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敲定少子化对策法案 儿童补贴覆盖高中生
2024年02月19日 14:5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日本政府2月16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少子化对策相关法案,主要内容为儿童补贴的对象覆盖高中生。此外还将充实育儿期可取得的育儿休假津贴。2024年度起将陆续实施。法案中还写入了为确保财源,2026年4月创设在公共医疗保险费中增加征收“儿童・育儿支援金”的制度。法案将提交给本届国会,力争获得通过。

首相岸田文雄将人口减少作为日本社会最大的课题,能否遏止少子化成为焦点。

经济层面的支援中,儿童补贴作出如下调整:撤销收入限制、目前0岁到初中生的补贴对象延长至高中生、自第三个孩子起的发放额翻番至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40元)。这些调整将从2024年10月的发放额开始适用。关于面向低收入单亲家庭的儿童抚养补贴,也将增加养育至少3名子女的多子家庭的加算。

育儿休假津贴目前能获得税后收入的实际八成。2025年4月起,父母双方均使用14天以上育儿休假时,最多28天提高至实际十成。对于有未满2岁孩子的短时间劳动者,多支付工资的10%。

对于自营业者和自由职业者等加入的国民养老金保险费(2024年度为单月16980日元),2026年10月起以父母双方为对象,免除至孩子1岁。

此外,将强化保育幼托服务。2026年4月在全国启动无论父母工作与否都能幼托的制度。以6个月到未满3岁孩子为对象,规定单月利用10个小时以上。

作为财源的“儿童・育儿支援金”征收总额,首个年度为6000亿日元,此后陆续增加,2028年度达到1万亿日元。据政府估算称,2026至2028年度每人月均的负担额为300~接近500日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