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年终特稿:在日华商的2021
2021年12月25日 13: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坚韧不拔面对疫情风雨洗礼
在日华商书写传奇全新篇章

中文导报讯(记者 吴言) 2021年已接近尾声,但新冠病毒却过于留恋这个世界而迟迟不肯离去。在经历了疫情一整年风雨洗礼之后,在日华商逐渐适应了特殊情况下的商业节奏,他们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及游刃有余的经营智慧,冲破困局创造新业绩,书写了“商界传奇”的新篇章。

好事多磨商会20年庆典举办
以商为轴不断发展继往开来

2021年3月26日,东瀛春意盎然、樱花绽放,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日本中华总商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办了延期一年的“成立20周年纪念庆典”。

中国驻日大使馆、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经团连、经济同友会、海外华商团体等各界嘉宾,以及总商会会员团体代表及个人会员约400人在会场或通过线上参加了活动。庆典历时2小时,流程紧凑简洁,嘉宾重要发言引起参会人员热烈反响。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视频贺辞中,对日本中华总商会成立20周年表示了祝贺。

孔铉佑提到,日本中华总商会自成立以来,秉持发挥宗旨,爱国爱乡、团结在日侨胞,为支持祖国建设发展,推进中日经贸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旅日侨胞信赖的、依靠的重要桥梁。希望日本中华总商会以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和团结会员,加强组织纪律建设,打造更加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并继续发扬感恩回馈、贡献当地社会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旅日侨社的发展、祖国建设和中日友好,实现企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的有机和谐。



在本次庆典上,日本中华总商会完成了重要人事变动。根据理事会的决议,萧敬如担任执行理事会会长,严浩担任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并于当日就任。

萧敬如新会长提到,自己作为华侨三代,愿为在日华商的事业发展和弘扬华侨精神而努力,尤其愿为下一代华侨的教育与成长做贡献。

严浩新理事长表示,将一如既往为总商会的发展努力,作为理事长将全力支持新会长工作,并致力于强化总商会的组织运营,苦练内功,为新一代华商创业提供机会。

古人云:二十不悔,三十而立。20年来的历程和成就证明了总商会人没有悔于时代,没有悔于大好年华。

在各方面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总商会的社会作用日趋明显,社团功能不断完善,社会地位已得到海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同,可以说日本中华总商会已成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在日华侨华人经济团体。

线上活动丰富多彩开创先河
网络助中华总商会联遍天下

去年疫情来袭,总商会和大家一样措手不及,不知道该如何对应。日本中华总商会事务局局长佐佐木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首先商会担心会员企业在疫情下的业务发展,再一个是对祖籍国、对自己的亲人、家人、朋友、合作伙伴非常牵挂,因此总商会参与了很多支援中国国内抗击疫情的活动。等到疫情延烧至日本后,总商会才逐渐把重点放在自己的会员身上,为各会员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1年已是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二个年头,总商会总结去年经验,继续以网络形式开展各项活动。例如会员服务,截至12月初已经进行了11次的每月例会无一例外都在网上举行。会员服务中还有各种研讨会和企业视察,也是藉由互联网来完成。最近,总商会分别在线上视察参观了大阪市的一家会员企业和中国国内创新高地深圳市的一家企业,收获颇丰。

在现如今海外往来基本中断的情况下,日本中华总商会仍然保持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团体积极沟通。尤其是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交流最为突出,至今已成功召开了4次网络会谈。

2021年时值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马来西亚总商会为此举办了盛大庆典,日本中华总商会应邀以网络形式参加活动。众所周知,RCEP将于2022年生效,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也希望和日本中华总商会建立方便有效的交流机制,相互往来,争取在IT、农业、电商等领域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并借机进入日本市场。除此之外,日本中华总商会还和韩国中华总商会举办了线上交座谈。



今年3月份,日本中华总商会在网上举行创立20周年庆典,线上线下近400名嘉宾参与其中。参加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包括日本政府、中国驻日大使,产经省副大臣,经团连、同友会、全华联。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中华总商会也发来贺电共襄盛举。

纵观2021年,日本中华总商会的事业活动基本转至网络,不仅持续下来,而且次数有所增加,还发展得越来越丰富,这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开创了以往的先河。

不过线上举办活动是把双刃剑。好处显而易见,没有参与人数以及地点区域的限制。但也存在一定缺陷,比如多人同时交流会造成混乱,还有就是参会人员不能直接见面而产生距离感。佐佐木事务长表示,在疫情下这也是不得已为之,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

岁末将至,日本中华总商会度过了十分充实的一年。佐佐木事务局长提到,从事务局的角度来看,今年跟协会会员的交流因为网络便利有所增多,但与中国国内的交流也并没有放缓,甚至在某种程度来说还有扩大的趋势。11月底,国侨办组织线上座谈会,共邀请了包括中、日、韩在内的7个国家,22个团体参会。这是近两年来首次举办的高级别会议。日本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严浩也受邀成为大会第一位发言者。

不忘旧友结识新朋广泛交流
总商会扎扎实实稳步向前行

2021年,在巩固与经团连、同友会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日本中华总商会还与新经济连盟(以下称“新经连”)、日本青年会议所展开了广泛交流。

毋庸置疑,经团连是日本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其会员以制造业、传统产业较强著称,而新经连则是以数码和网络相关的企业为主体的新经济团体,其会员多为IT企业。据悉,日本中华总商会不少会员企业也加盟了新经连。



在招收新会员方面,日本中华总商会今年亦有亮眼成绩。截至11月份,新会员企业增加了40家,这也让我们扎实地感受到日本中华总商会的规模正稳步扩大。

参与了大部分新入会员面试和会员培训的佐佐木事务局长向记者说道,事务局还特意邀请新入会员到事务局实地了解情况,以便他们今后可以更加顺利地参加到总商会举行的活动当中来,并且希望他们对总商会提出更多要求,给总商会建言献策,从而给会员企业带来更多商机,这也是总商会全体会员所共同期待的。

