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水立方杯”日本赛区精彩揭晓
2016年06月16日 09: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本报讯(记者 张石 杜海玲)6月11日下午,“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比赛日本赛区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热烈举行。中国驻日大使馆王军总领事、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颜安会长、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唐亚明会长、本次活动共办方中国文化中心石永菁主任作为嘉宾到场并发表讲话。经过此前的首轮书类选考,23名旅日华侨华人青少年现场比赛演唱中文歌,激烈角逐三小时,选出了两名代表即将前往北京参加总决赛的选手。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电视台、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自2012年起,日本赛区活动由中文导报承办。今年的共办单位是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东京华助中心(全华联、东京华侨总会)提供了协赞,后援单位包括中国大使馆领事部、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中华总商会、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并由同源中文学校和睦新中文学校提供协力。

  与过往纪念的活动相比,今年日本赛区比赛安排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并采用专业音响设备和音响师,力求使演唱氛围更热烈,活动过程更精彩。

  本次参加活动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王树凡领事,代表大使馆和王军总领事致辞。他指出: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016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大赛,并对以《中文导报》为首的参与这项工作的各单位表示慰问和感谢。“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是一项“凝心力、汇侨智”的活动,体现了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视,旨在鼓励海外华侨、华人传播中国文化,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以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学习中文,了解祖籍国文化,是侨务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中文导报》连续4年在日举办这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日本赛区也取得了好成绩。在此,我们对《中文导报》和参与这项活动的各位表示感谢。文化没有国界,优秀的传统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好好学习中文,华侨华人青少年也是祖籍国的未来。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在致辞中说:热烈祝贺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大赛开幕,同时对中文导报社连续4年坚持主办这项活动,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精力表示感谢。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让我们华侨华人青少年通过爱好并学习中文,连接中国,也能唤起孩子们对和平和生活的热爱,把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用自己的歌喉传达出去。

  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长唐亚明表示:改革开放后有数十万中国人来到日本,我们华侨华人都面临怎样培养下一代的问题。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到大学,基本上说日文,说中文的机会很少。怎样让他们不忘中国文化,是在日华侨华人面临的问题。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给了外国人及华侨华人子女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孩子们应该珍视这个机会。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音乐协会,都是在国内从事专业艺术工作的人,希望他们能给予大家更好的指导。2016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规模大,水准高,我们也对坚持4年主办这项活动的《中文导报》表示感谢。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指出:非常高兴能和《中文导报》一起主办2016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比赛。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要是向日本人介绍和推广中国文化,也非常希望华侨华人艺术家和我们一起推广中国文化。我们早就知道参加这项活动的小朋友们不忘中国文化,还能传播中国文化,因此很想听到他们的歌声。本次比赛前一天是中国的端午节,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粽子。

  来自同源中文小学和睦新中文小学同学们热身暖场,演唱了精彩的中文歌曲。之后,比赛正式开场。14名符合北京总决赛参赛年龄要求的青少年热情投入,倾情演唱,其中不乏具有专业水准的歌手,令在场评委赞叹不已。在2012年和2013年代表日本赛区前往北京参赛的礼美同学赶来为选手们加油,目前正在伯克利音乐学院留学的华裔女孩EVA也作为嘉宾来演唱了一曲,她们展现了在日华人第二代的风采。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比赛,四位评委严格评分,最终由林枫同学和野口佳耶同学摘取第一、第二名,他们将代表日本赛区于7月20日前往北京,与全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共聚一堂,用歌声倾情表达故乡情、演绎中国文化。

  在纪念颁发后,水立方杯日本赛区活动完美落幕。时值端午节前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特意为大家准备了粽子,中文导报社向选手们赠送了图书卡等礼物。歌喉嘹亮、青春飞扬的华裔青少年们相约明年再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