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大选:华人对主要政党失去信心
2014年12月05日 09:3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日本众院选举将于122日发布公告,14日进行选举,而最近几年主要政党“乱哄哄你唱罢来我登场”,更有甚者是三个大党拧成一股绳不顾庶民生计通过增加消费税方案,使国民吃尽苦头,在日华人由于物价飞涨,日元贬值,比日本人吃了更多的苦头,因此有权华人纷纷表示:他们对日本的主要政党都有失去了信心。

 

各党纷纷打出竞选纲领

 

目前,日本选战激烈展开,核心围绕安倍经济学的成败,日本执政两党与在野党要人纷纷走上街头发表演说,发表自己的见解。

自民党制作的政策宣传单上写道,政权更迭后就业人数“增加了约100万”,“招工倍率增至22年来新高”。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25日汇总的竞选纲领强调,将根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7月内阁决议“迅速完善能够进行全方位应对的安保法制”。然而由于目前舆论对此褒贬不一,纲领没有使用“集体自卫权”这一措辞,而仅提及“内阁决议”。民主党认为该内阁决议“违背立宪主义”要求撤回,双方或就此形成对立。

而民主党竞选纲领指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导致了日元急速贬值和物价走高等结果,物价上升,工资涨幅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实际工资连续15个月减少,加上消费税增税前抢购需求造成的影响,4月消费税增税后消费大幅下滑。

日本公明党27日公布了众院选举竞选纲领。其中明确提出要在20174月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同时,力争“引进轻减税率”,从而将食品等的税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此外,竞选纲领还呼吁扩大对育儿的支援。有关因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完善安保法制的工作,公明党强调“将切实努力争取获得国民的理解”。

维新党共同党首江田宪司在富山县砺波市演讲时表示:“只要消除农业和环境等增长领域中束缚手脚的限制,经济就能持续发展,就能开创日本的未来。这是安倍的自民党绝对做不到的。”

次世代党干事长山田宏在东京向记者表示,将力争修改生活保护制度,把对象限定为日本人。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千叶县JR津田沼站前发表演说时抨击政府称:“安倍经济学带来的只有贫富差距扩大和经济状况恶化。”

 

华人老刘提出几个为什么?

 

在日华人老刘已经来日20多年,也加入了日本国籍,也参加过多次选举投票。

他一向对锐意改革的政党抱有希望,如投过积极进行邮政民营化的小泉政权的票,而民主党在夺取政权时口口声声说要彻底改革,精兵简政,缩减财政开支,因此老刘也投过民主党的票。

但是最近几年,他却觉得没有哪个政党值得他投票。如这次消费税上涨,竟然是三个大党串通一气,通过了增加消费税法案,至使日本经济大幅度滑坡。

老刘说:对于这次选举,我有几个不理解。首先,增加消费税一直是使财政赤字不降反升,使国债发行不减反增,为什么仍然要一意孤行,增加消费税?

1988年,竹下登首相实现3%消费税构想,翌年正式施行;1997年,桥本龙太郎首相将消费税率提高至5%(此前为3%)。由于增税造成了景气低迷,这两次增税最终都没有使税收增加。1989年实行3%消费税以后,一般会计税收从前一年的54.9兆日元增加到60.1兆日元,但是增税带来景气倒退,到了1994年的年度税收跌到了51兆日元,比没增加消费税之前还低。199741日实行消费税增至5%,当年一般会计税收从52.1兆增加到53.3兆,但是1998马上惨降到49.4兆。1988年度,日本新增国债为7.2兆日元,1989年度因增加消费税下降到6.6兆日元,但是在1990年度立刻反弹到7.3兆日元。1996年度,日本新增国债为21.7兆日元,1997年度由于消费税增税下降到18.5兆元;但是到了1999年度一下子反弹到34兆日元,而2014年的国债发行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政府发行的国债总额达到181.5兆日元。

老刘说:强调重建财政没有错,但是没有人来研究为什么增加消费税会使财政收入不增反降?为什么明明知道按照现在的方法增税,只能重蹈覆辙,还要一意孤行?为什么不像欧洲那样,在实行增税的同时,制定细腻的政策,实行必需品减税和奢侈品增税?如此的增税,只能使政府和消费者两败俱伤,政治家们有没有研究过增加消费税的历史,他们是知识欠缺还是对历史视而不见?

为什么不实行减少财政赤字的方针反而一味扩大财政支出?比如历届政府一直在高喊削减议员数量,但是只是“干打雷不下雨”。日本现在国内议员为众议院475人;参议院242人,总是为717人,而美国众议院为433人;参议院为100人,总是为533人,如果按照人口来算,美国的人口是日本的约2.5倍,按照美国的比例,日本众参两院有212名议员足够,而日本在财政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进行国会“减肥”?

日本地方议员平均年收入为1534.2万日元,美国大的州的议员为400-500万日元左右,人口35000人以下的地方议会约为60万日元左右,而且议员数没有超过三位数的,最大的纽约市只有50多名,而东京都达120多名,在总人口差别不太大的情况下,横滨的议员数量是洛杉矶议员数量的5.7倍之多,仅地方议员就多达2,790多人,日本在如此的困窘的财政状态下,真的需要如此昂贵的“民主成本”。

另外,日本有数千个领取政府补助金的团体,一些退休官僚喜欢把这些团体当成是他们的私人金库。据日本一位议员说:“我知道的一个例子是,有一名退休官员仗著权势,拿了退休金后跳槽7家此类团体,捞走的油水不下3亿日元。

而从民主党政权开始,就声称要整顿这种官员“下凡”的“合法”腐败状况,而现在为什么整顿“下凡”的声音消声灭迹?