曙光乍现积极筹备线下活动
商会盼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

近段时间,日本国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因此日本中华总商会计划于明年放开手脚,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总商会领导层对此非常关心,他们在平时大小会议中也经常指出,那就是2022年总商会要多朝线下去努力和发展。

目前,“日本中华总商会2022年新年团拜会”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办阶段,这也是总商会每年的保留活动,一般在元旦后,春节前举行。届时,日本政界、学界、财界等各方朋友都将悉数参会。



另外,日本中华总商会还期待以原籍为中国福建福清的隐元大师在日圆寂350周年为契机,举办各种交流活动,深化中日双方对两国历史上人文交流的理解,增加彼此对相互文化的认同,促进中日友好。

在国侨办组织的线上座谈会上,严浩理事长特别提到,在当前形势下,日本中华总商会和日方各界应该多做一些为两国人民都能接受和理解的活动。

这其中就包括了双方的人员往来。对于日本中华总商会来讲,能够为这样的活动做出贡献是责任,也是荣幸。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中华总商会由衷地期盼中日关系朝着更友好、更利于往来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

古越龙山酒东京召开企划展
绍兴佳酿漂洋过海强势出击

绍兴酒早在明清时期,就有“越酒行天下”之说。在新的时代,古越龙山有信心让越酒再行天下。为此,作为黄酒行业龙头企业,古越龙山于2020率先在日本东京成立了首个海外办事处,来深耕这个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疫情当前,日本的餐饮与酒类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盼能给大家带来经营方面的信心,古越龙山2021年6月在东京召开了绍兴酒企划展。



古越龙山东京事务所所长夏良根在展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悠久酿酒历史的国家之一,据传早在4000年前的夏朝时期就已经发明了酿酒技术。古越龙山期盼以设立东京办事处为契机,在日本与经销商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合作,致力于普及绍兴酒知识,建立绍兴酒品酒师资格认证制度。目前绍兴酒在日本酒类市场的份额还不足0.1%,而且市场上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古越龙山作为中国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改变这一现状的责任。虽然疫情当前,许多活动都不能如愿进行,等疫情结束后,希望经常举行绍兴酒品鉴会,并邀请大家到绍兴亲身感受浓厚的酿酒文化,也借此加深中日酒类行业之间的交流。

据介绍,早在100多年前的日本大正时期,神户市面上就出现绍兴佳酿。彼时,东京大学教授等日本顶尖的微生物学家对绍兴酒发酵中涉及的微生物做过深入研究。近十年来,发酵食品深受日本民众青睐,甚至形成了一股风潮。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的逐渐重视,“发酵食品造就健康”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绍兴酒也将迎来一次发展的重大机遇。

该展览是中国文化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首次举办酒类文化展览,在宣传之初便受到了日本民众和在日华人的极大关注。

智慧经营促商业数字化转型
微信支付在日本推出新玩法

“线下交易量同比增长93%,线上小程序交易量同比增长115%”,这是在今年12月9日微信支付日本合作伙伴线上大会上,微信支付东北亚总负责人Cece Wang公布的2021年日本微信支付成绩单。

同时,更多线上线下的智慧经营新玩法也逐一揭晓。在2022年,微信支付将为日本商家带来更多新流量,提升营销效率,加速商家的数字化转型,为应对疫情和旅游复苏做好准备。



“在线下,微信支付商户接入数同比增长80%,餐饮食品、百货商圈、政务民生等普通大众最熟悉的生活场景已实现广泛覆盖,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无接触服务。随着微信支付场景的不断覆盖和普及,用户交易频率亦显著提高。在线上,微信小程序帮助商家更好地服务因为疫情无法前来日本旅游购物的中国消费者,实现了商家与消费者的双赢。”Cece Wang说道。2021年,微信支付在线上和线下交易量较去年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2022年,微信支付还将提供多维度市场专项活动补贴,覆盖境外游礼包物料、留学缴费、扫码点餐、线上商户接入等,助力合作伙伴在更多场景实现商业增长。

“深入商家运营需求,帮助商家打造智慧经营,将会是微信支付2022年的重要工作方向。”微信团队介绍道。

疫情次年商业环境瞬息万变
电商、电动车领域凸显机遇

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企业到日本经商,是日本政府喜闻乐见的事。但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日本国内在招揽外资方面又表现得异常小心谨慎。

今年11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做客日本中华总商会进行交流,透露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加大中日间经济方面合作的愿望。



总商会感觉这就像一边紧踩油门,一边不松刹车,让人困惑不解。总商会认为,只有日本方面把政策相关事项解释得更清楚,才可以促使总商会的各会员企业更好地在经济活动中发力。

疫情余威不减,在日华商今年总体经营状况照旧欠佳,但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整与适应,较去年相比有所起色,呈现出复苏迹象。

一个可喜的情况是电商领域,发展势头可谓极其强劲。不光是中国与日本之间,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电子商务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日本企业对电子商务领域展现出的热情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据悉,今年加入到总商会大家庭的新会员当中,有一半左右是日本企业。他们不仅对总商会各会员企业所涉及的业务感兴趣,而且还与中国有频繁的商务往来。他们渴望通过总商会牵线搭桥发展业务。由此可见,特别是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已经重新恢复活力,这是目前一大趋势所在。

还有就是在低碳减排浪潮的推动下,电动车行业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中国的电动车技术亦走在世界前列,日本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电动车领域是个庞大的市场,如果不同中国合作就等于被世界抛弃。2022年即将到来,据日本总商会透露他们也将继续跟进这方面的动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