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便利店多国籍化 留学生成店员主力
2019年02月20日 12:4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福冈等都市圈,过去便利店曾是日本学生打工的天堂,但在近年,便利店业界作出很大转变,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便利店积极采用外国人留学生。全国便利店有5.5万多家,平均每家店有1名外国人。在主要城市的便利店,外国人店员占的比例更大,甚至店长以外,全是不同国籍的外国店员。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公布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5月1日,日本的大学及日语学校等在籍外国留学生人数为298,980人,比上年增加31,938人,创历史新高。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在日外籍劳动者逾146万人,较上年增加约18万人,增幅为14.2%。留学生是整体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在留资格(签证类别)来看,资格外活动(留学)增加15%。

  日本作家芹泽健介在其著作《便利店的外国人》中称,许多留学生为了赚取生活费,他们都会打工。然而,许多人只是日语初学者,应聘短时工并不容易。可是,日本年轻人嫌弃便利店工作量多,宁愿到卡拉OK店打工。日本多数便利店以“24小时营业”为卖点,全部时段都需要人手,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便利店唯有接受外国人。 

  大批外国人店员在便利店打工,虽然逐渐被日本社会接纳,但也会引发一些客人的不满。著名声优绪方惠美在Twitter发帖,分享在便利店的见闻。在她走向收银处的时候,突然听到客人在责骂外国人店员。“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店员马上道歉,“对不起……我还在学习”然后,客人说“不懂说日语就滚回自己的国家吧!”绪方认为留学生来到日本学习文化、语言,日本人应该表现温柔的一面,好好对待他们。无论遇上怎样的事情,都不应该忘记互相尊重是做人的基本。

  此外,便利店行业去年已开始向政府呼吁,希望把便利店行业增设为新的外国人在留资格,通过新制度解决人手短缺问题。

  目前在便利店工作的外国人多是留学生,原则上每周只能工作最多28小时。如果能把“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导入便利店行业,不仅能补充人手,人员也更加稳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