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归国者:欢声笑语贺新年 欢聚一堂迎上元
2024年03月02日 16: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石金楷

连续多天的阴雨天气结束了,暖阳高照,春风习习,更为上元节(元宵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2024年2月24日,在東京都板桥区立グリ一ンホ一ル会堂内,由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举办的2024新年会拉开了序幕,共有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新年会定于中午开始,10时不到,人们就陆续来到了会场,相互亲切地致以甲辰龙年和上元佳节的问候。

参加新年会的大多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前半生在中国度过,后半生又生活在日本。在他们的身上,承载着有特殊意义的中日友好,他们就是日本遗孤(日本又称他们为中国归国者)。

所谓日本遗孤,是指1945年二战结束之际,日本人在撤退遣返期间,被日本人遗弃,又被中国人民抚养长大的日本孤儿。他们总人数在四千人以上,大多是日本开拓团的后代。百分之九十以上集中在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

尽管当时中国人民生活处境十分艰难,却伸出仁爱之手,中国母亲用自己的乳汁和口中省下来的粮食把他们喂活养大。又节衣缩食、千方百计供他们上学,培养成有用之材。待其成年,养父母们又拿出全部积蓄助其成家立业。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又义无反顾的帮肋养子女寻找在日本的亲人,使其叶落归根。

12时,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年会正式开始。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致开幕词。



池田澄江

她首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抚今思昔,她说大家能过上无忧的晚年生活,离不开大家的齐心抗争,更离不开国赔诉讼团律师们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吃水不忘挖井人,律师团的各位律师为我们付出的艰苦努力,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她回顾了遗孤二代在国赔诉讼中起到的作用,对于二代积极参予请愿活动,协助翻译和整理资料,不计个人得失,提供后勤服务等等方面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她说,归国者都已进入晚年,更要注意身体健康。希望大家发挥余热,为日中友好多做贡献。



野田毅

日中友好协会野田毅会长在讲话中,向大家表示了新年和节日的祝福。他说,日本遗孤的人生,经历了痛苦和磨难,历尽艰辛回到自己的祖国后,又因政府支援政策的不足,一些人对生活感到过绝望。现在经过大家的努力和国赔诉讼,我们克服了困难阶段,迎来了安度晚年的今天。他说,自己做为与归国者同龄的人,一直关注着大家的生活,对政府的一些对归国者存在不公平、不完善的政策,感到十分难过。因此,通过各种方式反映大家的呼声,督促政府完善有关政策,努力使大家做为一个日本人,在晚年生活中感到满足和自豪,不要留下遗憾和抱怨。对伟大的中国养父母,我们怀有深深的感恩和敬意,要努力回报。他表示今后会同律师团一道,为大家的医疗,介护,社会福祉等方面保驾护航。会要求政府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增加有关预算,帮助大家享有一个有尊严和幸福感的晚年生活……野田先生的讲话,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据悉,熊本县的一个电子工厂也在当天开工,邀请野田先生前去剪彩,但野田先生携夫人专程来这里,与归国者共度佳节,使大家深受感动,人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安原律师

一直以来对日本遗孤给予不懈支持和无私帮助的安原律师在讲话中说,新年伊始,石川县发生了地震,我与大家一样,十分关注灾区的情况。他说,在去年的下半年,厚生劳动省对归国者的支援金预算进行了削减,对大家的生活保障产生了很大影响。我同野田先生相谈了有关情况,引起了先生极大的重视,马上找到政务次官要求纠正。厚生劳动省对此重新进行了复核,并表示今年和明年的预算不会削减。

大家闻听至此,对于作为日本政治家的野田先生,如此关爱归国者这一特殊群体,人们纷纷起身表达敬意!

