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2012金秋系列活动
2012年10月31日 15: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有种纽带叫情结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2012金秋系列活动一瞥

  ■ 特约撰稿 王文芳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秉承著“团结、服务、牺牲”的理念,历经半年精心筹划和准备,于2012年10月21日拉开了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2012金秋系列活动的帷幕。

  10月21日下午在东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栋举办的“复旦论坛-日中经济论坛”,汇聚了来自母校和在日工作学习的校友们,以及中日友人们。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建安教授首先主讲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尚能够持续多久?”;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现任亚细亚大学大学院国际经营战略研究科教授、法学博士范云涛接著主讲了“中日经济关系的现状,今后的课题和未来展望”;然后由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现任BASE株式会社和bb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的杜颖富主讲了“M2M国际化发展的几个相关问题”;由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现任拓殖大学政经学部教授朱炎主讲了“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及对双方的影响-中日经济对抗还要持续多久?”。最后,日本瑞穗证券的陶山部长介绍了和复旦大学密切合作的历程。专题讲演有理有据,推断预测精彩绝伦,与会者提出了各种问题,教授们也一一做出详细回答。现场与会者收获颇丰,不少没到现场的校友也纷纷询问能不能公开讲演的录像,可见这次讲演会深受欢迎。睿智博学忧国忧民的陈教授、风趣幽默指点江山的朱教授、严谨有度的范教授、开拓创新的杜董事,构成了在日复旦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月22日下午在东京大学山上会馆召开的“日中医药论坛”,聚集了来自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地的校友,以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亚太抗癌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教授和日本外科学会理事长、东京大学医学系研究科脏器病态学国土典宏主任教授分别担任中日双方大会主席。复旦大学药学院的杨永华教授做了有关肿瘤药物发展的讲演,大会组委会主任唐伟校友、李小康主持了外科肿瘤学分会场讨论,来自天津肿瘤医院的张倜校友、日本山形大学的邵力校友等就胰腺肿瘤的治疗、肝癌的防治等做了精彩演讲。

  22日晚在东京大学山上会馆举行了2012金秋系列活动、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5周年——“复旦之夜”晚会。近百位在日校友和中日两国人士参加了晚会,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唐伟会长携理事们发表了欢迎辞,郝希山院士和国土典宏教授等嘉宾热情致辞。与会校友饮醇酒,享美食,递名片,忙交流,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旧朋新友一见如故。晚会进行到一半,在日华人混声合唱团引吭高歌,演唱了日文歌曲“故乡”和中文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王汉文团长热唱意大利名曲“今夜无人入眠”,朱满铃老师演唱了“我爱你,塞北的雪”,张伟先生表演了笛子独奏“姑苏情”,张泽潭先生表演了清唱“滚滚长江东似水”,合唱团成员们的精彩表演声动全场,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复旦大学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各界校友,也为晚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表达了对在日复旦校友及复旦之友们健康事业的衷心祝福、对日本校友会举办金秋活动周等活动的热烈祝贺。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秘书长朱银妹最后致闭幕辞,她说“沟通是增进友谊的桥梁,交流是合作创新的基石”,正是复旦这个大家庭的纽带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不断地沟通和交流,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有一种纽带叫情结,这种情结无法用言语表达,有了她,我们相识了,我们开始了,从那个时候起,一切的一切,在我们生命中,溶入了她的精髓,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复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