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元跌至7年最低 在日华人实在吃不消
2014年11月12日 15: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孙辉)今年9月,《中文导报》曾以《“三支箭”下华人遭受“三重苦”》为题,报道了在消费增税、日元贬值、黑色雇佣三方面华人遭受的生活之苦。该报道引起日本社会关注,日本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道了相关内容,还专程采访并介绍了《中文导报》等华文媒体。

最近,从近两周的日元汇率来看,华人所遭之苦还在延续。日本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出乎市场意料,连日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116日每美元兑日元更跌破115大关,下探7年以来新低。数据显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日元贬值已超过30%,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200711月以来新高,且贬值之路还未到头。

 

就职者:存钱变得越来越难

日本旨在终结通缩、刺激增长的经济政策显出了效果,物价开始上涨。但日本人的工资却上涨缓慢,工薪阶层更穷了。

在日本一家中小企业工作的赵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在日本工作十年了,工资几乎没有太大增长,存钱却越来越难。今年消费税提升,物价明显上涨,但工资几乎没有变化,日元又贬值成这个样子,即便每月结余10万日元,也不过才五千人民币,减去养孩子的教育经费,孝敬父母的心意,一年下来已经存不住钱了。”

安倍以货币操作手段,试图建立物价、薪资、家庭支出同步成长的健康经济环境,但却力不从心。数据显示,日本9月不包含加班费与奖金的经常性薪资较去年同期成长 0.5%,比上月微幅增加 0.2%,但若考量物价上涨幅度,日本九月实质薪资反而比去年同期下滑 2.9%

日本劳动人口减少,的确让一些企业开始加薪,但高物价以及消费税吃掉了好不容易成长的家庭收入,家庭所得反而比去年更少。日本家庭支出自四月消费税调升到 8% 之后就大幅下滑,九月家庭支出骤减 5.9%,实质薪资减少已经与安倍原来想要结束物价下滑与成长停滞的计画背道而驰。

赵先生说:“十年前我在日本就职时,虽然工资不算高,只有二十多万日元,但那时每月能存十多万日元,约有一万人民币,两年的存款在国内二线城市就能买套房子。按照目前的汇率,如今的中国房价,三年的存款还不够一套房子的首付。”

 

务工者:收入明显缩水

1110日上午930时东京市场最新兑换汇率,目前1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5.38元,中国人民银行现钞买入价则为5.20元,而去年同期的10000日元还可以兑换人民币626.4元。

“大约两年前,100日元还能换8块多人民币,现在也就5块多。”在日打工多年的付先生对近两年来日元的贬值深有体会。

付先生2006年开始到日本务工,近年来日元贬值让他的收入严重缩水。去年上半年他感觉日元贬值严重,就把200万日元的积蓄存进银行等待汇率上升。“这笔钱按照去年的汇率来计算,大约能兑换人民币12.58万元左右,而按照目前的汇率,只有10.4万元,一年的时间损失了近两万多元人民币。”付先生郁闷地说,若这种情况继续持续下去,他会考虑提前回国。

赴日打工收入减少,直接影响了劳务输出公司的收入,不少公司步履维艰。

据悉,目前中国山东具备外派资质的出国劳务公司,大部分业务集中在日本。从当年争着赴日打工到无人问津,不少劳务输出公司在对日劳务输出方面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受日本经济低迷及日元贬值的影响,近几年赴日打工人数少了许多,出国劳务市场的黄金时代早已远去。”一家劳务输出公司的秦女士说。

为了走出困境,有的劳务输出公司从去年就开始逐渐压缩对日劳务输出,转而开发韩国、新加坡和德国等地的劳务市场,以期渡过困境。

 

留学生:高兴不起来

“其实大多数留学生并不希望日元贬值。对初来日本的留学生而言,日元大幅贬值确实可以减轻留学成本,但对我们这些已来日本几年、生活自立的留学生来说,日元不断贬值意味着实质薪水越来越低,在日本就职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小刘来自上海,是东京某大学的留学生,明年3月即将毕业,目前已被一家公司内定,但他却犹豫是在日本就职好还是回国工作好。

日本法务省发布2014年调查显示,在日外国留学生读完大学、大学院等院校以后,留在日本就业的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678人,刷新过去历史最高人数,达到了11647人。

日本运营求职信息网站“Rikunabi”的瑞可利职业公司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1日,明春毕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已拿到录用通知的人数比例(就业内定率)为86.0%,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小刘说:“虽然感觉在日本找工作不是传说中那么难,但是想找一份薪水高、让人期待的工作也没那么容易。现在上海文职工作月薪五六千人民币是基本,当年的同学们普遍月薪都在一万人民币左右,按照现在汇率,在日本二十万日元的月薪只有一万人民币,减去租房、吃饭、应酬,所剩无几,既然这样还不如回上海,在家吃住都省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