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游客锐减、航班取消、三国旅游峰会延期
2012年11月13日 11: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杨文凯)日本旅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10至12月日本人赴中国旅游人数骤减,JTB及“日本旅行”等7家主要旅行社组织的赴中旅游预约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7成以上。另一方面,日本观光厅决定延期举行原定11月26、27日在福岛县磐城市召开的日中韩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原因是中国方面表示无法出席,会期将重新协调。

  日本观光厅表示,中方来函表示三国旅游部长的日程安排有所不便。不过日方认为,这可能是受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引发日中关系恶化影响。日中韩三国旅游峰会自2006年起每年举行,旨在促进东亚旅游交流。在去年5月举行的上次会议上,三方同意为支援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工作,把今年的会议地点安排在日本东北地区。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今年7月表示希望在福岛县举行。

  日本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三田敏雄11月5日在名古屋市召开记者会表示,在出口、生产、旅游方面,中部地区经济已经受到了影响。他希望政府能早日找出改善日中关系的方法。三田敏雄提到受抵制日货运动影响,汽车产业不得不缩小在中国当地的生产规模,这种严峻实施“至少年内影响还将持续”。联合会调查还提到,中国游客在名古屋市内酒店的住宿骤减,恢复旅游需求尚需时日。

  在北海道,连接中国和韩国的航班,从10月28日到明年3月30日的冬季时刻表期间,预计将取消350以上的航班。围绕着钓鱼岛和竹岛等领土纷争,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大幅恶化,来自中韩民间的北海道观光需求锐减。特别是中国客人相继取消了观光预约,让北海道观光业界措手不及,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只有把促销希望寄托在国内游客身上。

  根据国土交通省新千岁机场事务所和各航空公司的消息,中韩共有七条航线受到影响而取消或减少航班。涉及取消航班的4条中国航线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线取消32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线取消96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大连线取消88班,南航广州线取消32班。在韩国方面,JIN Air仁川线取消16班,大韩航空釜山线取消44班,大韩航空函馆—仁川线取消44班。连接北海道的中韩航线总计取消352班,各航空公司都因为市场需求下落而节省成本,不得不做出减少航班的决定。据预测,新年过后,减少航班数可能继续增加。

  北海道观光局介绍,2011年度,中国人访问北海道约10万人,韩国人观光客约9万人。目前,中国人游客的减少幅度很大很明显。北海道对道内19家旅行社进行调查显示,9月-11月的中国团体观光预约375批,约6791人,目前约七成的248批、4761人已经取消预约。北海道内19家主要的宾馆酒店显示,有210批、5043名中国客人已经取消了预约。对札幌市及近郊的免税店、购物中心、家电量贩店等24家店铺的统计显示,有15家店表示营业额受到了影响,超过62%。

  由于70%的中国人观光客都是在1月-2月的春节期间访问北海道,为观光界拉升下半期的业绩,所以中国客人大量流失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局面。北海道观光业面临观光寒冬,充满了危机感。作为补救措施,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面向日本国内客人展开了“冬季观光促销活动”,希望能发掘客源,弥补损失于一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