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
王中山东京演奏会:原来古筝可以这么弹
2017年01月12日 16:56        稿件来源:原载于《中文导报》2016年10月第2期

  本报讯(记者 孙辉)由中国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中山领衔出演的“牡丹与樱花的飨宴——古筝演奏会”2016年10月1日在东京都涩谷区文化综合中心举行。一曲描写春天美景的日本传统民谣《樱花》,在王中山与日本演奏家安藤珠希的合作下,拉开了当晚演出序幕。

  王中山,有“中国古筝界第一人”之美誉。现执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任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乐系副主任,同时还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古筝学会会长、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在古筝演奏方面,王中山先生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他的音乐表现细腻、传神,音色柔美而亮丽,善于用情绪化的音乐语言表达理性化的思维。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他举重若轻的弹奏技巧、飘逸洒脱的“王者风范”令人瞩目,被誉为“筝坛圣手”,中国古筝艺术领军人物。

  当晚演奏会上,王中山随旋律时而闭目凝神,时而如痴如醉,勾、拨、拢、挑、抹、捻、拍、拂等动作一气呵成,高超的演奏水平使观众情不自禁地颔首赞许,曲终全场爆出热烈掌声。这场有别于传统观念的古筝演奏盛会让不少人回味良久而又观念一新:原来古筝不仅仅是和风细雨,还可以是如此铿锵有力。

  本次演奏会,还集中了日本筝曲三弦名家安藤珠希、在日华人古筝演奏家毛丫、日本和太鼓演奏家系原昌史、中国笛子名家孙潇梦、中国钢琴演奏家计璐等中日著名音乐人,演奏了《樱花》、《枫桥夜泊》、《酒狂》、《临安遗恨》、《暗香》、《水墨》、《夜深沉》、《克罗地亚狂想曲》等曲目。

  在日华人古筝演奏家谢雪梅是这次演出活动的义工,她表示,日本筝源出中国筝,但发展至今与中国筝却有了很大的差异,与中国相比,筝在日本的传播比较缓慢、普及程度有限,希望通过这些交流工作,把中国古筝的魅力在日本展现,并发扬光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