安原律师表示,今后律师团会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大家的正当权益而努力。龙年是我的本命年,今后任重而道远,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也祝归国者二代能过上安定的生活。



河合弘之

当刚刚参加完一个重要会议的河合弘之与小野寺利孝两位律师,匆匆出现在会场时,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有深深的感谢之情,也饱含了对两位律师的节日祝福。人们不会忘记在五年艰难的国赔诉讼中,两位律师所付出的辛苦和作出的艰巨努力。今天取得的一切,律师团的各位功不可没!

河合律师动情的说,看到今天活跃喜庆的气氛和大家親切的笑脸,我非常的高兴。困难阶段已经过去,祝大家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



小野寺律师

小野寺先生说,前一天刚接受了长野县一个报社的采访,我向他们介绍了当年满蒙开拓的历史背景、日本遗孤被国家抛弃的悲惨遭遇、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遗孤历尽艰辛的回国历程和五年国赔诉讼的艰难经过。我希望通过新闻媒体,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一段历史,以此提高国民的历史认识,加深对日本遗孤这一特殊群体的理解,促进日中友好。

回忆起2009年参加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在北京中南海接受温家宝总理接见的情景时,小野寺先生激动地说,中国人民和中国养父母的大恩大德,永远值得日本人民铭记。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日本遗孤有两个祖国,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中国,大家是日中友好的桥梁。虽然各位年事已高,但还要为日中友好而努力,并将这种努力传递给自己的二代和三代,使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的讲话,引起了強烈的共鸣,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当天正值小野寺先生的生日,池田澄江理事长代表大家,向小野寺先生献上了鲜花。伴着生日歌欢快的乐曲,人们用掌声送上了热情的祝福!

新年会为大家准备了简餐,在国赔诉讼律师团宫腰直子律师的提议下,人们共同为甲辰龙年和上元节的到来干杯!祝大家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美满! 

在活动间休时,这些历尽人生沧桑的老人,难抑内心的喜悦。每逢佳节倍思亲,抚今思昔,感谢中国,感恩中国养父母之情溢于言表。真挚的话语,深情的回忆,也深深惑染到了一些陪同父母参加活动的遗孤二代三代。人们共同期盼着日中友好的春天早日到来。



演出

新年会主办方“NP0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成立于2008年,现有会员300余人,是唯一通过认定的中国归国者团体。其成员从首都圈的归国者,到致力于日中友好的日本律师界精英人士,可以说涵盖了日本各界。该会的宗旨是支援归国者的生活,并向在日本的中国人提供各项支援。向后世传承历史,深化交流,为促进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作出贡献。每月召开一次理事会。迄今为止,日语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等都已开始设课。作为新支援政策的一环,还致力于收集各地遗孤对新支援政策的要求,积极促进针对厚生劳动省、地方自治体的一些要求的改善,以及生活,就学,就劳和法律方面的咨询事宜。该会成立后,带领遗孤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不仅多渠道地表达自己的声音,还在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演出

新年会中,由平均年龄超过80岁归国者组成的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表演艺术团的团员们,为新年会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开场舞《盛世欢歌》优美动人,传递出浓郁的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男女声小合唱或铿锵有力,高亢雄浑,或苑若天籁,让人心醉神迷。旗袍舞婀娜多姿,美不胜收。日本舞轻盈优美,韵味十足。乐器演奏悦耳动听,令人陶醉。太极拳表演柔中带刚,变化无常。广场舞热烈奔放,释放着对生活的热爰。中国归国者宇都宫先生的一首《我的中国心》,更是表达了日本遗孤的共同心声,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共鸣…… 喜庆的气氛,精湛的表演,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将人们快乐的心情放飞到四面八方!



演出

一些参加活动的日本遗孤激动的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忆过去的苦难,让我们更加珍爱和平的今天。没有中国养父母的养育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今天这个喜气盈门的时刻,我们祈望日中友好世代相传,战争的悲剧绝不能重演!
活动中,高潮迭起,人们心情激动难捺,最后在全员参予的东北大秧歌的欢快旋律中,新年会圆满结束。



演出



走出新年会场,暖阳高照,春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人们依依握手告别,期待来年再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