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在东京开幕
2017年09月06日 17: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由何香凝美术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女子美术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侨务办公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共同支持的“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于9月6日至29日分别在日本东京的上野之森美术馆、神奈川县的女子美术大学美术馆举办巡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王军、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许玉明、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何香凝美术馆馆长任克雷、日本女子美术大学理事长福下雄二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5日的开展仪式。

  郭燕在开展仪式上致辞表示,何香凝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著名的妇女运动领袖,也是画坛杰出的美术家。她在日本生活多年,与很多日本友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的艺术创作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感情和中日文化的融合交汇。本次展览展示的作品和历史图片,实际上是中国现代史的凝缩,也是她艺术创作生涯的生动写照,通过这次展览,大家会对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以及何香凝的艺术造诣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郭燕还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45年来,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样的成果得益于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也离不开两国民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民间交流也是中日关系的传统优势,何香凝生前为中日民间交流作出了很多贡献,可以说是两国民间交流的一面旗帜,大家应该继承先辈的遗志,发扬中日民间交流的传统,积累正能量,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许玉明在致辞中表示,何香凝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她与日本有着深厚的渊源,她对中日两国文化兼收并蓄、博大包容,她的作品意境深远、气象恢弘,绘松绘梅惟妙惟肖、画狮画虎栩栩如生,兼具日本工笔画和中国水墨画的特点,实现了中日两国文化的完美交融。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举办本次展览即是对何香凝艺术成就的展示,更是对中日两国友好的纪念和期盼,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创造中日友好合作的美好画卷。

  丹羽宇一郎在致辞中称,何香凝和廖仲恺的儿子廖承志出生于东京,而廖承志后来成为了中日友好协会的第一任会长,他们都为中日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何香凝作为艺术家,也有着很深的造诣,她在女子美术大学学习绘画,促进了中日文化交流。他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展览,了解何香凝为中日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东京是何香凝艺术与革命生涯的起始地,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前往日本留学,他们在东京结识了孙中山,走上革命道路。其后的1909年至1911年,何香凝在日本的私立女子美术学校(现女子美术大学)学习绘画,开始早期创作。

  而何香凝美术馆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作为何香凝绘画艺术的主要收藏和研究机构,1997年何香凝美术馆建成开放后,就一直以收藏、陈列、研究、推广何香凝的绘画艺术为主旨而开展工作。

  何香凝的画作气度恢宏、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为了较全面地向日本观众呈现何香凝的艺术及其人生,展览从何香凝美术馆藏品中精选了其各时期的代表作品40件,并同时展出她的12幅历史图片。

  《踏歌图》《烹茶论诗》《把酒当歌》等作品是何香凝与廖承志母子合作之画,由何香凝画山水和松树、廖承志补画人物,画风生动活泼、情趣盎然。此外,何香凝与徐悲鸿合作的《倚松读书图》以及与傅抱石、潘天寿合作的画作《赏雪图》《松风流水》和《江淹浦畔》也同时展出。

  何香凝在东京学习工作生活近20年,与众多日本友人结下深厚情谊,她的学画经历与作品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及中日文化的交汇与融合。此次展出的其早期作品日本画风鲜明,已有百年历史,弥足珍贵。作品《菊》是她送给日本友人宫崎寅藏夫人的画作,成为中日友谊的历史见证。

  主办方希望本次展览能让本国民众,特别是青年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何香凝的艺术精品,了解中日文化融合的源远流长与百年不衰,进一步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往来与民间交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