安倍这次突然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又要花费国民约600多亿日元的血税,他说,是因为他要推迟消费税再提2%,通过选举来认证他正确与否,但是,在野党中没有人反对推迟消费税增税?他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究竟是为首相之私,一党之私还是为了国计民生?这些疑问使老刘对日本的政党极端失望,使他不知这次应该投谁的票。

 

一位华人转投日本共产党的理由

 

去年,“安倍经济学”射出第一支箭后,引发股市上升,市场反响热烈。

魏先生所在公司经营的高级饭店感受到恩惠,迎来了久违了的消费回升。“2013年第一季度,股市上涨带来资金宽裕,各家店铺的营业额同比都增长10-20%,切实感受到了安倍经济学的魅力。”据介绍,该公司在日本全国开设10余家高级饭店,在日本各大百货店的地下商场设有30余家商铺,还有其他关联饮食店,对于景气涨跌和消费冷暖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敏感。

然而,随着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消费税在今年4月从5%上涨为8%,日本由通缩进入通胀,个人消费的欲望和能力遭受打击。在日本,近六成GDP为个人消费,其中相当部分由拥有资产、收入高额年金的老年人支出。伴随着消费税增税,消费品价格全面上涨,同时医疗费和保险费等也开始上涨,老年人的年金消费由旺转弱。

魏先生说,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都在涨,蔬菜、猪肉上涨幅度不小,白脱油甚至缺货,运输费用更是直线上升,“黑猫”等运输公司的运费猛涨60%,都给经营带来了压力。魏先生算了一笔账,如今送一盆一万日元的蝴蝶兰,消费税800日元,送费1700日元,如果定额一万日元,其中2000日元是蝴蝶兰以外的费用,那么花只能越送越小了。同样,客人到店里吃饭,定额一万日元,材料费,人工费都在涨,只有在减量上做功夫了。其实,这也是日本商家最擅长的一手,在不涨价的情况下减量,比如新建房屋面积缩小、食品包装由大变小等,变相转嫁通胀压力,最后由消费者买单。

在日元汇率过度下跌和消费税上涨后,安倍经济学已如强弩之末。除了让日银出手强撑股市、让排名前30位的大企业得到汇率恩惠以外,绝大多数面向国内市场的中小企业因成本大幅上升而依旧挣扎在经营破产的边缘,更多从业人员处于通胀在即、涨薪无望的窘境而面临生活水平的下滑——这一切意味着“安倍经济学”是一把双刃剑,其负面作用正在显现。魏先生告诉《中文导报》,日本在12月年末即将举行大选,许多人为了政治避嫌,纷纷减少甚至不再寄送“岁暮”礼品,对于靠“岁暮”商战来提升营业额的食品和餐饮业来说,又是雪上加霜的事。

对于挣日元工资的在日外国人来说,日元兑美元汇率从79跌至118,意味着世纪收入损失50%,已经惨不忍睹了。魏先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正在日本读中学三年级,明年升入高中后预定去国外交换留学一年。届时,不仅要全额支付日本的学费,还要支付海外的学费和生活费。原来估计,一人一年的海外学费和生活费总支出约为360万日元左右,现在日元大贬值后需要的费用直逼500万日元。魏先生表示:“我能指望公司涨薪吗?无望;我可以抢银行吗?不能。安倍自民党执政两年来,大部分象我这样的工薪族个人收入减少,切身利益受损,生活压力加大,自信心越来越少。真是作孽啊。”

魏先生抱怨说,安倍在国内指使日银大肆印钱,政府债务不断上升,国家财政走在崩溃的边缘,在国外却四处访问、到处撒钱,靠金钱外交来抗衡中国。最终的结果是日本国民生活日益艰辛,刚走出通缩的隧道,又面临着通胀的深渊,感觉前景漆黑一片。我们来日20多年,当初满怀希望,如今对日本只有一声叹息。嗨,怎么办呢?

由于对安倍自民党备感失望,而分崩离析的在野党又都是扶不上墙的烂泥,难以托付未来,所以拥有投票权的魏先生决定在12月大选中把票投给日本共产党。他认为,20多年来,只有自成系统的日本共产党没有陷入政党再编的泥潭,结构稳定,组织扩大,基本的政策主张都没变,保持了难得的一贯性,而其他各种政党朝令夕改、今存明亡,不值得信赖。“当然,我知道自民党在本次大选中还是会取得胜利,因为如果安倍经济学失败,日本就要破产,但是我自己不会再投自民党的票了,我想通过投票来表达一个微小的个体对于日本政治和执政自民党的不满”,魏先生如斯说。

 

华人主妇不知票投谁家

 

住在津田沼的华人主妇菊田(47岁)表示,这次真不知道应该投给谁。“曾经我听信了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二话不说投给了民主党,后来结果证明民主党无能,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有能力的人出来。后来我又把票投给了自民党,觉得可能应验中国那句“姜还是老的辣”,结果自民党也没什么好的业绩,除了安倍叫嚣了半天三支箭,到如今我也没看到三支箭对我的实际生活有什么效果。前几天我特意买了一份报纸来,因为上面有各个政党的竞选纲领,我来来回回地比较,也没找到让我愿意投票的。”

维新党看上去很美,竞选纲领很不错,但他们内部一直分裂。这种自己都不能团结一致的党,又怎么能够信赖?

社民党虽然举起了很多吸引人的纲领,比如要降低消费税到5%,比如接纳同性婚姻,可是这都不是主要问题吧,难道没有别的事情可为国民做了吗?

菊田说犹豫来犹豫去,至今未有结果,与另外几个同样归化的华人聊天时,有人甚至说,既然选哪个政党很难定,要不就看他们谁家海报做得好来就投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