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李刚副主任率国侨办访问团来日交流
2017年02月10日 08:4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讯
/

中文导报讯   记者杜海玲

2月6日,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正部级)李刚带队的访问团在东京华侨总会与在日华侨华人部分社团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国侨办访问团成员与驻日大使馆王军总领事、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颜安会长、东京华侨总会林斯福会长、廖雅彦名誉会长与十余个华人团体的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王军总领事的主持下,廖雅彦名誉会长首先介绍了东京华侨总会的由来,颜安会长介绍了在华侨总会揭牌的东京华助中心成立后开展的各项活动。之后各侨团与国侨办领导进行了交流。乒乓球协会会长陈燕生介绍了已经组织过两次的华助中心杯乒乓球赛。中文导报代表杜海玲也介绍了连续四年在日本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比赛活动。程显奇代表厨师联盟介绍了华助中心协办的中餐繁荣团在日本传播祖国餐饮文化的盛况。

同源中文学校杨林校长介绍了在日华人学中文适龄儿童有3万,但中华学校每年都无法收进所有儿童,都需要抽选,因此同源中文学校等分布在日本各地的中文教室就肩负着让旅日华人子女学习中文的重任。目前中文教室的校长、老师都年龄上升,今后如何开展教室运营等问题都希望得到支持。

天津同乡会李振溪会长则提出了华人回国实际问题,他指出2003年前离开中国的华人都被注销了国内户口及身份证,因此这批华人回国时去银行等办事都因没有身份证而诸多不便。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旅日书法家刘洪友发言表示,日本人喜欢汉字,佩服汉字,也许他们不记得中国曾经皇帝的名字,却知道欧阳询、王羲之等书法家的名字。他因此而强调传播文化的重要性。东强副会长介绍了目前活跃在日本的华人画家的情况,其中学习了日本画的画家回国后很受关注。由于日本画技法是从敦煌壁画而来,因此被称为岩彩画的日本画法近年在中国很受欢迎。

温州同乡会陈今胜会长发言表示,他自己是刚到日本的第二个星期就敲响了东京华侨总会的大门。多年来受到了老华侨的诸多关照。老华侨对新华侨付出的帮助和支持叫人感动,而老华侨的精神也值得新华侨学习,希望新老华侨能齐心协力共创旅日华人新成绩。

李刚副主任一行在仔细聆听大家发言后给与了肯定,并由国侨办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回答了关于华文教育问题。她表示国侨办文化司每年向海外赠送教科书数万册,并将进一步实施送教上门,培育骨干教师等工作。

国侨办国内司司长王萍回答了关于华人回国的身份证问题。她表示虽然明文规定护照即可代替身份证,但实际操作时确实会遇到不便,这些问题都会尽快解决。

李刚副主任发言表示,华助中心成立一年多,做了很多工作。但实施帮助也需要实力,当地华助中心可与华人商界联系,采用成立基金等形式。他并指出新侨老侨互相支持,拧成一股劲。对于旅日华侨华人生活,他认为对中日关系是比较乐观的,会是一种波浪式的推进。只有中日关系使用“一衣带水”和“世世代代”这两个词。1984年3007人访中团前往中国,李刚是当时的事务局长,亲身体验了中日交流盛事现场。他最后表示,华人旅居海外,首先要入乡随俗,做一个优秀合格的市民,得到日本社会接纳,搞好周围邻里关系,在以新老华侨初抵日本时坚忍不拔的精神基础上,建立社团,让华助中心发挥作用,凝聚成比较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维护华侨在国外的权益。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右)、全华联会长颜安(左)向李刚副主任赠送纪念品。

国侨办访问团成员有李刚副主任、王萍国内司司长、汤翠英文化司巡视员、朱柳国外司副司长、孙刚秘行司秘书、梁峰国外司干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