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中国电动汽车进入日本市场表现突出
2021年10月18日 11: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站截屏)

中文导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2日刊文报道指,在低碳减排浪潮的推动下,电动汽车时代正稳步到来,各大物流公司逐渐开始换用新能源汽车,但日本车企未能及时跟进,价格实惠且车型丰富的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已成为日本当地多个行业的首选。

报道称,中国车企陆续推出电动汽车进驻海外市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小康开始向日本SBS控股出售核载1吨的电动货车。比亚迪汽车还计划将面向日本市场销售的大型纯电动巴士降价4成,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反观日本汽车企业的行动迟缓,物流企业正在选择价格优惠的中国电动汽车。如果行动迟缓的日本车企不能尽早卷土重来,可能会失去国内市场。

文章指,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小康汽车已开始向SBS Holdings供应载重1吨的纯电动货车。加上截至2030年向其他中国企业订购的1.5吨汽车,SBS Holdings计划总计采购1万辆纯电动汽车。SBS Holdings计划自2022年1月起正式进口。

关于小型货车,7月铃木和大发工业等也宣布参加丰田与五十铃汽车等设立的商用纯电动汽车策划公司。报道称,日本企业明显行动迟缓。2020年小型厢式车的日本国内市场规模为23万辆。

日本SG控股旗下的快递企业佐川急便也在今年春季与中国广西汽车集团达成采购7200辆轻型纯电动汽车的协议。广西汽车将自2022年启动出口。虽然SG控股未披露该款电动车的成本,但预计比目前使用的燃油汽车成本低130至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79至8.99万元)。据SG控股估计,将所有轻型车换成电动汽车后,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19年度下降10%。

此外,比亚迪(BYD)目前将在日本销售的80座大型纯电动巴士“K8”的价格定为最低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7万元),但力争在2026年之前将售价降低4成。将与柴油巴士降至同等程度,还能享受日本政府的补贴。

有媒体报道称,出于对盈利性、市场开拓、安全性保障、以及品牌维护等方面的考量,日本本国汽车厂商较少涉足小型商用电动车领域。三菱汽车曾于2009年推出全球首款纯电动车“MINICAB-MiEV”,结果11年过去了,日本国内销量仅9100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两旺,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相关报告还显示,不仅在大城市,中国农村地区的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长。

对此,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认为,这源于中国电动汽车品牌性价比的提升。报道发现,紧凑型商用电动汽车在中国农村地区大受欢迎。目前,价格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车型,约占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1/4。文章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左右,电动汽车在大众市场和中端市场的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则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在价格、设计和品质上的综合竞争力较强,拓展海外市场具有显著优势。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也正在欧美市场大展拳脚。今年5月,蔚来汽车发布挪威战略,进军挪威市场。蔚来在挪威将⾃建由⻋、服务、数字化和⽣活⽅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

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2020年不受疫情影响突破500万辆,2021年有望突破900万辆水平。中国大陆自2018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第一,日本退居第二,美国维持第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