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浅利庆太:希望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2015年11月25日 12:4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
浅利庆太
浅利庆太
座谈现场
座谈现场
剧照
剧照
音乐剧《李香兰》再次公演
浅利庆太:希望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本报讯(记者 孙辉)由著名戏剧家浅利庆太企画、构成、导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李香兰》,将于12月3日-9日在东京自由剧场再次进行公演。11月22日,在紧张的排练间隙,该剧组主创及主要演职人员与早稻田大学媒体专业的学生进行座谈交流。浅利庆太表示,希望通过这部音乐剧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由剧团四季原创公演的音乐剧《李香兰》,与另外两部原创作品《异国之丘》和《南十字星》一起,构成了音乐剧史上的《昭和历史三部曲》。创作演出人浅利庆太希望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在舞台上直观展现70年前那场战争的起因,以及被战争和时代所翻弄的个人的命运。以《李香兰》为代表的历史音乐剧,对一般教科书和参考书中没有描写过、学校和补习班中没有教授过的那些真实的历史过程和细节,做出了真实的还原,让观众从沉重的史实和充满感染力的舞台戏剧中体会到战争之愚、之恶、之恐怖、之悲惨。

音乐剧《李香兰》诞生于1991年,根据山口淑子在1987年出版的自传《李香兰,我的半生》改编创作而成。该剧于当年1月7日首演于东京青山剧场。与一般的音乐剧不同,这是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非但不轻松不幽默反而十分沉重的音乐剧。

自首演至今,《李香兰》已在日本全国及海外上演了872场。其间,该剧于1992年赴中国公演,在北京上演7场,在长春上演3场,在沈阳上演3场,在大连上演3场,受到欢迎。1997年,该剧还曾赴新加坡公演3场。它的推出和以后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公演,在世界上引起很大轰动。迄今为止,《李香兰》几乎每年都会在日本各地公演,目前正在挑战上演千场的舞台纪录。

浅利庆太在回答学生们的提问时表示,起初创作音乐剧《李香兰》初衷是想把一些政治上不能说的,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出来。他认为,日本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越来越少,而现如今的社会状况令年轻人历史意识淡薄。这部音乐剧,有助于让年轻的一代人了解历史。

从音乐剧《李香兰》诞生以来,野村玲子一直饰演李香兰这个角色,她曾与李香兰(山口淑子)本人多次会面,野村玲子表示,李香兰去世已有一年多,记得其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了解历史,可懂得他人的痛苦。

由浅利庆太领导的剧团四季,是日本著名的音乐剧演出团体。经过多年的创作和演出,剧团四季已经把源自西洋的音乐剧彻底民族化,使之成为现代日本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浅利庆太为支持在中国发展音乐剧艺术及音乐剧教育事业给予了真诚的帮助与合作。多年来,剧团四季也从亚洲国家引进演员进行培养,其中尤以来自中国的演员受到欢迎。

本剧中的三号人物李爱莲(李香兰的养父李际春的女儿)由华人秋梦乃饰演,秋梦乃出身广东省,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03年加入四季剧团,2009年开始饰演李爱莲,剧中她演出了一个热爱祖国、积极抗日,同时有怀抱着一颗宽恕之心的伟大中国女性的形象。秋梦乃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这段历史,更希望有机会父亲能看到自己的表演。


公演信息请浏览:http://www.rikoran2015.com/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