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让“文化千岛”在日本魅力四射
2015年11月20日 15: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张石

 

编者按:1113日,在贵州省旅游局与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本代表处主办的贵州省观光推介会与交流恳谈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贵州旅游协会会长付迎春先生,以下是采访摘要。

 

付迎春先生首先介绍了贵州整体的对日旅游资源和态势,他说:贵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文化也丰富多彩,早在90年代初,日本的旅行商就发现了贵州的旅游资源,认为这里能够成为日本人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贵州的风景、农耕文化、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及传统,可以使日本人找回他们往昔的记忆,很符合日本旅游者消费的需求。我们很早就和日本的旅游业界建立了一种合作的关系,一直不断。贵州以前交通不太方便,曾经对旅游的制约很大,我们要增加游客的数量,把少数人对贵州的兴趣,变成多数人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到贵州去,首先我们还是要改善交通,同时还要改善酒店等接待设施。经过努力,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内部的交通体系建设,到连接各个区域的交通,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到省际间的航线、国际航线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日本航线,今年开通南方航空到大阪的航线,夜开通了名古屋航线,现在正在准备开通到羽田的航线,这些都使我们的交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使日本游客进入贵州变得很方便,他们可以通过直航来贵州,也可以通过第三地来贵州。再一个就是他们到了贵州以后的接驳,也形成了航空、高速公路、高铁相结合的运营体系,非常方便。

我们以这种交通的建设和不断完备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并将这项业务作为我们的重点。同时我们还要开发好旅游产品,而且这个产品一定符合市场的需求。

从贵州的旅游特点来说,它是一片不可多得的净土,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生态,都保存得很好,这在中国是很典型的。我们将进一步开发这些资源。除了我们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外,我们还要做出能够深度体验的产品,让游客到了贵州以后,走进我们的村寨里,去看那里非常有特色的橄榄式苗族吊脚楼以及其他的传统的民族建筑,去品尝他们那里无污染的美食,去看梯田,去体验田园风光,去欣赏手工艺品,去品味他们手工制作的民族服装、银饰、雕刻和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如侗族大歌,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籁之生”,他们都从小就会唱这种歌。

记者问:您说要把日本作为重要的市场,您认为贵州那些地方最吸引日本游客?

付迎春会长说:贵州最吸引日本游客的地方应该是我们东南部的黔东南地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在凯里。很多人都知道凯里但是不知道黔东南这个概念。这个地区是苗族侗族集聚的地方,这里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有一句俗语说:“十里不同天,五里不同俗”,山地文化就是这个特点。他们居住在依山而建的地方,每一个社区虽然隔得不远,但是“十里不同天,五里不同俗”,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特色都不一样。就是同是苗族,他们的文化特点也不一样,这样就构成了贵州的“文化千岛”的特色,多姿多彩,形成了多元化的少数民族的文化。

记者问:迄今为止您为推动日本的旅游做了那些工作?

付迎春会长说:我一直从事与日本旅游界的交流。这个交流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到文化。从2000年开始我们带着我们的民族文化到这里推介,这是我们的一种旅游推介方式,这样的工作一直没有断过,包括最困难的时期,比如说汶川地震、日本发生海啸、我们贵州的林冻、经济危机等等,前前后后加起来我来日本有二十多次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坚持我们业界的友好民间交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