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黑部峡谷:驰骋于绝景和温泉之间
2017年08月02日 16:3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孙 辉

  也许你已到过诸如东京、大阪、名古屋等日本现代都市,或者也曾到过诸如京都、奈良、镰仓之类的古城,或许你想感受一番日本的自然风光,那么,我想推荐的是富山县东部的黑布峡谷。

  富山县的黑部市流淌着一条叫做黑部川的河流,黑部峡谷就位于该河流的中游到上游附近区域。这里的大自然景观气势恢弘,被选入了日本三大峡谷和日本秘境百选。

  黑部峡谷自古就以人迹罕至的秘境而广为人知。江户时代因加贺藩国境警备同森林管理而禁止进入,仅有巡山人出入。明治时代以后对外开放,成为许多登山家的目标。从战前开始,因炼铝需要大量电力而进行水力发电开发。

  黑部峡谷之旅的起点是宇奈月温泉。在酒店和土特产店鳞次栉比的富山县内,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大型的温泉旅游地。

  宇奈月温泉泉水的源头是约7公里外上流处的黑薙温泉。源泉水温高达97摄氏度,是无色透明的单纯泉,被认定为日本最清澈的温泉。1932年落成以来,颇受文人墨客青睐,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日本知名女性作家与谢野晶子等人皆曾造访。

  搭乘富山地方铁道来到宇奈月温泉站,出站后,迎面就是一个温泉喷水池,升腾的白烟夹杂着细细的水雾随风钻入肌肤,温润而细腻。站台上就有一个温泉池,游客可以等车泡脚。

  在温泉街排列着的 27尊铜像是17世纪时代表富山县传统产业、诞生在高冈市的“高冈铜器”。车站不远处的Selene美术馆里,展示以平山郁夫等当代日本画坛的代表性画家创作的以黑部峡谷为题材的作品。

  宇奈月温泉依山傍水,是日本北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地势酷似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萨尔茨堡。在指挥家横岛胜人的提议下,2010年开始,每年夏季宇奈月温泉都会举行连续三天的“莫扎特音乐祭”。不仅在剧场,车站、街角、旅馆大堂、足汤前等地都会成为演奏的地方。今年将于9月16.17.18日举行。

  黑部峡谷是夹在立山连峰和后立山连峰之间的日本最深的 V 字形峡谷。乘坐黑部峡谷铁路的缓慢行驶的小火车可以欣赏从宇奈月温泉车站到榉平车站之间的峡谷美景。该铁道原先是用来搬运水力发电设施的建筑材料,是日本少数轨间只有762mm的特殊窄轨铁道路线。随着到访黒部峡谷游客的増加以及地方政府的强烈提议,小火车才面向游客开放。

  黑部峡谷铁道与台湾的阿里山铁道有许多类似的特点,例如都是窄轨设计,而且火车都是在同时期使用,再加上都同样肩负运送物资的工作,所以2013年已经结为姐妹铁道,两者互相推广合作。

  从宇奈月坐小火车到终点站榉平,行程约 1 小时 20 分钟,全长 20.1 公里的路途上有 41 个隧道和 25 座桥梁。随着小火车缓缓驶入山谷,峡谷里的湖泊、溪流和桥梁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景致,一路尽是满眼碧绿、溪水潺潺,盛夏的气息愈加沁人心脾,将自然之美阐释的淋漓尽致。

  从宇奈月站出发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山彦桥。这座桥是沿线最长的桥,全长166米。这是一处美丽的景点,青山绿叶的映衬之下,碧蓝如玉的黑部川和朱红色的桥梁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线分布着为宇奈月温泉提供热泉的黑薙温泉、钟钓温泉、名剑温泉等温泉,可以中途下车享受温泉浴。终点站榉平,集中了黑部峡谷诸多美景,往下流走600米的地方就是昔日野猴越过的“猿越峡”,从车站向祖母谷方向走,途中会看到桥高34米,横跨峡谷的具有峡谷第一绝景的“奥钟桥”,渡过此桥,前面就是可以去看用岩石挖凿的“食人岩”的步行山道等等,可以看到诸多值得欣赏的景观。另外,在榉平还有“名剑温泉”“祖母谷温泉”等隐秘的温泉。

  当地人告诉我们,现在才刚正式进入夏季,红叶时节还没到,黑部峡谷的红叶最佳观赏期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到那时景色更加壮观。

  交通

  ①乘坐JR 北陆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黑部宇奈月温泉车站,换乘坐富山地方铁道本线特快从新黑部到宇奈月温泉车站,全程约2小时45分钟。②乘坐JR北陆本线从大阪车站到金泽车站,换乘坐北陆新干线从金泽车站到富山车站,换乘坐富山地方铁道本线特快从电铁富山车站到宇奈月温泉车站,约 4 小时。

 

如何来一场完美的宇奈月温泉旅行?

