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天皇授华人企业家陈熹绀绶褒章
2017年06月20日 17: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在日华人企业家陈熹(日本名:松坂喜一)成功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学等善举赢得了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尊重,前不久,日本天皇正式向他授予绀绶褒章,以表彰他的善行。

  陈熹现任柏物产株式会社社长,同时他还担任着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福州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创会名誉会长。他早年来日留学深造,获千叶大学农学硕士,博士中退创业成功,主营农产食品进口,在福建设有两家大型配套食品加工基地。

  陈熹于1991年考入千叶大学农艺化学科,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并在同年考入博士课程,后因工作繁忙于1995年退学。离开校园后经常怀念这4年的生活,心中一直对母校怀有感恩之情,荫发了对母校做点贡献的想法。有一次,他在拜访母校得知旧洗心馆因地震受损,已经拆除,感到非常心痛,萌生了捐资重建的想法。 2016年5月,由陈熹捐资兴建的“柏物产国际交流会馆洗心俱乐部”在千叶大学松户校区落成。新建成的洗心馆室内面积约160㎡,有共同厨房、大厅和四间居室,配套庭园约1464㎡,总工费约5000万日元。

  陈熹(右)捐建的千叶大学洗心馆落成(资料图 孙辉摄影)

  陈熹捐建的千叶大学洗心馆落成(资料图 孙辉摄影)

  陈熹的善行不单于此。陈熹在中国毕业于福州大学,三年前,在从福州大学毕业30周年之际,他出资200万人民币,捐建了福州大学柏物产学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已于2015年11月竣工使用;2017年4月,陈熹捐资援建的寺院“善宝山天照院”千叶县柏市落成。

  褒章是对日本社会、公共福祉、文化等做出贡献者的褒奖。褒章根据功绩类别分为红、绿、黄、紫、蓝、绀6色。绀绶褒章制度设立于1919年,热心社会公益,并向公共机构或公益法人捐巨资的个人或团体,才有可能获得此项荣誉。

  2017年4月29日,日本天皇正式授予陈熹绀绶褒章和奖状,奖状上写着“日本天皇授予为公益捐献多额私财的松坂喜一绀绶褒章”,上盖极为少见的日本国玺。

  近年来,已有多名华人获得绶章,但绀绶褒章的获得者陈熹是第一位。华裔名厨陈建一因创造出符合日本人口味的麻婆豆腐并引领日本中餐行业被授予黄绶褒章(2013年),华人严俊因不顾个人危险救助落水儿童曾获红绶褒章(2013年),神户中华街的包子店老板曹英生制作的包子成为当地一绝获授黄绶褒章(2016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