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成功举办2021年年会
2021年12月25日 13: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文:班文林) 2021年12月18日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下略“博士协会”)以“科技与人文交流”为关键词,为突破传统分科研究模式,探讨文理交叉性研究模式的潜力,成功线上举办了新時代科技人文交流会暨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2021年年会。深圳市驻日经济贸易代表事务所田常浩首席代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日本事务所邝马华总代表,法政大学李磊教授等嘉宾到场祝贺。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100余名会员报名参加。



深圳市驻日经济贸易代表事务所田常浩首席代表致辞时指出,深圳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代表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之一,今年适逢香港宣布成立北部都会区,深圳迎来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此次参加活动的都是在日本的博士精英们,田代表盛情邀请在座的各位博士关注深圳,为深圳发展做贡献。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日本事务所邝马华总代表发表了祝贺词,期待明年疫情能早日好转,对出席的来宾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预祝在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明年更进一步,人才交流协会一直和博士协会交流密切,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

法政大学李磊教授致辞中对博士协会的25年的历史进行简单回顾,对博士协会的现状做了高度评价,博士协会逢10年办一次大庆,期待协会能进一步发展,到30周年协会能达到更高的高度。 

博士协会会长李睿栋博士重点介绍了协会的历史和发展。博士协会一直遵照“务实,创造,架桥,贡献”的宗旨,促进协会研究与学术交流,积极强化会员间的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发挥会员的潜在能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为日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挥桥梁作用,为社会做出广泛的贡献。在2021年协会为大家创建平台进行交流,并对中国国内镇坪县洪涝灾害进行捐款,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募捐4万余元人民币,特别感谢浙江金海的丁宏广先生。他衷心祝愿博士协会的会员及朋友们明年务实进取,不断发展。



本次年会首先由旅日华人作家、评论家,东京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莫邦富给大家做了为“中日关系大厦”做好维修工作的基调演讲。莫邦富在日本诸多主流媒体中拥有专栏,并担任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地方政府以正机构的董事、顾问和委员等职位。以代表作《新华侨》为首的一大批著作在日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莫邦富先生从自身的经历受益于中日友好,留学日本,成长于大平班,希望大家能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中日友好添砖加瓦。博士协会作为民间高科技团体,会更多的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的贡献。



东京农工大学日本工程院院士邓明聪教授的基调演讲内容为“无线电力传输系统和非线性控制的研究进展”。他对该领域进行了广泛性介绍,展示了在日本在该领域科技方面的实力,也为其他学科领域的博士展开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琚宁老师就“日语教学中的例句选取”做了特邀演讲,科学化的日语教学体系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策划演讲板块中,长崎省环境保健研究中心蔡国喜博士发表了《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日本居民行为变容的研究》;传视科技有限公司的董启森先生介绍了《中国厂商技术认证的国际化对华人就业能力的提升(以华为认证为例)》;沈阳艺萨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殷成学先生发表了《回国一年之所感》。这些演讲对协会会员都具有实际意义和参考价值。

此次研讨会由李海博士、方青教授、胡伟民博士、符儒徳教授、张兴国博士等主持,并由博士协会名誉会长滕劲兵博士及刘学振博士为本次研讨会做了闭会致辞。年会中每个演讲都非常精彩,参会者与演讲者进行了良好的问答互动,气氛热烈。

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注:成立于1996年7月)是由在日本各大学大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日本的教育机关、研究机关、企业中从事教育、学术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经营等的中国人博士、从日本回中国以及到欧美等国工作的博士专家所构成。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