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2017年09月06日 17: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作品展在东京举行

本报讯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迎来45周年之际,“宜兴新魏体书法家蒋秋吟书法艺术展”9月5日在东京银座中央美术馆开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以及全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旅日书法家刘洪友为开幕式致辞。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中友协常务理事永田哲二、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等秘书贺怡兰、日本国艺书道院会长斋藤香坡、江苏宜兴市美术馆馆长刘明等来自中日两国的嘉宾,以及书法爱好者等参加了开幕仪式。

鸠山由纪夫致辞

  鸠山由纪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到日本来展出,促进了日中两国文化的交流和理解,我感到非常高兴。

陈诤致辞

  陈诤在致辞中表示,蒋秋吟先生来日本举办展览,为我们带来了崭新的魏体书法作品,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朋友能够来到这个会场,来欣赏蒋先生的作品,了解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状况和新魏体书法。

刘洪友向来宾介绍蒋秋吟的作品风格

  刘洪友在发言中热情地介绍了中国新魏体书法传承者蒋秋吟的作品风格,介绍了魏体发展的渊源与发展特征,介绍了现代中国书法艺术的状况,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书法爱好者能够来到这里,与中国书法家进行交流切磋。

蒋秋吟致辞

  蒋秋吟介绍了家乡宜兴的两大宝——宜兴陶瓷和他老师陈禄渊首创的新魏体书法。他说:“我这次来日本举办书法展览有两个目的,一是增进与日本人民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中日文化发展成果,这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二是将创新书体介绍到日本,使日本的书法爱好者也能享受到新书体所带来的精神愉悦,感受到中国书法的巨大魅力。”

  大家一致认为,文化交流作为中日友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以及友好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此次蒋秋吟的书法作品展,让日本友人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书法的渊博及审美情趣。

  开幕式上,蒋秋吟将自己精心创作的新魏体书法作品——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赠送给鸠山由纪夫。“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刘洪友在一旁介绍了这首诗的意境,鸠山由纪夫频频点头,并对蒋秋吟表示感谢。

  现年57岁的蒋秋吟现任魏体研究会会长,七岁在父亲的指导下练习书法,12岁师从新魏体创始人陈禄渊学习新魏体,通过几十年的潜心钻研,他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探索魏体的独特方法,捻转笔杆360度,凸显了笔画的外方内圆结构特征,使创新魏体区别于传统魏碑书体,具备了该书法的时代特征,并将行书的书写特点融注于魏碑,使魏碑不仅有楷书的庄重,又具备了行书的洒脱和灵动。日本观众首次见到这一独具特色的书体,对展出的50多幅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普遍认为,这一书体既具传统,更有创新,是普通大众都能看懂和欣赏。
    

  开幕式后,蒋秋吟、斋藤香坡、刘洪友三位中日两国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当场挥毫,在来宾面前一展书法技艺,蒋秋吟用他最擅长的新魏体,书写了“志存高远”四个大字,日本著名书法大师斋藤香坡写下“墨心”两字,刘洪友会长写下了“樂”字。

  在日本从事书法研究及教育三十余年的刘洪友表示,目前在人们的思想比较混沌的时候,蒋秋吟的字婉如一阵清风徐徐而来,他的字从古典到现代、再到如今的创新,是如此静、如此沉,对日本书法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反思和触动。 

  据悉,此次展览由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全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日本银座中央美术馆、中国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日中友好协会等多个团体给予后援。主办各方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精心操作。宜兴市政府特委派市美术馆馆长刘明全程参与此项活动。此次展览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也让新魏体书法艺术迈向更广阔的世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