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安倍为何突然亲近“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14日 23: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 张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时间65日夜在国际会议“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说,对中国所推进的“一带一路”不乏赞词。当时会议有各国政界与财界头面人物参加。访日的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等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一带一路”构想一直被日本视作与欧美和日本形成的二战后国际秩序相对抗、由中国主导的经济合作与开发的框架,是中国“倾销过剩产能的手段”,虽然中国一直呼吁日美参与进来,但安倍政府一直没有积极参与,而为什么安倍政府突然赞扬起“一带一路”了呢?这与 “一带一路”构想的发展及各种国际形势的变化有关。

 

安倍表示愿意和中国在“一带一路”上合作

在讲演时,谈到中国推进的建立巨大经济圈“一带一路”的构想时安倍指出:“这是把东洋和西洋以及其间多种多样的地区结合起来的具有潜力的构想。”“我们期待这个构想能把国际社会共通的想法充分纳入其中,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从这样的观点出发,我们希望提供合作。

关于“国际社会共通的想法”,安倍解释说:就是伴随着这一构想的基础设施完善能够得到广泛的利用,透明而公正的资金运作,资金借入国偿还的可能性及不损害财政的健全性等。

同时,对“一带一路”的投资与金融的基础“亚投行”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515日下午在访问地北京向随行媒体就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表态,他说:日本政府应尽快决定加入。二阶说:“关键是尽早决定加入,趁着还没有大幅落后,有必要做好应对的思想准备。”二阶还说:如果不尽快参加,将被世界潮流抛弃。

与二阶俊博相呼应,安倍晋三在515日晚播出的BS日本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一旦条件成熟,会对加入“亚投行”进行考虑。安倍说:“如果消除疑问,将积极探讨。目前正在关注其运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6日的记者发布会上,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显示出合作的姿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表达了欢迎之意。

 

安倍转变态度的美国因素

中国在514日到15日,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次有关经济投资、合作、发展的多边平台。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前来参会, 美国在这一峰会召开之前不到48小时,突然宣布派遣由总统特别助理、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亚洲部高级部长波廷杰带领的代表团参加,波廷杰在514日的峰会相关会议上表示,美国企业拥有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的良好记录,已经做好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

波廷杰是海湖庄园中美元首“习特会”筹办和开展的幕后关键人物。虽然他的官阶没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高,但在实际的对华政策布局中,他在白宫国安会的地位举足重轻。

美国派代表参加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也是中美经贸谈判的结果,属于十项协议的最后一项,即“出席双方的商业投资峰会”。“一带一路”峰会之后,中方也将派代表出席美国在6月份举行的商业投资峰会。

美国出席这次会议的规格显然比日本高,日本仅仅派出以执政党代表二阶俊博为中心的代表团,虽然最后安倍让得力助手,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随行,但是显然不具有政府代表的色彩。

为此与二阶俊博一同访华的相关人士称:“美中正在接近,日本有可能被扔下。”。

在特朗普政权宣布退出TPP后,日本一直在寻找其他的TPP的代替物。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是日本产业与社会经济结构的改革,而该结构改革的最大的动力就是TPP

由于TPP带来的各国取消关税,日本产品出口将增加,同时低价外国商品得到进口,日本消费者在购买外国廉价商品时节省下来的资金,又将用来购买其他商品,消费整体将随之扩大。去掉日本国内生产由于外国商品的挤压而造成收益减少的2.9兆日元的负面效应,正面经济效果仍可达到3.2兆日元,同时财产保护的强化和外资限制的放宽推动外国企业积极进驻,设备投资和就业也将随之扩大,从整体上看,将为日本新增约80万个就业岗位,GDP将被推高13.6兆日元(2.6%),而在TPP无法生效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提出的到2020财年将名义GDP增至600兆日元的目标将很难达成。

但是TPP现在泡了汤,安倍政权要找到结构改革新的动力,首先日本正在积极推动排除美国的11TPP,但是十分不顺利。521日,正在河内参会的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新西兰、马来西亚、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个参加TPP谈判国家的贸易部长发表联合声明。  

称即使美国退出TPP,仍必须就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努力,但实际上各国的主张很不一致,支离破碎,日本打出的“除去美国的11国首先使TPP生效”的主张失败,而法国新总统马克龙走马上任后,日本则进一步盼望马克龙能够促进日本和欧盟之间尽早缔结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经济合作协定(EPA)。《日本农业新闻》515日发表题为“日欧EPA 交涉可能有进展 以法国新总统诞生为契机”。同时日本也希望参加亚投行和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以输出其过剩产能,代替TPP成为其结构改革的新的动力。

 

日本财界和企业界支持日本参加“一带一路”

正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所发表说的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从2013年秋天,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后,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最近参加“亚投行”的国家已达77个,超过了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67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主导权正在向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倾斜,如果日本不赶快参加,有像二阶所说的那样,“为世界潮流抛弃”之虞。

日本的商业界和企业界也在其中看到了机会。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在5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应该积极探讨加入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也在当天的民营电视台节目上称“我认为亚投行具有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需求的有效金融功能”,要求日本政府积极应对。

以上的各种因素,促进日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构想从消极抵抗逐步转为希望积极参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