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没有年味的日子里依然要过春节
2017年01月27日 14:1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毫无疑问,现在过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尤其是在日本这样一个春节不是法定节假日的环境里,年味淡得就快感觉不出来了。

小时候对过春节是极其向往的。向往的理由有很多,吃美食,穿新衣,放鞭炮,看春晚……那时大多数家庭尚且不富裕,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能吃点好吃的,包括我在内的无数瘦骨嶙峋的人都指望着过年那点荤腥长长肉。现在不同了,唐代诗人贺知章未卜先知写过这样的诗,来描述我们这些漂在外边的人们回乡的情景:“瘦小离家老大归,乡音未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买新衣服也不再是啥新鲜事,放鞭炮对成年人没什么魅力,至于春晚么,呵呵呵。

最近朋友圈里流传“爸,我过年可能不回去了”系列。里面的段子悲喜交织。有搞笑的,比如:女儿:爸,我过年可能不回去了。爸爸:好的,过年我要和你妈一起去日本旅行。你照顾好自己。

也有戳人泪腺的,比如:儿子:爸,我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爸爸:嗯,知道了!我和你妈都挺好的,不用担心。工作不要太辛苦,想家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你也不小了,也该考虑考虑找个对象了,找个依靠,我和你妈走了也就放心了!好了,你忙也不打扰你了。

原来父亲对孩子有千言万语,不说,放心不下,想说,又怕影响孩子。我身边大多数父母那个年纪的人,要不就是不会用智能手机,要不就是迷迷糊糊勉强会用,想想上面那位老父亲一整年都在盼儿子回家却只盼到这么一条信息,戴着老花镜、眯着眼睛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敲字的样子,难免有些心酸。

春节的意义不仅在于吃美食,穿新衣,更是忙碌了一年之后一家人享受一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在外漂泊的人们回巢的日子。所以无数人不计较长途跋涉,只为了陪父母踏踏实实过个年。

孙燕姿有首歌叫《尚好的青春》,里面有这样几句歌词:“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风再疾再狂我也不放弃,愿为你,直到有一刻能守着你的心,就算你不会懂,也不会可惜”。所以,就算是路途遥远不能回家,就算是回家的路途风急雨骤,就算是大年夜也要苦命加班,就算是老板客户依然各种苦大仇深,就算是年味平淡如水可以忽略不计……为了等着我们的人,为了守着我们的心,依然要过春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