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新观察:海牙核安全峰会将启幕 三大看点可期
2014年03月24日 15: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即将在荷兰海牙举行。在全球反恐形势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核安全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备受瞩目的此次峰会将邀请53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活动密集丰富。经记者梳理,此次峰会将有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习近平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这也被看作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

  作为世界核大国和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向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中国领导人连续三届出席核安全峰会,亦体现出中国对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强力支持。

  引人注目的是,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将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外界预测,中国的“核安全观”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等特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中国的“核安全观”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种基本的价值观参照,以积极影响世界核安全秩序、体系与机制的塑造,并将对全球核安全面临的最迫切、最重要课题提供破解路径的探寻。

  探寻全球核安全机制

  海牙核安全峰会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近年来虽未发生重大核恐怖事件,但国际社会仍面临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并制造核爆炸装置,以及破坏核设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等风险。

  目前全球尚无一个完整普遍适用的核安全机制,《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文件对核安全起到了规范作用。一直以来,中国努力采取措施增强国家核安全能力,完善有关法规和监管体系,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支持加强全球核安全体系。

  国际安全组织“核武器倡议”核武与生武安全高级主任迪普蒂·乔比指出,各国必须合力建立全面的核安全机制,其核心内容应包括:所有的民用和军用核材料都应受该机制管控;全球使用统一的国际标准和最优的操作办法;各国切实建立令他国放心的核安全保障措施;各国持续监测核安全以减少风险。

  另需指出,此次海牙核安全峰会集中讨论的是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问题,朝鲜半岛核、伊朗核等问题不属于峰会议题。

  中美元首今年首次会晤

  据中方透露,习近平在出席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展元首会晤。这次会晤将释放何种信息值得期待。

  中美两国元首去年曾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圣彼得堡两次成功举行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此次在核峰会期间的会晤将是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会晤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在3月10日的一次通话中,中美两国元首都表达出对会晤的期待。可以预见,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北京观察者指出,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美应该相向而行,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