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日本官员:中日应以旅游作为维护和平的桥梁
2012年10月15日 13:4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日中往来促进小组组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地区支持办主任浅沼唯明,10月11日在中国广西桂林出席“第六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专家会议时表示,旅游是维护和平的重要桥梁,中日两国应加强合作,保持友好关系。

  曾在中国学习、工作多年的浅沼唯明在会上用流利的中文发表了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演讲。他说,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海道交通的大动脉,也是古代国与国之间 进行经济、贸易、文化往来的重要渠道。为了进一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国、各地区,特别是地处交通要道上的中国和日本,应该更加紧密的合作,保持良 好的关系,“通过丝绸之路,发展旅游之路”。

  浅沼唯明表示,旅游不仅是增加GDP的重要渠道,也是维护和平、增进国家之间相互理解的重要桥梁。国与国,民众与民众之间之所以产生冲突,往往是因为缺乏 有效的沟通和理解,而这些可以通过旅游来实现。人们通过旅游,感受别国的文化,可以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达到心灵的沟通,从而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和摩 擦。

  他说,中国著名作家鲁迅年轻时曾在日本留学,后将其留学经历及与日本师生的深刻情谊写入小说中,受到中、日读者的广泛欢迎,而鲁迅对日本也一直保持着亲切的态度。这说明一个人年轻时的经历对其人生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这个事例也可以为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提供借鉴。

  浅沼唯明提议,中日两国应该加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通过互派学生访问团,以旅游借宿当地人家中等形式,体验当地风土民情。在日常生活习惯的磨合交流中,增进双方的理解、包容。

  浅沼唯明回忆道,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时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访日期间,邓小平曾赠予其一张写有“友好”二字的字条。如今34年过去了,浅沼表示,“友好”依旧是中日关系的最佳选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