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重庆一中学校服受热捧 网友戏称可拍偶像剧
2014年03月28日 16:21        稿件来源:华龙网
巴蜀中学男女生校服
巴蜀中学男女生校服
梁平第一实验小学校服
梁平第一实验小学校服

  3月24日,央视《新闻1 1》以《校服如何“致青春”?》为题,对重庆巴蜀中学等推行校服改革一事进行了关注。一时间,巴蜀中学的英伦风校服受到热捧。不少网友感叹:“酷毙了,简直可以拍内地版的‘流星花园’了!”

  “在中小学校服改革方面,重庆率先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昨日,重庆市学生装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岳芝称,重庆市中小学生穿着开始注重青春、时尚元素,主城50%以上的中小学校服,不再是清一色的“运动装”。

  巴蜀中学新校服受网友热捧

  “从小学到高中,我穿的校服都是大同小异的运动装,感觉‘土爆了’,但愿弟妹们能解放出来!”已在重庆大学读大二的陈青松在高中同学QQ群中“观战”两天后,前不久终于忍不住也加入到了中小学校服改革讨论的行列。

  原来,连日来,北京某中学运动式校服遭网友吐槽“丑到爆”,引发了全国网友对校服的热议。而央视《新闻1 1》3月24日以《校服如何“致青春”?》为题,对重庆巴蜀中学校服改革进行报道后,网友们开始关注重庆中小学的校服改革。

  巴蜀中学党办主任付英介绍,学生校服一度也没引起学校重视,直到2011年,学校通过调查才意识到,“运动服就是校服”已持续了近20年不变,家长、老师、学生都有了“倦”意,校服也应与时俱进,体现不同的时代特点。为此,学校将校服改革纳入了“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突出年轻人青春、时尚的气息,彰显年轻人身上的朝气、活力,他们请来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校服。随后,在学校的组织下,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及老师组成的评议团,开始为新校服设计出谋划策。校服采取公开对外招投标,各个厂家来进行展示,进行公开投票,最后6家服装厂参与投标,汇集了100款设计方案。

  最终,各方确定了一套融入了学校特色文化的英伦式校服和一套运动服:男生穿白边翻领黑色小西装,内配灰白衬衣加紫色斜条纹领带;女生着白色桃尖背心,外加格子齐膝短裙。青春、时尚、靓丽的设计,倍受学生青睐。2012年底,新校服在学校的初一和高一年级试行,当学生们穿着时尚的新校服“亮相”时,引起了不少中小学的关注,并让很多学生羡慕不已。

  而近日央视的关注,更是将巴蜀中学的时尚校服推向了全国。网友们不禁感慨:“酷毙了,这是要拍内地版的‘流星花园’吗?”就连已毕业的巴蜀中学学生,也纷纷要求学校为毕业生出纪念版校服。

  主城学校开始突出自身特色

  “不一定要‘英伦风格’,但至少穿起不光像运动员或服务员。”付英说,巴蜀中学推出的新校服,带动了主城众多中小学“跟风”。不少学校近两年也纷纷为学生们设计出了新颖时尚、青春靓丽的校服,让学生们穿出了精神、穿得美观,体现出了孩子们的朝气蓬勃。

  据了解,个性化的小西装、格子百褶裙、开襟毛衫、毛背心等,这些以往只能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校服,如今出现在南开中学、谢家湾小学、巴川中学、巴蜀小学等校园内。这些学校的新校服,不论是在色彩搭配还是款式设计上,都有较大进步。

  “大多数校服不仅在色块分割、颜色搭配上下了工夫,还注重了点、线、面的艺术结合,把握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重庆市学生装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岳芝介绍,不少学生因此从“不想穿”变成“想要穿”。“和其他地方相比,重庆的校服改革这几年步子迈得很大,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张岳芝说,主城50%以上的中小学校目前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校服,不再是单一的“运动装”。

  “让学生穿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张岳芝说,穿上校服后,大多数学生会自觉提醒自己要按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要求自己,有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在校期间统一着装还能避免学生在穿着打扮上的攀比,可使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不再有穿着落伍的压力,不会因着装而感到自卑,进而改善校园氛围和学生的学习态度,营造出一种平等和谐的教育氛围。 

  专家:让校服与时代潮流接轨

  “我们不能把校服当作一件只是穿着上的小事,它甚至能影响到孩子的成长。”社会心理学家、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等人认为,学生也有对美的追求,而有品位的校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观念,对他们一生都有重大影响。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让他知道什么是美,怎么选择美,他们长大后,生活才不会呆板单一,才会努力创造,

  运动式校服 优点也不少

  在运动式校服遭网友吐槽的同时,也有人在力挺它。儿子在南开中学读初二的市民彭女士说,中小学校服要与时俱进,这无可厚非。但在长期的运用中,运动式校服也有很多优点,比如它更有舒适度包容度,在上体育课时更方便等,因此它有自己的适用人群,不能把过去的东西都说成是落后的,不能一棒子打死。

  张岳芝也称,由于我市的公办中小学基本都没有专用的更衣室,也没有国外学校的个人衣橱,运动前学生换衣服不方便,运动式校服无疑仍长期是学校和学生的选项。而要考虑的,无非是在款式等方面创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