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华人母亲的心声:为考入东大的孩子们点赞
2019年03月22日 16:5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每年2、3月,是日本的考学和发榜的季节,各个大学的发榜公布牌前拥挤着考生和学生家长们,不时传来欢呼跳跃的声音,有时也会听到几声哀叹。随著华人二代的成长,华人二代也不断进行入大学考生的行列。

华人社会继承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他们成为日本各个名牌大学的有力的竞争者,在发榜的季节捷报频传,考上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考生也不乏其人。3月10号东京大学发榜后,一些考生的家长向《中文导报》诉说了他们的子女成功考上东大的体验。

 

姫红女士--自由奔放式的教育与伴跑

儿子作为现役高3生考取了东京大学。

不由得又回想起,孩子成长到今天的一幕一幕。越发的觉得作为父母,能够参与孩子教育的黄金时段,就是在小学入学前的一两年和小学期间。那段时间的参与,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难忘的回忆。说实话,进入中学以后,他的独立性渐渐增强,不愿父母过问他太多的细节,我们对他的这段时光,也就有了很多的”空白” 和想象的空间。

从对父母的依附,到自我意识的发芽,再到人格的独立,这应该是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轨迹。我们的家庭教育理念,就是觉得应该顺应这个过程,在孩子自我意识增强之前打好基础。所谓基础并不仅仅只指学习,更重要的应该是综合素质。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但是很多人没有机会得到发挥,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姫红女士的儿子 龙海君

我们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体验了很多塾。有公文、七田、游泳、钢琴、美术、手工、体育、围棋、壁球、拳击、空手道,等等,希望他能从其中找到一个他的“用武之地”。有些当场就没兴趣,有些就坚持下来了。特别是钢琴,一直坚持到高中2年级的最后,几乎每年都参加一次钢琴比赛。选择什么完全凭他的兴趣,我们从不强求。忘记了是什么起因,这孩子对数学的那些趣味小问题感了兴趣,每当小学生新闻送来的时候,他总是先翻到趣味问题那一页,把所有的问题一气做完。我们就因势利导,把初级的奥数问题给他看了看。这下他对数学着了迷。小学(中学也没间断)阶段的奥数每年都参加,预赛基本都能通过,有一次决赛还得了优胜。这使得他对数学有了自信。通过奥数和相关的活动,接触到了著名数学家広中平祐、Peter Frankl。有一次活动在关西的名门学校灘举行,他对那个学校留下了深刻印象。考中学时,他一定坚持要去试试这所全日本最难考的中学,和爸爸坐新干线到神户,连续考两天,结果真的考取了!我们当然不可能搬家去关西上学,只是作为他的一次挑战,按照日本的说法叫做“纪念受验”,后来还真的成了“纪念”,发榜那天还接受了采访,灘校门前的留影被刊登在“PRESIDENT Family”杂志上……

最后入学的中学,是离家很近的一所很好的中学(涩谷幕張)。上中学以后,居然迷上了从来没有碰过的篮球,训练都是在上完课的傍晚或周末,似乎蛮辛苦,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倒在床上睡一觉。体育运动使他的体魄越来越健壮,对我们来说是件欣慰的事。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在打篮球上,甚至没有去塾的时间,说实在的,我们也相当地担心他的学习受影响,但中学生的他,已经习惯了自由奔放的思维,我们也只能作为“旁观者”,默默地期望着有个好的结果。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针,我们这种自由奔放式的,也仅供大家参考。有些孩子非常有毅力,哪怕是不喜欢的事情也能强迫自己把它做好,我们也很羡慕这种素质,但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感觉教育孩子像是在养花草树木,需要施肥,浇水,阳光等养分,让他从内部生长,而不是借助外力而拔苗助长。

 

辰辰的妈妈—吹尽狂沙始到金

春暖花开之际,儿子居然接到東大的录取通知书,对于孩子的爸妈来说真是意外的惊喜,回忆儿子初高中的生活,真是感慨万千。

六年前儿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家四十多公里的这所初高中学校,并在樱花盛开季节中入学了,开始了每天往返学校约九十公里的奔波。六年间风雨无阻,从没听见儿子叫苦叫累,也没缺一天课,累计行程近十七万公里,今年高中毕业终于跑到这场马拉松的终点了。当妈的我只想对儿子说:辛苦了!你的坚持让我感动!

