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樱花时节“二胡缘”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8年04月19日 09:1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撰稿 凰俪;摄影 杨森) 四月是日本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春风和煦,樱花盛开。四月七日,由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本二胡振兴会主办,重庆市二胡学会、重庆小舞台赴日演出交流团协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暨与“北京有个金太阳”的作曲家、著名二胡演奏家蒋才如先生共演,“二胡缘 第七届中国民族乐器精英音乐会”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大音乐厅拉开了帷幕。

  日中友好会馆文化事业部赵平部长在致开幕词中讲到:“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这次二胡缘音乐会在日中友好会馆举办,是会馆的荣耀,特别是邀请到中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蒋才如先生、活跃在日本的一流二胡演奏家,以及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二胡爱好者同台献艺,必将为中日文化艺术交流谱写新篇章。”

  首先出场演奏的是重庆市二胡学会副会长、原重庆市歌舞团首席刘迎选。刘先生首演的二胡独奏曲“边寨马帮”、“赶街”曾在中央广播电台播放过。他精通胡琴类的各种乐器,二胡、中胡、高胡、坠胡、板胡、雷琴等。这次他用京胡演奏的“夜深沉”强弱分明,张弛有别,引人入胜。

  “江河水”是二胡的经典作品,在中国脍炙人口,也深受日本二胡爱好者的喜爱。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活跃在日本,江西出身的田宇演奏这首名曲可谓情感表现恰如其分,乐曲解释层次分明,展示了坚实的基本功和游刃有余的演奏技巧。

  王晶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她的演奏乐如其人,大度,大气,大方,大胆。“空山鸟语”是刘天华1928年发表的二胡十大曲目之一,王晶的演奏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让人身临其境,似居山谷之间,沐徐徐晨风,览朝阳升起,闻百鸟争鸣…‥。

  “火—彩衣姑娘”是已故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先生的晚年作品,也是以佛教为题材“如来梦”系列八首曲目中的一曲。乐曲描绘了中国古代传说彩衣姑娘用百鸟衔来的火种点亮了黑暗的深渊,唤醒了沉睡千年的青年伏泥的故事。日本二胡振兴会副会长甘建民2015年创建了以自己故乡命名的“黄山二胡乐团”,4月1日刚刚举办过第二场音乐会,大获好评。这次他特意为这场音乐会精心排练了“火—彩衣姑娘”这首乐曲,让前来观赏的听众欣赏到了在日本几乎还未听过的经典乐曲。

  曾在日本家喻户晓的女子十二乐坊第一期成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家霍晓君去年举家定居日本,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她无伴奏独奏的“查尔达什”是世界上各个国家、各种乐器都在演奏的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她的演奏细腻而不失奔放,稳重而不失热情,娴熟的演奏技术,精到的乐曲表现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中国国家一级扬琴演奏家李萍来自重庆,她曾经参加过在世界许多国家举办的音乐会,这次除了担当各位独奏的伴奏外还独奏了扬琴名曲“节日的天山”,欢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为这场音乐会增添了色彩和情趣。

  上半场最后出场,是这次音乐会的总策划、日本二胡振兴会会长武乐群。他在日本30年如一日,为日本的二胡普及和提高辛勤耕耘,孜孜不倦。2005年,在他的倡导下成立的日本二胡振兴会走过了13年的历程,其间他策划的“二胡缘”系列音乐会除了在日本全国各地上演外,还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艺海剧院、上海世博中心会场、法国里昂歌剧院等场馆上演,活跃在日本的二胡演奏家和爱好者累计有千人以上参演。这次他演奏的“阳关三叠”,是他的恩师闵惠芬根据古曲改编的一首二胡独奏曲,“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思念与伤感,“劝君更尽一杯酒”的惜别之情,回荡在缠绵的二胡旋律之中,催人泪下。

  来自四川成都的著名二胡演奏家蒋才如先生,是中国民乐界的重镇之一。蒋先生是中国国家一级二胡演奏家,原中国二胡学会副会长,四川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二胡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金唱片获得者。

  他演奏的第一首乐曲“一枝花”是近代二胡曲目中的代表作之一,乐曲的散板,慢板,快板的表现都要求具有高度的演奏技巧。74岁高龄的蒋先生宝刀不老,娴熟的技术功底,精湛的舞台表演,如歌如诉的演奏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

  蒋先生演奏的第二首曲目“葡萄熟了”是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创作的一首新疆风味的独奏曲,天山脚下,人们载歌载舞,在扬琴和手鼓伴奏下的整个舞台呈现出一派热情洋溢,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

  “河南小曲”是二胡大师刘明源的代表作,蒋先生的演奏完全按照刘明源先生的版本,轻巧活泼,原汁原味。

  蒋先生演奏的第四首乐曲“万马奔腾”给人们眼前呈现出了一幅宽银幕,时而镜头推远的大画面,蓝天白云,成群骏马驰骋在绿色的大草原;时而镜头拉近,马蹄声碎,奔腾不息。循序渐进的半音旋律,抛弓的跳跃节奏,让人心情振奋,激动不已。

  按照节目单蒋先生演奏了预定的四首乐曲之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蒋先生又返场加演了日本乐曲“故乡”和中国乐曲“抬花轿”,前者旋律悠悠,后者风趣别致。

  54年前的1964年,蒋才如先生在中央音乐学院一年级读书时,根据西藏民歌改编创作的二胡齐奏曲“北京有个金太阳”曾风靡全国,经久不衰。历时半个多世纪,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各地只要有二胡的地方几乎都在演奏这首乐曲。

  这次音乐会最重要的主题就是与蒋才如先生共奏“北京有个金太阳”。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二胡演奏家和爱好者以及重庆的二胡演奏家们70多名同台合奏了日本乐曲“花开”和刘天华作曲的“良宵”,之后蒋才如先生再次登台和大家共同演奏了“北京有个金太阳”和“赛马”。

  由于参演人员太多,舞台容纳不下,这次大合奏采用站立式演奏,从舞台到观众席左右两侧站满了演奏人员,场面壮观,气势宏大,与观众融为一体,将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