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
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火热登场
2012年10月12日 16:2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杨文凯)尽管最近中日关系陷入胶着,而且东京天气烈日炎炎,但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还是在9月7日—9日在东京王子花园塔饭店举行。本次活动是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由在日华侨华人和中国企业共同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协办,这也是在日华侨华人和中国企业首次联袂在东京举办的大型综合文化活动。

  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9月7日在东京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外务副大臣山口壮、2012日中国民友好交流年日方实行委员会委员长、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和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东京中国文化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焜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赵方林等在日华侨华人和中国企业代表、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40年前的金秋时节,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关系硕果累累。在日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在中日友好交流合作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不断繁荣发达。目前在日华侨华人已达80万人,在日中资企业超过100家,他们活跃在日本各行各业,为日本经济社会建设和中日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大使表示,中日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文化一直是连接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纽带。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堪称是一项最贴近基层、贴近普通民众的中国文化和艺术的荟萃。此次活动将展现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和现代中国的文明进步形象,也将为普通日本民众架起一座走近中国、了解中国和认识中国的桥梁,通过文化的共鸣促进心灵的沟通。

  程大使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邻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的国际形势和中日各自新的发展形势下,中日友好合作面临着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考验。值此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我们要坚定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信念,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妥善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迎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重要的是回顾40年前中日两国领导人怀着怎样的信念来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前的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之间的一些难题可以留给更有智慧的后人来解决。现在的政治家也需要有如此宽广的胸怀,中日两国也更应该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山口壮副大臣致辞表示,今年是“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目前有关交流活动已达600多项。日前前,“日中友好夏日盛典in北京2012”活动成功举办,7000多人参加。此次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为日本民众提供全面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平台,相信将有助于深化两国国民友好感情。

  米仓弘昌会长表示,“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实行委员会积极致力于开展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动,增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今后将继续开展包括青少年交流在内多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使两国国民能够广泛参与。

  2012东京“中国文化节”实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赵方林在致辞中表示,弘扬中国文化与传统,促进中日文化艺术交流,是长期从事中日友好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此次文化节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高雅文化和大众文化,充分体现了“以和为贵、以邻为伴”的精神。

  中国兰州歌舞剧团为开幕式献上了精彩演出,200多名在日华人华侨及日本各界人士情绪高昂地赶到现场,观看了变脸、千手观音等精彩节目。“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形象大使、日本人气组合AKB48的成员来到开幕式现场,与观众互动。日本著名主持人黑柳彻子女士也在烈日下与大家分享了熊猫话题。

  为期三天的文化节,推出了中国传统美食、民族歌舞、乐器演奏、武术表演、传统工艺、太极拳、电影赏析、汉方医学讲座、试穿京剧服装、书法表演等各种活动,还设置了包括众多国企的中国企业展台、展示各地特色的中华美食展台、包括鼻烟壶内绘、印章篆刻、人像速写、中日书籍在内的文化艺术展台等,吸引了近万名中日观众到文化节现场参与活动,成就了中日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