在这所学校里既有慈祥的谆谆教导的八旬老校长,也有风趣幽默爱搞笑的敬业老师,还有“臭味相投”的“狐朋狗友”。儿子每天不但有如花似玉的班主任相伴,还有日本料理伺候,也算是苦中偷乐了

话说儿子考上中学后,第一年学习还认真,没想到初二就得了中二病,每天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加之通学时间每天近三个小时,在家几乎不怎么学习,而且青春期很反叛,令父母很头痛,每天跟儿子打游击战,拔Wifi,藏爱拍爱疯(至今还有一台爱疯下落不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得有一年冬天晚上12点父母把Wifi拔掉后,儿子夺门而出,利用咖啡厅外面的Wifi玩爱拍到深夜三点才回家。

即使对这样的孩子,当妈的也从不甘心放弃。高中二年级开始去骏台学习数学和英语。因为儿子喜欢林先生讲国语,又选了东进的国语和化学。当我问儿子为何考上了东大,儿子回答说:“关键是我喜欢学习,当然也喜欢玩游戏。”

东大马上就要开学了,这也将是儿子下一场马拉松起点。希望儿子能充分利用自己努力争取到的良好环境,不忘感恩,不畏将来,努力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健宇的妈妈—哥哥是弟弟的好榜样

3月,即将迎来樱花盛开的季节,一年一度的大学考试也将落下帷幕。我的小儿子杨健宇,用东京大学的合格通知书让家里提前盛开了樱花。

儿子3月份出生,在班里属于小生日,但他除了个子小,其他方面都没有任何劣势,可能上面有一个大他三岁的哥哥的缘故吧。从小就是哥哥的小尾巴,什么都要模仿哥哥。玩拼图、下期是哥俩从小的爱好,也让儿子们从小培养了数学脑子。

当哥哥中学考试进了开智中高一贯校时,弟弟也不示弱,三年后比哥哥更优秀的成绩考进了开智。为了和哥哥在一所学校,还放弃了早稻田附属中学。

儿子从小就显示出对数学的爱好。当哥哥在高一高二参加日本奥林匹克数学,并两次闯进决赛后。自己也暗下决心,买了书自学奥数。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初三、高一、高二连续三年闯进了决赛。虽然最后没能拿回奖牌,但也让他定下了将来从事理工科这条路的决心,虽然艰辛但很有乐趣。

三年前哥哥顺利考上了东京大学。那年5月祭,儿子一个人去逛了本乡校园,想必那时他的心中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开智高中有一套完整的补课制度,所以高三时儿子留学校学习的时间长了,回家就是玩游戏。看着儿子沉迷在手机和iPAD上,做妈妈的为了沉住气,只能躲进自己房间,并自我安慰,他这是在放松……备考期间的亲子关系正是考验妈妈智慧的时候。幸好,儿子在玩游戏之外还有一个爱好:看≪东大王≫,每周一次的东大生参与的猜谜节目,儿子一次不拉看得津津有味,还跟着一起抢答题目。每当这个时候,妈妈也会放下家务,坐在儿子旁边,虽然几乎一题都答不上,但可以为儿子助威。这时也是妈妈最放松的时候。

回想这些年来,俩孩子学习上没让我操什么心,我只是照顾好他们的一日三餐,衣食起居。我觉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学习还重要。至于学习是孩子们自己的事,他们想学,做父母的尽可能创造条件;如不想学,强求也学不成。幸运的是,上天给了我两个在数理上有天赋的孩子,当然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我也很感谢开智中高一贯校,他们为孩子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老师正确的引导,同学之间良性的竞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之中学有所成。学习,如果变成一件快乐的事,那就不会令天下父母头痛了。

4月,儿子将和三千多名一年生迎来东京大学的入学式。新的旅程即将开启,在这令人兴奋的时刻,我们预祝这些优秀且勤奋的东大一年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智司的妈妈—与儿子伴跑,也提高了自己

在日华人阎晓霞的儿子今年成功考上了东京大学。

考上东大文科二类的西川智司。(阎晓霞提供)

在谈起儿子成功考上日本第一学府时阎晓霞感触颇深地说:

孩子考上感谢的人太多。为考东大,给他从四岁送考私立小学的私塾,到了小学五年级又送他去考中高一贯制的名校。因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同时兼顾,不加思索把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辞掉。

阎晓霞和儿子西川司智(阎晓霞提供)

他也很努力,成绩一直很好。但在他十二岁接受了最大的打击就是没考上最想去的筑驹付属,现在还记忆犹新娘儿俩在附近公园抱头痛哭。我当时不知怎么安慰。去了第二志愿的学校后,因成绩一直不下前三,但我知道他一到大考就紧张,一紧张就空白。我当时也束手无策。就想到他属龙,去普陀山拜拜佛吧。听说要去三次,我就在大学好友的陪同下连续三年去了普陀山。特别是第一次,还让最大的方丈给开了光。那以后他各方面比较顺利。成绩也很稳定。还要感谢的是在东大读书的校友们,有买东大文具用品的,有单独微信问情况的。不在东大的日本校友寄卡片和巧克力等等。但是考试真说不准,他去年统考考了846分,全国排名第60名。早大政经不用考就可以上。谁都认为板上订钉。结果差7分没录取。他伤心了一星期没起床。但后来总结一下,就是太过高自己。没去过私塾。

其实,这一路陪伴来,也是我自身提高和转变的规程,去年没考上我觉得我有很大责任。因他中高没考上最想去的学校,我说过一句气话,就是你上的补习班可以买辆奔驰车。结果他后来一直没去过补习班。其实考东大因东大教授出题,还是要去一下专门考东大的补习班。复读这一年就是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