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行年会
2021年12月20日 19:4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与会者合影

 
中文导报讯 2021年12月19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年会在富有传统风情的八天将东京西日暮里店举行。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发来祝辞,驻日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发表连线讲话。日中友好会馆中方理事长黄星原、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日总代表邝马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贺乃和、留日博士专家团团长赵新为、日中酒道协会理事长高桥秀华等及留日学人代表现在出席。会议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编辑长蒋丰和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秘书长孟繁杰主持。



汪先恩会长致开幕词

曹卫洲在贺词中表示,值此“2021 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年会暨忘年会”在东京召开之际, 我谨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从北京送去衷心 祝贺! 疫情期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克服困难,继续推动中日民间友好 交流,与我们一道合作抗疫,一起成功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留日学 人”等系列活动。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 50 周年,希望继续增进 民间友好,以民促官,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年即将来临,祝全体留日学人阖家辛福,万事如意!



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亲笔赠言

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亲笔写道,“知道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举行忘年会,向您们表示衷心祝贺,回想想起这一年,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不太好,新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克服面前的困难开辟未来。”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



驻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胡志平公参致辞

胡志平公参说,受疫情影响已经近2年时间未能与大家见面了,疫情给大家带来了不便,孔铉佑大使以及使馆的各位老师们都很想念大家。疫情期间,我们使馆给留学提供了大量的医疗、防护物资。总会也为在日本的留学生以及友好团体成员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多年来,在汪先恩会长的带领下,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秉持爱国传统,团结广大留日学子,以各种方式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服务在日留学生,受到各方好评。在此向总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中国留学生、支持总会发展的日本友人表示谢意。

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的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当然,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淤积转弱三重压力。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困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日关系也遇到新的困难。但我们始终抱着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推动与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已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希望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为帮助留日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创新创业,回国为国服务。促进中日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出新的贡献。新年就要到了,祝尊贵的朋友们和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会长致词

王家驯说,在日中国企业家协会(中企协)成立于2000年,已经21个年头的历史,目前的状况是空前的团结,空前的有实力,空前的有社会影响力,空前的让大家感觉到温暖。中国企业在日本有了长足的发展,对日本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311地震,熊本地震以及关西洪水等灾难来临时,中企协都第一时间赶到赶到现场,提供物资援助以及完成相关救援工作。311大地震捐助11亿日元,熊本大地震捐赠6600万,关西水灾捐赠5480万元。疫情期间,我们也做出了协会应有的贡献,在疫情开始阶段,我们分批次为武汉等地捐赠大量医疗救助物资。以后我们要加强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合作,为广大学人提供更多的研修、见习及求职的机会。
 


全日本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贺乃和致词

贺乃和说,我们社团成立于2003年,当时下辖八个协会,分别是教授协会、律师协会、中华总商会等。目前发展到75个社团,主要由各地商会与同乡会组成。全华联在国家发生灾害困难时,都会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例如在sars、汶川地震以及2018年的三大事件当中,均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汶川地震发生时,我们全华联募集捐资74万元人民币直接送到了灾区的学校。我们近4年每年搞的春节晚会已经成本全日本中国各地侨领的大聚会。在这次新冠期间,我们抱着在日华人零死亡的目标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汪先恩教授合作,用他的知识与中药产品成功救治在日本华人新冠重症患者超过80人,我们已聘请汪先恩教授为全华联的特邀顾问。



日中友好会馆中方理事长黄星原致辞

日中友好会馆黄星原中方理事长表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年非常不容易,在中美博弈及中日关系跌宕起伏之中,我们坚持自我生存,自我发展。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对中国有信心,中国不仅仅有悠久历史,还有很强的韧性;我们对中日关系也要有信心,第一坚持中日永不再战,世代友好;第二我们坚持不触犯对方核心利益,不挑衅对方极限;第三,中日有两千年的交往史,一千万人的往来,三千多亿美元的经贸往来,这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第四坚持中日关系的四个政治文件。
 


邝马华,张书明为高桥秀华,于洋颁奖



濑野清水理事长与蒋丰主编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日总代表邝马华表示,继续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合作,推行两国科技人文双向交流。庆应大学曹德弼教授表示,很早我就参加了总会,总会的每一份子都在为为国服务以及华人团结工作上做着应有的贡献,未来我将继续积极参加总会的活动。日本徽商协会名誉会长张书明,回顾了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汪先恩会长友谊历程。高桥秀华表示,要千万百计地搞好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认识日中友好的重要性。



濑野清水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明年是两国回复邦交的50周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中日两国现在的友好关系是两国先辈政治家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中国是日本现在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去年一年从中国进口贸易总量是全世界种中最大的。中日现在的友好关系来之不易,希望不光是我们这一代,我们儿子,孙子以及世代子孙,都能为中日两国友好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祝福两国明天更美好。



赵新为教授致祝酒词

赵新为教授致祝酒词: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是老中青相结合的社团,大有未来。感谢汪先恩会长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忘年会。今天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为祝福各位明年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安全度过疫情,干杯!



汪先恩为幸运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王家驯与孟繁杰合唱“为了你”
 


郑褚瑜副会长与濑野清水理事长



贺乃和会长与闫蓬勃



张毕副会长与马丽老师
 
欢谈时段,王家驯、孟繁杰、蒋丰、刘雯、佐藤久雄、刘恩熙、刘健全、汪翰良等演唱了中日歌曲,优美的歌声增添了喜气。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社长吴晓乐,曹德弼教授,于洋教授,青岛驻日代表原新民,山东同乡会闫蓬勃,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会长郑褚瑜、张毕、刘恩熙,秘书处骨干孟繁杰、单柏松、姬祥、王晓庆、徐婧婧、刘一霖、左卉、薄鸿峥、李东明、陆小磊、李勍等现场出席,郭试瑜、陈洪源、古志杰、杨阳、刘建、杨洪光等网上参加,分享喜悦。
 


总会秘书处骨干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