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生
死者朱永冲家属:用余生讨公道
2012年10月11日 16:5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家属:用余生讨公道

  研修生遭殴致死 凶手获刑五年

  本报讯(记者 孙辉)5月17日下午,千叶地方法院开庭,就去年10月中国人研修生朱永冲(当时23岁)被日本人同事印南义之(当时38岁)用铁棍殴打致死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被以犯有伤害致死罪判处5年有期徒刑。死者的父母对这一判决结果非常不满意,称“要用余生来为孩子讨一个公道!”

  2009年3月,朱永冲和其他5名中国人以研修生身份来到日本,一起在位于千叶县铫子市三崎町的水产公司“新场产业”工作。这家公司有六、七名日本人正式职员,现场工作人员多是中国研修生。因为朱永冲很勤快,又很有责任心,来日本不久就深得老板赏识,劳动现场的负责人离开时,会让朱永冲负责,由他来安排并指挥、分配劳动任务。这让在这家公司工作多年的印南义之感到不满。两人的矛盾日益尖锐,最终酿成了悲剧。

  2011年10月29日上午,朱永冲驾驶铲车在工厂里搬运鱼货时,与印南义之驾驶的铲车擦碰,于是印南义之抡起一根1.15米长、直径2.6厘米用来砸冰块的铁棍殴打朱永冲的头部,并用脚连踢其伤处,朱永冲被打得膜下出血,送往医院后不治死亡。

  “故意杀人却说是伤害致死”

  17日下午,多家中日媒体记者旁听判决,并参加原告方召开的记者会。从山东赶来的朱永冲的父母,在判决后情绪激动、失声痛哭,指刑罚太轻,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朱永冲的父亲朱庆民对这次判决结果非常不满意,在法庭外向记者哭诉,“明明是故意杀人,现在是伤害致死。五年啊!中国人的命啊!才是五年,能叫人服不?我要上诉,为我的孩子讨个公道,我要用我的余生,来为我的孩子讨一个公道!”

  该判决结果也让许多华人同胞感到忿忿不平。“该案的轻重关键在于取证”,全日本华人华侨总工会执行委员长吴晓亮向《中文导报》记者介绍,因案发时只有朱永冲、印南义之和公司老板在现场,且受害人已经死亡,要证明“故意杀人”在取证上非常难。

  虽然朱永冲的代理律师指宿昭一之前也曾表示,“印南义之用铁棍故意行凶,有恶意杀人的意图,如果可以认定为杀人罪,按照日本的法律最低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最高将是无期。”但最终警方仅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名将其逮捕。

  杀人为何只判5年

  这一判决结果在网络上也掀起轩然大波,中国网友们普遍认为千叶县地方法院的量刑过轻,有评论认为,中国人的命在日本太不值钱了,活活打死一名中国研修生,仅判5年有期徒刑,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中国有句老话叫“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按照中国的法律,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这个案子如果放在中国,无论被告有无“故意杀人”嫌疑,至少也得判十年。

  据本报记者了解,日本法律对伤害致死案的判决尺度较大,如果不能断定性质极其恶劣,判决相对较轻。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被判定为伤害致死的案件有97件,除少年犯罪不定期刑外,被判刑20年以上的有4人,被判10年(含10年)以上20年以下的有16人,被判8年(含8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17人,被判3年(含3年)以上8年以下的有37人,被判3年以下的有3人,被判缓刑的有2人,无罪2人。

  从统计可见,多数伤害致死案被告被判3年以上8年以下徒刑,而被判超过10年的罪犯多数还犯有其他罪行。

  因该案警方单纯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名将被告逮捕,法院也是依据犯有伤害致死罪的法律进行审判的,从案件审理开始就难以定为重罪。齐藤启昭审判长在判决中称,“虽然被告反省了罪行,但罪责严重,不适合缓刑。”从审判长的措辞中可以看出,在法官看来,没有判缓刑,定为实刑已经算是严惩凶手了。

  期待民事诉讼有突破

  朱永冲家庭并不富裕,在山东农村,有养儿防老的习俗,虽然父亲有两个女儿,但他们希望要一个儿子,基于国家政策只能生一个小孩,为了生这个儿子,朱永冲父母在生朱永冲时还交了1万元罚款,当时这笔钱可以盖一栋房子。

  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朱永冲为了帮助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他来到日本来做研修生。到日本以后,两个姐姐都出嫁了,在山东农村,“嫁出去的姑娘是泼出去的水”,他经常家人联系,告诉家人,明年3月研修结束后就回国和未婚妻结婚,担起家里的责任。家里人也期盼著他早日回国,没想到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原告律师指宿昭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家属不服判决,今后要继续进行民事诉讼,追究接收公司的责任,并索求赔偿。

  据了解,朱永冲加入了“外国人技能实习生综合保险”,按照规定朱永冲家属可获得700万日元保险金。如果顺利,“劳灾保险”也会有一笔补偿。

  虽然朱永冲的父母希望被告家属在经济方面也要有所赔偿,但依据法律被告父母并没有连带责任,况且被告家境一般,估计这个愿望很难实现。

  研修生遭遇折射政府不作为

  尽管在日外国人研修生问题被社会各界关注,呼吁改善、废除研修生制度的声音也越来越高,但研修生工作环境恶劣,生活质量低下,社会地位不平等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朱永冲事件从另一方面来说,其不平等的工作地位也是悲剧发生的一个诱因。

  律师指宿昭一在记者会上说:“我感到非常愤怒,日本政府到底在干什么?尽管设有研修生咨询机构,但研修生却被打死,事发后,政府没有出面调查事件,也没有讨论采取怎样的措施,防止悲剧重演。很多中国研修生处境引人忧虑,呼吁应当立即废除研修生制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