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沙县小吃落地日本传递福建家乡味
2018年06月09日 17: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首家‘沙县小吃’登场在东京学生街的高田马场
日本首家‘沙县小吃’登场在东京学生街的高田马场
沙县小吃的“四大金刚”:扁肉、蒸饺、拌面、炖罐
沙县小吃的“四大金刚”:扁肉、蒸饺、拌面、炖罐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与“兰州拉面”、“黄焖鸡米饭”并称中国餐饮三大扛把子的“沙县小吃”终于落户日本。6月9日上午11点, 官方认证版“沙县小吃”在东京高田马场正式开门迎客,两层二十多个座位瞬间坐满,门外又排起了长龙。

  沙县小吃是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的地方风味小吃,历史可追溯到上千年。沙县先民南迁,带来中原汉民族饮食习俗,随着后来古闽越族和周边客家饮食特色融入,沙县小吃逐渐形成独特风格。二十多年来,在沙县政府的扶持下,不畏劳苦、敢闯敢拼的沙县人把这一风味小吃带到中国各地,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式快餐。此次在东京开业的沙县小吃,是获得商标授权的首家海外店。

  经营者之一福建人王远耀是日本知名华商,初来日本时他对饮食业非常感兴趣,曾特意去料理专门学校学习,并取得“调理师资格证书”,虽然后来在其他行业上成绩卓越,但他一直希望能在饮食业一展身手。去年作为列席代表参加“十九大”时,时任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对王远耀说,“希望你们把中国的文化带到日本去”。王远耀想到沙县小吃也是中国食文化的代表,可以介绍到日本去。后来他就把这个想法告诉国内侨务部门,并得到了福建省侨办、三明市外办及沙县政府、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很快取得了沙县小吃的商标授权。

  王远耀认为,“现在做既不算早也不算晚。沙县小吃在国内发展已有数十年,遍及大街小巷,但海外市场还未深耕,可以以在日本开店为契机,让沙县小吃除了物美价廉外,更上一个层次,塑造一个新形象。”

  王远耀表示,为确保沙县小吃能立足日本,公司确立了“三保”经营方针:第一,保证正宗的沙县味道,让在日华人能吃到正宗味道的沙县小吃;第二,保证规范管理,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和店铺的洁净;第三,保证实惠,让客人感到物美价廉。

  在现场记者看到,店外招牌上沙县小吃的“图腾”——笑口张开吃小丸的图案非常醒目。进到店里,全开放式厨房,吧台环绕,齐整简洁的布局,宽阔敞亮的空间,客人可以清楚地看到餐品制作的全过程。墙上挂着沙县小吃典故的壁画,徒增几分别样的和风情趣。

  每个餐位上都摆放有配套齐全的调料盘,各种调料、餐具、水杯整齐码放其中,所用餐具均为带有沙县小吃logo标示的专用餐具。

  点餐方式竟然也和日本的拉面店一模一样,电子系统自助点餐,在进门口的一台“点餐机”上自助下单,机器上每道菜的照片、价格、口味、主要食材一目了然,便捷、高效又准确。还必须强调的是,价格非常亲民,一份扁肉(馄饨)480日元,一份拌面480日元,扁肉+拌面套餐860日元。和一份日式拉面价格相当。

  参加建店的毛伟明是土生土长的沙县人,他父母在国内经营了二十多年沙县小吃。来日本后,毛伟明一直无法忘怀家乡的味道,早就希望将沙县小吃带到日本。他介绍,为了让味道正宗,开业前一周来对原料反复筛选,比如拌面,和制面工厂多次协商,配方经过多次调整才达到满意的口感。

  “我们学校附近中餐馆还挺多的,但是好吃的很少。” 在早稻田大学留学的小林一星期前就从微信朋友圈得知学校附近将开一家沙县小吃,9日当天一早就赶来了。她说:“学校附近的中餐厅大多是由日本人开的,不是家乡的味道。”

  “看这么多人排队,也想试试。”一位在排队的日本客人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吃中餐。

  王远耀表示,这家店面原先是一家日式拉面店,接手以后改装而来,还有很多地方在摸索、改进,如果运转顺利,将会再开一家示范性的“旗舰店”,未来计划在日本开设更多连锁分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