  宇奈月温泉的巨大魅力,首先就在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位于幽静大自然的怀抱之中。人们从喧嚣的都市中解放出来,不必再和时间赛跑,可以重新找回内心的安宁。黒部峡谷四季变幻的大自然所营造出来的丰富而精致的美景,简直可以称之为艺术品。置身于和周围景观完美融合的露天浴场,会让人觉得自己也变成了这自然画卷的一部分,时间仿佛在刹那间定格。来这里住一家好的温泉酒店能让“身心胃”同时得到满足。下面就来推荐两家宇奈月温泉最具代表的温泉酒店。

 

桃源酒店(ホテル桃源)

  1923年创业的桃源是宇奈月温泉乡历史最悠久的旅馆,被《米其林指南/富山·石川2016特别版》评选为“非常舒适之宿”。

  推荐理由之一

  可眺望峡谷的小包房温泉

  小包房温泉空间虽然不大,但极具私密性,在设计上也多有巧思和野趣,非常适合家庭、情侣,总之如果你预订的桃源酒店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其中最有人气的一间是花岗岩雕砌成寝汤的包房温泉,最多可以容纳8人,包场时间为45分钟,收费2000日元(消费税另计)。另外,还有三间陶制大浴缸温泉包房,也别具匠心,入住游客可免费使用。所有的大浴场及包房温泉均可眺望黒部峡谷。

  推荐理由之二

  兼具“山海之幸”的美食

  桃源经理泽田幸央介绍说:“宇奈月温泉乡位于山中,距离海边也很近,可谓兼‘山海之幸’,所以,来到宇奈月温泉一定不能错过当地的美食。”

  据介绍,富山湾寒暖流交汇,海底沟壑纵横,这正是各种鱼类贝类的绝佳住所。另外,从三千米立山连峰流入的雪水运来丰富的养分,在日本海域栖息的鱼类贝类大多在富山湾可以捕捞到,是当之无愧的资源宝库,富山湾因此被称作“天然鱼场”。

  有“富山湾宝石”美誉的白虾晶莹剔透,在桃源,可品尝到富白虾烹制的各种美食,白虾刺身、土瓶蒸白虾、炸白虾,肥而不腻,鲜美异常。另外,被称为“富山湾的神奇”的萤鱿和富山最有名的是螃蟹也是这里的招牌菜。

  官网:http://www.h-togen.com/

 

黒部酒店(ホテル黒部)

  遥望黑部峡谷铁道美景,度过悠闲舒畅的一刻。浸泡在暖暖的温泉里,洗去一身的疲劳。赏心悦目的日本料理,顾客至上的温馨服务,让您忘掉日常生活里的一切烦恼。酒店附近的观光名胜为旅程更添色彩。

  推荐理由之一

  宇奈月温泉视野最好的酒店

  在宇奈月温泉乡,黒部酒店堪称是视野最好的酒店,在酒店大堂大阳台上和部分客房里可以看到黑部峡谷中红色的新山彦桥和山彦桥。小火车一出宇奈月就横越过新山彦桥,全长166m的朱红色铁桥架在高黑部川河床40m之上,是全程最长、最斜的桥。这是黑部峡谷最经典的景点,能观赏到小火车在壮观的峡谷中穿越桥梁的姿态。酒店还写下了火车通过的精确时间,处处都可以看到酒店的细心和温情。

  在室内浴场也有大片落地窗可以看到对岸小火车的穿山风光,当然想赏景的话最好还是到户外露天风吕,这里可以直接眺望黑部峡谷,欣赏外面的溪流及树木,感觉好像同时进行着温泉浴与森林浴,令人心怀大畅。

  推荐理由之二

  美景与时旬交相辉映

  富山湾的渔场距离海港很近,打捞上来的鲜鱼可立即运往相距仅十五公里的宇奈月温泉,其新鲜程度就像刚捞出时一样。黒部酒店除了拥有依山近水的绝佳地理位置,还推出许多旬鲜,是赏景与大快朵颐的好去处。在黒部酒店可以品尝到传说中的跳舞鲍鱼,奢侈地使用大只新鲜活鲍鱼。另外,生鱼片、白虾也都是有着产地直送的新鲜口感与滋味;昆布包卷鱼肉、自家熏制的萤鱿等乡土料理也是人气相当;色泽金黄的法式蔬菜汤,则提供了与生鲜海产不同的层次感,让品尝的过程更富乐趣。至于又鲜又嫩的铁板牛肉,让口感多了一份香醇的滋味,蘸着特制调料一同享用,实在是夏日中的一大满足……

  还有值得特别介绍的是酒店里的“白桦”咖啡。黒部酒店的前身是1946年在富山市咖啡店“白桦”,当时在富山市远近闻名。后来老板在黑部峡谷开了这家酒店,“白桦”咖啡就成了招牌饮品。来到黑部酒店一定不要错过。

 

 

  官网:http://www.hotelkurobe.co.jp/


  后记:其实推荐这两家酒店的理由并非只有两个,只是写下了最具特色的部分,还有很多值得推荐的理由,不能一一展开。例如,可能一个小小的服务细节都会让你感动。无论在桃源酒店或是黒部酒店,工作人员都非常热心、细心,真有回家见到亲人的感觉,而不是像都市商务酒店里标准而程式化的服务。酒店工作人员不仅了解自己酒店的情况,对周边情况也非常清楚,知识面和信息量值得赞赏。临别之时,酒店“女将”都把我们送到大门口,车已开很远还不停地和我们招手致意,就好像是亲人送别一样的场景。“女将”是日本传统旅馆世代相传的一个古老传统,代表和蔼、周到、亲切、细腻。虽然在日本生活多年,对这样的日式服务早已不觉得惊奇,但此刻的心情真是温暖到不行。

  日本去温泉旅馆讲究“三二一”,也就是“三次入浴、两次用餐、一夜好觉”。怎么解释呢?“到温泉旅馆已是下午,晚饭前先泡汤一次,然后用晚餐,睡前再入浴,然后一夜好觉,次日早晨起床再泡汤,叫‘朝风吕’,之后用早餐,算是此行圆满。”在这两家酒店,你一定能爱上日本“三二一”温泉文化。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