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2018中国节:传递中国的感染力和正能量
2018年09月13日 16:5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 社论

  作者:申文

  

  2018中国节,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提前在东京代代木公园盛大举行。

  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2018中国节于9月8日、9日隆重揭幕,火热举行。首都圈的华人社会热情动员、积极行动,推出了60家中国各地美食摊位、40家旅游、物贩、企业、社团的推广摊位,吸引了15万中日观众到场,在日本创造了感受中国、友好交流的新热潮。

  在东京举办“2018中国节”之前,关西地区遭受了超级强台风,北海道又突逢强烈地震,日本因巨大天灾而陷入了水深火热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关东华人如期举行中国节活动,在向灾区表达慰问的同时,也展现了危难时刻最不可失去的信心和勇气,最需要的感染力和正能量。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2018中国节”实行委员会联合主办,程永华大使担任实行委员会委员长,福田康夫原首相担任最高顾问。致力于中日交流的多个机构和团体负责人出任实行委员,两国外交、文化、旅游等政府部门担任活动后援单位。对于“2018中国节”,中日各方付出良多,充满期待。

  9月8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原首相福田康夫等出席了中国节开幕典礼。程永华大使表示:“2018中国节”是在东京举行的大规模中日民间交流活动,是一场展示今日中国的盛会,也是一座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桥梁。对一直关心、支持、参与“2018中国节”的两国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日本,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实现再起航,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面临新机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了更好地促进中日民间交流,中国大使馆和实行委员会连续三年精心打造了“中国节”平台。“中国节”凝聚了两国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展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成为两国民众加强面对面交流、增进友好情感的绝佳契机。

  近期,中日交流日趋频繁和多样化,中日关系改善恢复有了加速趋势:中日政官两届频繁交往成为话题,安倍晋三首相10月访华之旅已经呼之欲出,中国访日游客大幅增长,访日体验行成主流。为了增加日本民众接触、了解中国的机会,中国大使馆决定再次举办中国节活动。据了解,东京的中国节曾经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日举办,经过调整后,“2018中国节”安排在9月上旬举办,打造了“友好之秋”,取得良好的交流和传播效果。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促进两国民间和文化交流,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和友情,为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节”秉持这一理念,致力于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为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在两国均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间交流品牌项目。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2018中国节”办出了精彩,取得了成功。

  “2018中国节”设置了超过100多个展位,包含中国各地美食、物产、文化和风景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今年的会场还安排了超辣食品和拉面比赛、中日乒乓球和卡拉OK比赛、三国无双游戏体验等特别企划,挑动舌尖的感动,提升了参与感和互动性;更有来自北京、上海、甘肃、安徽和黑龙江等多个地方的演出团体,为中日观众带来了极富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更兼中日演艺界明星也纷纷到场献艺,星光四溢,高潮迭起。

   “2018中国节”场地开放便利,内容精彩纷呈。中华美食展位汇聚了很多地方特色料理,包括上海小笼包、北京烤鸭、四川麻辣烫等多种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名菜,主办方还推出6家餐饮展位进行麻辣食品评比,让日本民众品尝中华料理真正的味道。在展示方面,中国文化中心、日本中华总商会、旅游局、航空会社等纷纷出展,提供了中国知名风景和旅游资源,以及剪纸、彩塑京剧脸谱等地方文化,让日本民众体验不一样的中国。演出方面,为了让中国节出彩出色,展示中国水平,感染日本观众,在日华人社会也是广泛动员,精彩出演,多个华人演出团体和个人轮番登场,表现惊艳。

  “2018中国节”盛况空前,是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一次集中性展示。中国节通过文艺表演、文化展示、美食、物产、旅游推介等,打造了日本民众了解中国的平台,加深了两国民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了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这些成果将为中日友好交流实现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中日各界共同协力举办“2018中国节”,也为加深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中国节”展示了华侨华人在日本的生活面貌,也展示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活动本身的意义不单是中日两国人民参与盛会,更是大家共同携手向前的一个过程。

  “2018中国节”依然由“福气”熊猫领衔,构成了充满中国味道、中国故事、中国色彩、中国风格的大舞台。作为中日友好缔约4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2018中国节”已经成为在日本品尝中国美食和体验中国文化的最大盛典。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