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东京塔第五次点亮中国红:斯琴格日乐和熊猫香香唱响52种“你好”
2023年01月23日 15:5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1月21日晚,东京城市地标建筑东京塔第五次披上红装,喜庆吉祥的中国红在夜幕下亮丽。从2019年开始,每年中国传统佳节除夕这一天,东京塔都会点亮中国红,已成为一个文化品牌。今年点灯活动由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组委会主办,由中国大使馆、外务省、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后援、由株式会社东京塔特别协力,并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发展促进会、松山芭蕾舞团、金色时代文化艺术协会等协办。



在当天的点亮中国红仪式上,播放了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贺词。



孔大使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始,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5周年,两国再次面临改善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机遇,中日双方将借机重申条约的价值和意义,回归和平友好的初衷,以两国领导人协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和人员交流,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开创和平、友好、共赢的新篇章。最后希望今天的亮灯仪式能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力量。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在贺词中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思念、惦记着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也发来贺词表示,过去三年,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值此新年,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中日恢复往日活跃的交流。继去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将一如既往支持年轻人交流。祝愿2023年成为真正重开交流之年,明亮而欢乐之年。很遗憾日本人喜爱的上野动物园的香香即将回到中国,希望象征着中日和平和友谊的香香,回到故乡好好休息。最后,祝愿大家在兔年兔飞猛进,中日和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繁荣!



点亮仪式上,大熊猫“香香”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东京塔点灯活动已进行到五周年,熊猫香香在上野动物园生活了五年,都是十分值得纪念的年份。香香出生在日本,是旅日大熊猫比力(力力)和仙女(真真)的女儿。去年,她又多了一对龙凤胎弟弟妹妹“晓晓”和“蕾蕾”。按照东京都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定,2020年12月底香香就应该归国。可是因为疫情,计划一再推迟了5次。今年2月,香香就要在日本粉丝的依依惜别下离开这个她生活了五年的第二故乡,踏上归乡之路。



在东京塔点灯活动当晚,香香和接她回家的小兔子甜甜一起借助这个喜庆吉祥的时刻向中日两国人民问候新春快乐!当然,来到点亮仪式现场与大家依依惜别的不是真的大熊猫香香,而是一个扮成香香的人偶演员。




伴随着大屏幕上倒计时的时钟滴答声,驻日大使馆公使杨宇、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理事小松道彦、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黄星原、大富电视台社长张丽玲、东京多元交响乐团理事刘莉生作为点灯剪彩嘉宾与“香香”、“甜甜”一起迎来东京塔点亮中国红、2023个传递友好心愿的气球飞上夜空的时刻。



当晚屏幕上放映的MV《你好!》中,“香香”和“甜甜”也是全程出镜。据介绍,MV《你好!》依旧是文化策划人江凌和颜安以及导演郑浩等艺术家领衔的策划与执行团队,前两届点亮仪式上播出的《希望》和《相信未来》两部MV也都是出自他们之手。



MV《你好!》歌曲创作者斯琴格日乐说:“哪一句话,是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类都会微笑着说出口呢?当然是‘你好!’。你好!就像一个打开人类封闭心灵的微不足道却又是最有效的钥匙。所以,在创作了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你好!’这首歌之后,我又萌生了写世界语的‘你好!’的想法。歌词只有一句中文“我们要让这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主题表达简单直接直抒胸臆。


点亮仪式现场,斯琴格日乐和深受日本人民喜爱的大熊猫“香香”、来自北京的小兔子“甜甜”还有200名中日青少年和小朋友一起演唱了这首欢乐的歌曲。斯琴格日乐和“香香”、“甜甜”站在东京塔基座楼盘旋而上的楼梯上,让铁锈红的东京塔楼梯成为天然而别致的舞台。与东京塔点灯活动同龄的熊猫“香香”在现场一起舞动,令现场中日小朋友们欢欣不已,他们头戴熊猫或兔子的装饰物,欢天喜地仰望东京塔上的中国红,跟着斯琴格日乐一起跳着唱响各种语言的“你好!”,体验了一次有意义而喜庆的过年。



去年的第四届点亮东京塔活动,曾经首次与日本地方政府合办。东京塔被点亮的同时,大分县立美术馆也同样映照着中国红。而这个除夕夜,名古屋、大阪两地也首次跨地域参与,与东京塔的灯色遥相呼应,共同联袂完成这一壮举,传递对未来期许的信念。东京塔点灯活动,继“思乡”、“祈愿”、“希望”、“未来”,今年的主题是“你好”,向世界释放善意。


组委会委员长颜安在活动最后表示:感谢大家关注和参与“除夕夜点亮东京塔中国红”的活动。这束点亮和照射东京塔伸向夜空的红光,会延续到跨入新年,今年,是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第五届。其实,每一次点灯,每一次开始,都是一个“梦”的开始,都是一个特别辛苦,也特别珍贵的过程。一种与时光同行的,大变局时代的文化隐喻和家国情怀的传递,使我们能够与时代、与祖国一起闪光,与我们生活的日本一起和平友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