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2018“水立方杯”日本赛区落幕 三人脱颖而出
2018年07月09日 16:3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参赛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
参赛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杜海玲)2018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总决赛,于7月7日在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蔡磊领事、李万鹏领事,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全华联名誉会长颜安,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等到会,日本爱贝克思唱片公司也派专人现场观摩。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名古屋的小野千香子(13岁)获得青少年组优胜大奖,来自东京的张馨(17岁)获得青少年组准优胜奖,张维(23岁)摘取成年组优胜大奖——他们三人将代表日本赛区,于7月下旬前往北京参加“水立方杯”全球总决赛。

评委嘉宾等 
评委嘉宾等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等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宗旨是以歌传情,宣扬和铭记海外华侨华人支持奥运、情系祖(籍)国的情怀;以侨为桥,助推和谐侨社建设,打造全球华人文化盛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凝聚侨心侨力,共同助力2022年冬奥盛会,同圆共享中国梦。

  2018年“水立方杯”歌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在全球26个国家的40个赛场举行。

  中文导报社连续多年承办了“水立方杯”日本赛区大赛,吸引了歌手,树立了品牌,唱响了中国情,促进了文化传播,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8年的日本赛区总决赛,由中文导报社主办,中国文化中心、东京华助中心共办,后援单位包括:中国大使馆领事部、中国国家旅游局驻东京代表处、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中华总商会、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等。著名旅日歌唱家和音乐人任雁、蔡国平、郭敏、钟皓组成了评委会,为日本赛区助阵。

  2018年“水立方杯”日本赛区,自5月启动后,吸引了众多喜爱唱歌的华侨华人。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书类选考和音频选拔,评委们选定35名选手参加7月7日的决赛。本届参赛选手中,有日本出生、日本成长的华人青少年歌手,也有来日留学工作的华侨华人歌手;不仅有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也有来自香港、台湾的旅日同胞;参赛选手包括中学生、大学生,还有主妇、会社员,以及自营业者等,社会代表性广泛,他们的共同点是爱唱中文歌曲,拥有音乐梦想。

  日本总决赛开场,蔡磊领事首先致辞,代表驻日大使馆祝贺日本赛区越办越好,希望选手唱出风格、唱出水平,争取去北京水立方大舞台展现旅日华人的风采。

颜安会长为青少年组优胜大奖小野千香子颁奖
颜安会长为青少年组优胜大奖小野千香子颁奖
石永菁主任为青少年组准优胜张馨颁奖
石永菁主任为青少年组准优胜张馨颁奖
颜安会长为成年组优胜大奖张维颁奖
颜安会长为成年组优胜大奖张维颁奖

总决赛为时近四个小时,参赛曲目多样,选手风格各异,角逐激烈,气氛炽热。四位评委对每一位演唱,都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认真点评,让参赛者获益匪浅。最终,评委会选出了2018年“水立方杯”日本赛区的优胜大奖和准优胜奖。

青少年组,小野千香子以一曲热歌劲舞的《改变自己》,获得青少年优胜大奖;张馨以沙甜嗓音的《鱼》,获得准优胜奖;孙启博以一首《其实都没有》,获第三名;

蔡国平做技术总评
蔡国平做技术总评

成年组,张维以声情并茂的《如果你也听说》,摘得成年组优胜大奖;高明演唱《流着泪说分手》,获得准优胜奖;山宫叡朗以《走钢索的人》,获得第三名。

蔡国平代表评委做技术总评时表示:舞台有大小,但上了台就是演员,就应该认真投入。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选手门的准备程度各不相同,认真准备在表演中都会体现出来。本届比赛,参赛人数和演唱水平,较前几届都有进步,演唱风格多样化,有流行曲,也有爵士风,大家的演出情绪都是到位的。通过比赛,“水立方杯”的目的达到了,助推了中文歌,传播了中国文化,希望华人的下一代热爱中文,说说得好,唱得好。

颜安做活动总评
颜安做活动总评

颜安会长在活动总评中,祝贺三名选手获得日本赛区大奖并前往北京参赛的机会,预祝他们能在水立方的豪华舞台上,更加完美地发挥和表现,取得好成绩,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日本赛区对他们的期待。颜会长也赞扬为日本赛区搭建了平台、工作积极而出色的中文导报社,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将音乐写成诗的团队。他还提到,中国文化中心的会场让选手们尽情展现歌声挥洒才能,四位评委老师的点评切中肯綮非常精彩。

颁奖结束后,中国文化中心石永菁主任带引大家干杯,表示文化中心很愿意协力这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希望选手们用歌声展现中国文化的美好。

获奖选手与参赛者、评委等合影
获奖选手与参赛者、评委等合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