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生
中国实习生获日语作文竞赛最优秀奖
2012年10月11日 16:5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文导报讯(作者 张石)10月5日,在东京大手町的经团连会馆,举行了公益财团法人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交流大会既日语作文表彰大会,在这次作文竞赛中,中国实习生徐丽敏获最优秀奖。

  今年的第20届日语作文竞赛从遍布日本全国的外国技能实习生那里收到4,082篇应赛作品,经过严格公正的三道评审,共选出最优秀奖4篇;优秀奖4篇;优良奖24篇;第20届纪念特别奖2篇;佳作27篇。中国实习生获得最优秀奖1篇;优秀奖3篇;优良奖22篇;第20届纪念特别奖2篇;佳作奖25篇。

  在表彰大会上,获得最优秀奖的中国实习生徐丽敏等当场用日语朗诵了他们的获奖作文。徐丽敏的作文题目为《再来日》,这篇作文生动而充满感情地记叙了她在去年东日本大地震时的惊险经历及周围的日本人舍己为人,互助团结的精神给予她的深深的感动。

  徐丽敏实习的公司在宫城县石卷市,是东日本大地震的重灾区。

  徐丽敏在作文中写道:

  2010年3月11日,我实习的公司遭受了巨大的地震和海啸的袭击,当时我们正在工作,突然到来的巨大的摇晃使我很慌张,大家也都惊慌失措,那时我像一个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孩子一样:“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我害怕!我害怕!”

  徐丽敏还生动地记述了他们乘车逃难的过程。公司的社长开车带着她、事务员和她的一个朋友回她所住的宿舍,而巨大的海啸带着巨大的音响向他们袭来,海啸把车冲走了,车撞在前面的栅栏上,翻了过去……

  这时突然发生了奇迹,前面的栅栏被撞坏了,车又翻转了过来,被浊流冲着向前漂去。而大海啸还在接连不断地向他们袭来,水也冲进了车里,徐丽敏感到完全没有希望了,她觉得她命里注定要死去了,但是这时又发生了奇迹,汽车不知又碰到了什么东西上了,汽车的玻璃窗被撞碎了,车中的4个人齐心合力从车里出来,他们在一片汪洋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好歹走到了社长的家。

  徐丽敏对《中文导报》记者说:社长夫妇对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大灾刚过,社长和周围的认为对他们这些外国实习生都非常体贴照顾,仅有的食品让她们先吃,御寒的毯子让他们先用,使她们很感动。

  徐丽敏在大震灾后曾一度回到中国,但是她现在又回来了。她在自己的作文中写到:“来到日本以后,我遇到了许多人,社长、公司里的专务、社长夫人和许多其他人,在他们的帮助与鼓励下,让我过上充实的生活。我深为日本人的慈祥、富有同情心、合作互助克服困难、完成事业的团结精神感动。在去年发生大地震的时候也是如此。就是在大家都处于最艰难的状态下的时候,也都积极帮助、安慰有困难的人,先人后己,助人为乐,这就是日本人的可贵之处,我想:有如此精神的日本人,一定能够复兴。”

  获得最优秀奖的中国实习生们朗读了自己的作品以后,评审委员长西尾圭子女士说:“来自中国的徐丽敏,精细地描写了在遭遇那场巨大的大灾难时自己是如何地恐惧,并且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大家在逃难中互相帮助的情景,同时细腻地刻画了日本人救援工作给自己的感动。而她一听说位于受灾地区的公司重新开工后,就立刻从中国返回日本,在返回日本后她再一次被日本人在互助活动、体贴关怀与团结合作中不断前进的顽强精神和先人后己的价值观而感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