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国贸促、在日中企协主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孔铉佑大使出席
2022年09月19日 12:4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9月13日,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招待会”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行。





日本国贸促会长河野洋平、理事长笠井爚雄和各位副会长、日企会员,中国驻日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驻日使馆商务处宋耀明经商公使、张沛霖公参,在日中企协会会长王家驯以及中企会员,中日企业界人士约280人出席了纪念招待会。



河野会长首先致辞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关系克服种种问题不断砥砺前行。50年后的今天,双方更要着眼大局和长远,重温前人求同存异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为两国关系发出正面声音。日中复交以来,两国关系之路并不平坦,正因为面临偏离和困难,更要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要大声地说出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长期致力日中民间和经贸往来,愿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作出努力。



孔大使致辞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本着卓越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作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50年时光荏苒,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巨大飞跃,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给两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福祉,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日贸易额增长300倍以上,日本对中投资突破1255亿美元,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双边人员往来迈入千万人时代,中日友好50年的历史表明,两国都获得了和平发展最大机遇。

当前世界进入百年变局,中日关系再次迎来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双方要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和原点,认清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政治共识,毫不动摇地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前进。

孔大使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并表示,中日经贸关系在交流融合中实现快速发展,双向互利合作不断前进,成为中日关系稳定前行的力量源泉之一。中国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全球各国提供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中方欢迎日本企业在对华合作中取得更大成功,期待中国企业对日合作取得更多进展。

孔大使表示,50年不是终点,是中日关系开创未来的新起点。期待国贸促和在日中企协秉持友好信念,发扬友好传统,推动两国经济界坚定合作信心,把握发展机遇,深挖合作潜力,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中日互利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王家驯会长致祝酒辞表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将继续同日本各界共同努力,为两国经济交流贸易往来而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贡献力量,为促进中日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助力两国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纪念招待会上,日本国贸促和在日中企协还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经贸合作的友好合作备忘录。



展望中日关系未来50年发展,需要凝聚共识、注入动力。中日经贸交流和企业合作,正成为稳定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5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访华的田中角荣首相以茅台酒干杯,祝贺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50年后,在中日传为佳话的贵州茅台酒,也为本次纪念招待会提供了协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