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王治洪絵画・书道展在东京隆重开幕
2016年02月18日 11: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中国著名雕塑家、书画家王治洪先先生书画展“王治洪絵画・书道展”2016年2月16日,在在东京银座的セントラルミュージアム银座开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总领事王军、中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军、一般社団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松涛美术馆上级研究员味冈义人、日本大学艺术系教授、日本文艺家协会常任理事佐藤洋一朗、随笔家、在日华人作家代表李长声、芥川文学赏受赏作家、日本大学艺术系教授杨逸、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晋鸥、南京芸术学院日本校校长、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刘洪友、日本甲骨文书道研究会会长张大顺、墨缘金桥会会长木村成彦、中华新闻编集长姜建强、中文导报副编集长张石等参加了开幕式。来宾们纷纷致辞对画展的开幕表示祝贺。

 

鸠山由纪夫原首相在致辞中表示:我非常喜欢王先生的画,尤其是以猫为主题的作品,王先生笔下的小猫、小鸟自然清新,从作品中能感触到日中书画家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期待更多来宾能通过王先生的作品了解中国画特点。现在日中两国关系还存在很多问题,期待能够健康发展,就像王先生笔下大自然的和谐风景。王先生能够选择在日本举办,得到两国友人的支持,也向大家表示感谢。

 

王军总领事在致辞中说:在这个冬去春来的日子里,迎来了王先生的画展,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大使馆向王先生表示热烈祝贺。我虽然常出席一些画展,依然不太懂,但今天看了王先生的画感觉非常美好,感到精神愉悦,生活充满了阳光,我期待这种愉悦感也能传递给更多日本民众。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但还存在一些困难,这需要两国相向而行,也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文化交流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祝愿此次画展举办成功。

 

白西绅一郎在致辞中说:我对艺术不太懂,但知道中国有一种说法,对于一幅传统的中国画来说,把诗、书、画、印结合起来,似乎才表现得更为完整,更有特色,王先生的画风清新、字体舒展,不愧为大家。中国画、中国菜、中国酒都是中国文化的精粹,看到王先生的作品,我感到生气勃勃,真希望能喝着中国酒来欣赏这些作品。

 

李建军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王治洪的画中,有大气、宁静、清幽与自然的韵味,同时也呈现出活泼生动的气息而充满个性。让我能体验到潜藏在画中的是强烈的情感,是他对中国文化的挚爱。恽南田曾说:“妙在平澹,而奇不能过也,妙在浅近,而远不能过也。妙在一水一石,而千崖万壑不能过也。妙在一笔,而众家服习不能过也”。王治洪的画即使在技法表现上也体现出生动活泼不拘一格的特色。他的一些作品的表现语言一简再简,简到不能再简,却从不使人感到枯索、单调,应该说已经达到美学的至高境界。王治洪先生在墨法上多用泼墨。
 
味冈义人研究员在致辞中说:看他画的紫藤花,可以看出他把书法笔法巧妙地运用到了绘画中,同时也把日本画与西画技巧融合其中。

随笔家李长生在致辞中说:王先生为人豪放,但好像字写得比画收敛,字中有块垒,需酒浇之。我从他的书法作品感受到一种“稳”,沉稳,稳静,静下心,顿觉自己回归了自然。这就是王先生书法境界的感染力,那境界达到“法自然”。先生画了好多猫,我最喜欢那只咬住鱼“不肯松口”的猫,感悟人生,即“佛家常言不要执着,但众生皆不能松手”。我就是这芸芸众生之一,可能咬住的连鱼都不是,却不肯松口。

晋鸥主席对王治洪艺术创作中的"意"和"趣"很感兴趣,他说:二字历来为书画家所重,書法绘画需要技巧和功力,从这次展出的書画作品中,可以看出王先生在艺术创作中能够"意"和"趣"兼得,使我们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

刘洪友名誉主席则盛赞王治洪书法端正朴茂,方劲雄浑。似稚拙实藏精巧,章法、行气灵动,沉着有力,具有“张迁碑”风采,功力非凡。

本次画展是由中国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中文导报社、中华新闻社主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协会、中国中央电视台微电影·中文频道等后援。中文导报副编集长张石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单位对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支持这次画展举办的组织、个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王治洪是中国著名彫塑家、画家、书法家、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芸术学院客座教授,作为彫塑家,他在中国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株洲市、湖南省长沙市、広东省慧州市各地留下了许多优秀的雕塑作品,创作了城市雕塑《时代骄子》、城市雕塑《父爱如山》等著名雕塑作品。

他说: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忘记了人类自己是世間万物中的一个物种,是一种动物。人总想把自己变成神,而超越所有的物种,甚至超越人类自己。但世间万物的生灭,在亘古的宇宙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如我童年住过的老屋,如我逝去的亲人。我唯希望世间万物健康生长、人与人之间深怀着友爱与慈悲。我选择书道与绘画,仅仅是记录我活著所经历过的種種苦難與美好事物,及我生之瞑想,在今天诸位观众中,如有一位与我的绘画书道产生共鸣,我即足矣。

在画展上,还宣读了中国文化研究会、原首相福田康夫、众议院议员福田达夫发来的贺信,并举行了书画赠送仪式,王治洪向与会嘉宾鸠山由纪夫、王军、李建军、白西绅一郎赠送了自己的书画作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