实,需扎扎实实的行动。联合公报中,与会国家首脑就下阶段在“一带一路”平台下的合作举措达成一致。这一部分也在联合公报中所占篇幅最多,与会领导人重申需要重点推动“五通”,强调根据各国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义务,做好十多项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对话协商,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就宏观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完善现有多双边合作对话机制等。

  张向阳认为,这些具体措施是蓝图的细化。“在国家首脑级别的论坛上,各国领导人能就共建‘一带一路’谈得如此之细,既展现出论坛的行动力,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极具‘向心力’的体现。”(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