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一行五四拜谒岚山周恩来诗碑
2022年05月09日 17:4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2022年5月4日,正值黄金周,又逢五四青年节。当天,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褚瑜,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留日历史研究会会长王敏教授,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中日商会会长翟现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旅游部驻日代表王伟等组成的代表团,从东京等地赶到京都岚山地区,经过渡月桥,临登大悲阁千光寺,在大林道忠住持的带领下,拜谒了新立的周恩来《雨后岚山》诗碑,下山后又拜谒了《雨中岚山》诗碑。



1919年4月5日,青年周恩来游历了京都岚山,并留下两首著名诗作。岚山龟山公园里的《雨中岚山》诗碑,于1979年4月16日由邓颖超揭幕。2022年4月5日,坐落于岚山大悲阁千光寺的《雨后岚山》诗碑揭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和京都市长门川大作出席了相关活动。《雨后岚山》和《雨中岚山》两座诗碑,隔河相望,静静地叙说着留日先辈的足迹和中日友好的故事。



周恩来研究专家王敏教授,是《雨后岚山》诗碑的提案者。她拿着新著《周恩来与日本》,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周恩来当年留学东京的足迹,游览岚山的足迹,追求真理的足迹,以及有识之士设立《雨后岚山》诗碑的过程。她介绍,青年周恩来于1917年秋至1919年春在日留学,正值辛亥革命之后、五四运动之前,中国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激荡期。他归国之前探访了樱花盛开的岚山,将远大的政治抱负蕴藏于两首诗作之中。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为传承周总理留学日本期间留下的宝贵资源,缅怀周总理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重要贡献,今年4月5日树立了《雨后岚山》诗碑。



汪先恩会长表示,周恩来是值得敬佩的留日先辈。他来日前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1917年来东京留学,虽然考学未果并没有气馁。1919年4月春,在登上神户港回国邮轮之前来到京都,5日冒雨游览了岚山,写下了《雨中岚山》和《雨后岚山》,赞美了岚山风光,特别是不受人约束的自然美,表达了“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的希望。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但目前的国际局势和中日关系令人忧虑。越是迷茫的时候,越应该重温历史,周恩来等留日先辈关注世界,为中华崛起而求学,为推动中日友好而不懈努力,都值得代代留日学人学习。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都会做中日友好的坚实桥梁。



大林道忠住持表示,本寺禅宗从中国传来,又得到隐元大师的支持,对中国怀有感激之情,见到中国客人和留学生特别亲切。《雨后岚山》诗碑在寺内落成,我们倍感荣幸。今天见到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朋友,非常高兴。我们将为亚洲的和平尽一份力量。大林主持为客人们亲自做了传统抹茶。

汪先恩介绍,坐落在家乡安徽省的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希望小林主持在适当的时候到九华山交流,并即兴赋诗以示感谢:为谒诗碑渡月台,岚山秀景向城开。大悲大爱缘了以,千手千光报恩来。

大林住持依依不舍为客人送行,他期待更多的人士能感受诗碑的美感与意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