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技能实习生受侵案创新高
2017年04月05日 17:0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孙辉)日本法务省公布,2016年日本发生的侵犯外国人技能实习生人权的案件达到383起,是2010年现行制度以来的最高值。统计显示,2016年有239家机构发生了扣押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工资等侵犯人权的行为,相比2015年减少了34家。

统计显示,在这383起侵犯外国人技能实习生人权的案件中,“扣押工资”、“劳动时间问题”等违法劳动法令案件达到134起,也是发生问题最多的案件。此外,为掩盖违法、违规行为,“伪造文件”的案件达到94起,工作内容与申请内容不一致等案件也有53起。

调查显示,上述违法、违规案件中,涉及67个农业、渔业的机构、61个纤维、服装机构、38个建设机构、14个机械金属机构、13个食品制造机构。

鉴于经常发生有外国人到日本国内企业实习,却遭到劳力剥削等不平等待遇问题,日本国会针对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修改法律,于去年11月通过《技能实习恰当化法》,希望维护外国实习生权益。

日本政府声称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目的是希望让外国人将在日本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用于日本国内的经济发展,但国内外纷纷批评称“这被用来确保廉价劳动力”。非法长时间劳动及不支付工资等侵害人权的问题接连发生。

对此,日本新法规定设立监督机构“外国人技能实习机构”,为实习生提供咨询,并对接纳实习生的企业或团体进行调查。对于违背本人意愿扣押护照、限制外出等人权侵害问题也设立罚则。对于优良企业,则将把接纳期限从现行的最长3年延长至5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