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第12届东京马拉松:华侨华人展风采
2018年02月28日 14:2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 记者 孙辉

  东京国际马拉松于2月25日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约3.6万名选手参赛。非洲选手包揽男、女冠军,日本选手则刷新男子项目亚洲纪录。今年有570多名中国大陆跑者、近60名在日华人跑者参与了此次赛事。东京中国人马拉松俱乐部等团体组织了500多人规模宏大的拉拉队给中国人选手鼓劲、加油,成为街头一景。

  日本选手刷新亚洲纪录

  本届马拉松约3.6万人参加了男子、女子、男子轮椅和女子轮椅项目,另外还有500人参加10公里比赛。最终,肯尼亚选手春巴以2小时5分30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冠军;女子组桂冠由埃塞俄比亚选手比·迪巴巴以2小时19分50秒摘得。这也是两位选手第二次获得东京马拉松赛冠军,春巴和迪巴巴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获得过该赛事冠军。男女冠军奖金均为1100万日元,亚军为400万日元,季军是200万日元。

  日本选手设乐悠太以2小时6分1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第二名,同时打破亚洲纪录。此前的亚洲纪录为日本选手高冈寿成在2002年芝加哥马拉松赛上跑出的2小时6分16秒。设乐悠太的奖金除了第二名400万日元,还有刷新日本纪录奖金500万日元。此外,日本实业团田径联合还提供1亿日元奖金。作为旨在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的强化举措,该团体2015年引进了颁发奖金的制度。

  中签如中奖:中国跑者热情高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东马是一个非常欢乐的赛事,沿途都有好多中国人挥舞着国旗加油,让一个人来的我,一点都不觉得孤单!好几次裁判车已经开到我的身边,随时就快要被关门,但我始终都没有放弃跑完全程,谢谢这沿途帮助过我的人。”

  始办于2007年的东京马拉松在2013年被纳入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是6个大满贯赛事中最年轻的赛事,也被誉为世界上服务最好的马拉松,因此吸引了大批跑者。据组委会在官方数据,本届全马的报名的共有319,777人,而大众选手可抽取的名额只有26370个,意味着报名参赛的大众选手,只有8.2%的中签概率。

  在日华人跑者miyuki跑完后表示,幸运抽中2018东京国际马拉松,带伤完赛,虽然只BP了3分钟,可是取得了波士顿马拉松的资格,再接再厉!

 

 

  东京中国人马拉松俱乐部的“老网”表示,今年有570多名中国大陆跑者、近60名在日华人跑者参与了此次赛事。

  华人拉拉队成风景

  更多没有中签的跑者成为了本届马拉松的拉拉队成员。东京中国人马拉松俱乐部与其他团体组织了约550名在日华人来给跑者后援。

  当天东京突然降温,早晨气温约在摄氏4度,非常寒冷。在新宿出发点,东京中国人马拉松俱乐部准备了100件保持体温用的薄雨衣,分发给来自中国的跑者。

  10公里处和29公里处的日本桥,留学生Lucy一早就带上小国旗和脸贴纷发给拉拉队员。

  另一团体“华人时代”的负责人吴洲表示,为了给中国选手助威,两周前就开始召集志愿者、准备道具、分配工作,与相关团体协调。成员们白天要上班,夜里下班之后继续在群里讨论、分工,几乎每天都凌晨2、3点睡觉。

  来自扬州的罗女士和孩子也和在日华人站在一起给跑者助威。她告诉记者,“丈夫参加了马拉松,但是人太多,没看到,但能给中国选手加油同样也很开心。”

  拉拉队的组织成员孙顶说:“在日华人的生活节奏很快,越来越多人开始用长跑来强健体魄、缓解压力,长跑成为越来越多在日华人的生活方式。通过组织、参与各类长跑活动,也能表现在日华人弘扬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