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办中日关系与留学交流论坛
2022年09月26日 20:1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今年时值中日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日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提高了社会福祉,促进了共同进步。为纪念这一特殊的年份,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办的中日关系与留学交流论坛,9月23日在日中友好会馆举行。

全人代副委员长、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中国驻日使馆公使施泳,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中国国际人材交流协会驻日机构总代表邝马华,日中友好会馆日方理事长小川正史,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贺乃和,日中友好议员连盟干事长近藤昭一,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长井上正顺,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北美崔哥现场致辞。

日中友好会馆中方理事长黄星原、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欧美同学会理事汪先恩,DB HOLDING 株式会社社长钟正,历史之站理事长高桥秀华,株式会社SEED社长吉泽和真,一般社団法人九州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奥萨卓玛,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参赞陈丽萍,中国驻日使馆教育秘书官于海鹏,新华侨报社长吴晓乐,企业家钟正、吉泽和真,等出席论坛。

汪先恩致辞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始。他首先感谢了大使馆、欧美同学会、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出席中日关系与留学交流论坛。他表示,在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一起回顾千年留学交流,思考长远的中日关系,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全人代副委员长、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丁仲礼 发表视频致辞

丁仲礼视频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办中日关系与留学交流论坛,具有非常意义。中日民间交流源远流长,从遣隋使、遣唐使到近代互派留学生,留学人员始终是中日交流的重要使者和桥梁,是民间友好的重要基石和生力军。

丁仲礼指出,中日两千多年交往史和邦交正常化50年历程启示双方,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唯一正确选择。中国改革开放后,留日中国学生累计超过百万,他们为中日民间友好和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驻日使馆公使 施泳 致辞。

施泳致致辞肯定了中国留日同学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中日合作共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赞扬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始终秉持爱国传统,积极团结广大留日学人和中日友好团体,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祖国建设,为积极推动中日民间交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还强调,中日双方要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日本众议院副议长 海江田万里 致辞

海江田万里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是共和国同龄人,虽然没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就自学中文,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千百年来,留学生始终是中日友好的重要桥梁,现在的留学生们对中日两国都是财富。他还结合前世界女单头号选手日本运动员松崎君代,因乒乓球与中国结下深厚友谊的佳话,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阐述了中日友好的重要性。

小川正史、近藤昭一、井上正順分别回忆了在中国留学或工作的难忘经历,表示一定要把中日友好传承下去。

贺乃和希望新一代留学人搞好学业之外,也做好中日民间大使。邝马华表示继续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一起开展中日科技与人才交流。北美崔哥(崔宝印)风趣幽默地讲述了自己在美国开展民间交流的故事。









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长 井上正顺 致辞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 贺乃和 致辞



日中友好会馆日方理事长 小川正史 致辞



中国国际人材交流协会驻日机构总代表 邝马华 致辞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 北美崔哥 致辞



日中友好议员连盟干事长 近藤昭一 致辞

为感谢对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支持,汪先恩代表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向海江田万里、永田哲二、小川正史、黄星原、贺乃和、近藤昭一、濑野清水、露崎强、高桥秀华、蒋丰,等授予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顾问称号。施泳公使,陈丽萍参事官等出席授予仪式。



西园寺一晃 详细地讲述了一家与周恩来的交往,及中日建交的艰难历程



王敏 以周恩来的留日遗产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黄星原以外交官的亲身经历,尽管中日关系面临困难



汪先恩 概述了从遣隋使到现在的中日留学历程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 蒋丰,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秘书长 孟繁杰 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在演讲阶段,西园寺一晃详细的讲述了一家与周恩来的交往,及中日建交的艰难历程;王敏教授以周恩来的留日遗产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黄星原以外交官的亲身经历,尽管中日关系面临困难,但在各地的访问中,感受到中日友好后继有人;汪先恩教授概述了从遣隋使到现在的中日留学历程。

最后,由著名旅日歌唱家孟繁杰的领唱下,会议在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