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周秉宜出席创价大学周樱赏樱会
2017年04月13日 14:3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本报讯 4月9日,第38次“周樱”赏樱会(周樱系1975年11月在创价大学校园为周恩来总理种的樱花树,命名为“周樱”)在创价大学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刘少宾公使率20余名外交官及家属应邀出席,周秉宜等周恩来总理亲属,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校长马场善久及学校师生,南开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中方交流校学生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刘少宾公使

  刘少宾公使在致辞中代表程永华大使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价创价大学一贯秉持池田大作先生的对华友好和平理念,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宝贵贡献,期待两国青年继承传统,不忘初心,为发展中日关系、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田代康则理事长

马场善久校长

  田代康则理事长、马场善久校长等表示,创价大学及其中国研究会始终遵照周恩来总理和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的教诲,坚持不懈扩大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巩固两国友好关系,希望同学们继续践行日中友好和平理念,为构筑牢不可破的两国友好“金桥”而努力。 

周秉宜女士

  周恩来总理的亲属周秉宜女士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对周恩来外交理念的理解,鼓励中日两国青年继承并发扬老一辈政治家的和平思想,为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发挥应有的作用。

  周秉宜是周恩来胞弟周恩寿的三女儿,现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活动中,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的学生代表就“周恩来总理与日中友好的足迹”作了专题报告,学生社团表演了日本舞蹈、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最后两国学生代表与全体来宾合唱了《樱花缘》,这一曲目是由池田大作先生赠送给邓颖超女士的长篇诗改编而来。 

  1974年12月5日,池田大作在北京305医院,见到了身患重病的周恩来总理。当时周总理回忆起自己留学日本的经历说:“五十几年前,樱花盛开的时候我离开了日本”。池田回话道:“请您一定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来日本”。总理淡淡地微笑着说:“愿望是有,但恐怕难以实现”。

  为了周总理的这份心愿,并纪念这位伟大的领袖,池田提议由日中学生一同种植樱花树,以继承周总理的愿望,让两国的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1975年11月,创价大学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批公费留学生,这6名留学生和创价大学的学生一同在校园里种下了“周樱”。过后还确立了一面刻有“周樱”两字的石碑,石碑所面对的方向正是中国。

  1978年4月,为预祝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女士访日,在创价大学的平安庭园,由学会青年和访日中的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一同种植两棵樱花树。两棵树紧紧相依,池田为之命名“周夫妇樱”,并创作了一首长诗──《樱花缘》。后来,诗的一部分还被谱成一首歌颂日中友好的歌曲,时常在两国交流的活动上传唱。

  1978年11月,池田提议:“明年樱花绽放时,我们一起举行赏樱会吧。”之后,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等学生团体热情参与,投入准备工作。1979年4月7日,在“周樱”和“周夫妇樱”之下举行了首次的赏樱会。时至今日,每年都会举办赏樱会,也曾多次邀请来访的中国来宾,一同欣赏樱花及学生带来的日本传统舞蹈,并合唱《樱花缘》。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