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生
日本老年照护人手缺 拟修改制度引进外国劳动者
2016年10月12日 13:57        

  日本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但老年照护领域却严重人手不足,日本政府日前举行“工作方式改革实现会议”,计画改革工作制度进而接受外国劳动者。实际上过去就曾讨论相关议题,但由於担心抢走日本国内市场和治安问题,因此劳动界和执政的自民党内部有许多反对声音。

  日本国内的适龄劳动人口目前减少到7,700万人,反观老年人口却持续增加,百岁老年人达65,692人。《日本经济新闻网》报导,目前年长者照护工作人手缺乏;然而,针对接收国外人才方面,仅限研究人员、经营者、技能实习生,以及经济合作协定(EPA)部分人员,并不包含单纯劳动者。

  不过,技能实习生是由民间仲介机构办理,有部分演变成非法劳动情况,特别是人手短缺的领域,因此提案将制度改为通过国家之间谈判,进而消除民间仲介产生的疑虑。对於日后的人数管理和工作情况,讨论将引进互联网化的居留资格手续。

  韩国在2004年引进同样机制,接受单纯以劳力的外国工作者,据了解2015年10月底约有28万人在韩国居留,2016年更渴望破5万8千人。而韩国也和中国、菲律宾等15国家签署双边备忘录。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也视外国人为重要劳动力,首相安倍晋三将此工作方式改革视为“最大挑战”,将以此为重心拟定转变政策;但过去曾提出相关议题却遭自民党及劳动界否决,担心市场遭抢走和治安等问题,最终没有做出共识。

  安倍晋三视工作方式制度改革为最大挑战,以此重心作为转变政策。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