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人口锐减 外国人成新增长极
2017年07月13日 11: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日本总务省75日发布了基于居民基本台帐(各地在住居民基本信息登记卡)实施的截至201711日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日本总人口为1亿25583658人,连续8年减少。同比减少308084人,减幅创下1968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新高。日本的出生人数首次低于100万人,少子化的加剧非常突出,同时东京圈的人口集中也日趋明显。

不过,在日本进行居民登记的外国人口达到2323428人,同比增加6.85%。47个都道府县的外国人口均有增加。在日外国人成为新的人口增长极。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人口增加的地区以东京圈(东京、千叶、埼玉、神奈川等4个都县)为中心,4个都县的人口均有所增加。为了工作机会而向东京圈集中的倾向仍在持续。包括关西圈(京都、大阪、兵库、奈良等4个府县)和名古屋圈(爱知、岐阜、三重3县)在内,三大城市圈的人口同比增加0.06%,达到6453258人,占日本总人口的比例超过50%。

但是,关西圈和名古屋圈的人口均有所减少。在名古屋圈,虽然爱知县的人口出现增加,但周边2县的人口减幅更大。从各都道府县的人口增长率来看,东京都(0.60%)居首,人口突破1300万大关。向“东京一极”集中的趋势正在加剧。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南武志指出,“东京生产效率高、工作机会多,推动了人口的集中”。在此基础上,他分析认为,“在总人口减少的情况下人口向一极集中,地方城市会相对变弱”。

日本共有47个都道府县。人口增加的地区只有东京圈的4个都县以及爱知、冲绳两县,共6个都县。其他41个道府县人口减少。从人口减少率来看,秋田县居第一,高达1.34%。在减少率最高的10个地区中,东北地区除宫城县之外其他5个县都在其中。

日本的出生人数为981202人,创历史新低,死亡人数则超过130万人,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出现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的人口自然减少。按都道府县来看,只有冲绳县人口自然增加。

从年龄段来看,日本14岁以下的儿童人口为1594547人,自1994年开始调查以来每年都在减少,占人口整体的比例为12.69%。另一方面,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连年增加,增至1994年的近2倍,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7.17%。日本伴随着少子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主要劳动力的1564岁的生产年龄人口也在持续减少。

在日本全国总体人口减少的背景下,有203个市区町村的人口连续3年增加。在人口减少率高居第2的青森县,奥入濑町的人口在3年里却增加了127人。日本总务省表示,促进年轻一代移居的支持住宅建设费用等措施发挥了作用。如果措施有效,或许尚有阻止人口减少的空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