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导游眼里的中国客访日消费狂潮
2014年08月06日 16: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随着“观光立国战略”的实施,日本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旅游者的选择。与此同时,中国人的旅游消费观念和模式也悄然发生改变,旅游市场的新变化不仅给日本旅游业带来挑战,也为他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市场机会,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是满足中国游客多层次需求的根本所在。

中国客访日消费呈现多元化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游客访日恢复迅速,资深华人导游丰和永健感受良多。
丰和告诉《中文导报》,一年多来自己接大团少了,原因是:1、中日钓鱼岛纷争爆发后,中日交流被取消,中方组团访日明显减少;2、去年10月1日实施“新旅游法”,对旅行社组织廉价团出游形成压力;3、中共十八大后掀反腐高潮,出台八项规定,公费访日团和各类招商说明会锐减。不过,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小车自助游的人数增加,俗称“小巴团”,我自己在半年里就接了好几百人。
中国人访日半年达到百万,在消费上也逐渐拉开了档次。据介绍,现在自助游、休闲游的人比较多,从中国来日的回头客多了,一次性访日就想跑遍全国的人少了。从一个导游的眼光来看,过去的购物占访日消费很大一块,现在的消费呈现多元化,很多中国客人要求住得好、吃得好,住高档酒店,最好有温泉,更讲究吃,神户牛、河豚、高级刺身,一样也不能少。
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以前的大巴团都是买电饭煲,进店就扫荡,现在流行自由行,有钱人家里什么都有,购物也会偏重质量和趣味。丰和说,自由行中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不少,访日者以企业经营者和公司高管居多,都是富裕阶层。有的客人自己开专机来日本,大量采购高质量的日本食品,从高档神户牛到上乘杯面,一应俱全。记得有一位客人在Laox银座店买了十几个铁壶,花了几百万,除了自己用,还会作为礼品送给朋友同好,被认为有品位。
中国游客访日多了,亲眼看到日本、亲身体会日本的人与日俱增,对日本的观感有了变化,更趋理性。很多访日客与导游交流时都会感慨,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看到的与耳朵听来的毕竟不一样。在国内的环境里难说日本有多好,但到访日本近距离接触了解后,觉得这里的社会环境、消费水准、文化礼仪等都不错,很想再来第二次。
丰和接团多了就有比较,深深感觉到中日之间的生活习惯相差很大,社会规则意识也不一样,有时候不免会有尴尬。他有一次带团乘坐新干线,中国客人一路欢声笑语、交流热烈,但吵闹声却给车厢里的其他日本人带来了麻烦,终于有日本乘客忍不住发声斥责,经导游解释后中国客人才平静下来;又比如,中国人排队买东西与日本人购物也不一样,不经提醒,中国人十有八九不会把钱放到支付盘里,不少人购物后就站在原地交流,没有意识应该主动为后面的人让道;还有在公众场合,日本人目光镇静,大都用眼睛的余光感受周围环境,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是不适宜的,而中国客人表现活跃,目光四处乱扫,甚至直楞楞地盯着别人看,但最终还是没有读懂环境,不懂得什么是有所谓有所不为。至于在餐厅里随便打电话,在禁烟处随便抽烟,都是家常便饭,这些习惯不是提醒一两次就能轻易改变的。
丰和说,我接待的自由行客人大都是富裕层,个人素质还算高的,可见,中国人要提升素质、养成良好习惯还有很长路要走。但中国客人中也有优秀人才,比如海外归来的精英、富裕家庭的第二代等,素质都非常高。其实,中国客人大都友善,也讲得通道理,很多人在世界各地跑,眼界非常宽,思路也很国际化,对日本没有偏见,他们构成了与日俱增的访日中国客的主流。
7、8月份是访日旅游的旺季,自助游数量一直在上升,预订晚了连导游和车都不好找。在日本,从各地政府到观光业界,到普通商家都在欢迎中国人访日,日本国民基本上都支持“观光立国 ”,中国访日客在2014年突破200万大关变得越来越现实。

免税店没有淡季

在免税店乐购仕(LAOX)工作的陈先生主要负责与旅行社团队的接洽,他说:“从去年10月以来,中国的访日游客没有低潮,完全出乎意料。”
乐购仕是日本最大规模的免税店之一,从札幌到东京、大阪,再到福冈、长崎、那霸,已有13家店面。
陈先生说,在往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都是中国客访日的高峰期,各店的营业额会陡增,高峰期过后,又会恢复到正常。但从去年10月以来,中国客人一直都很多,只见高潮不见低潮了。以秋叶原总店为例,以前在旺季每天会接待四五十辆汽车的客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已是常态,赶上节假日,每天要接待八九十辆。
陈先生介绍,从旅游方式上看,中国游客也正在发生转变,游客从观光型逐渐向度假型转变的趋势,旅游者从初期传统的团队观光游,进一步转化为深度游、休闲度假游,自由行和个性化旅游所占比重逐步提升。
从客人喜爱的商品来看,实用小家电一直颇受欢迎,乐购仕曾做了一项畅销品排行榜:前三名是IH电饭煲、数码相机、摄像机。另外,剃须刀、手表等也一直是深受游客喜爱。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食品、平价服饰、生活杂货则频繁出现自由行旅客的购物清单上。
从消费能力上看,老人花钱较少,多以游玩为主,年轻人会买些动漫等一些和爱好有关的商品,中年游客才是真正的消费群体。
从接待的客人来看,中国来日游客的购物主体也在发生变化,一线城市游客逐步让位,二三线城市游客消费上升。
“以前北京和上海游客来买东西的多。现在全国各地哪儿的游客都有,很多中小城市来的游客会一次买很多。”
随着到日本消费的次数增多和对消费要求的提升,一线城市游客在日消费的上升空间越来越小,可供挖掘的消费潜力有限。而二三线城市本身购物方便程度就略逊于一线城市,品牌齐全度方面更是远不如日本。因此,二三线城市游客在日本有很强的消费需求。未来,非一线城市中国游客将是日本增长最快的消费群体。
另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一些特色商品被游客所关注。例如,日本铁壶这两年非常受欢迎,据说中国西北部的砖茶用铁器沏茶味道更佳。还有日本的红珊瑚首饰也很有人气,产于日本沿海的优质红珊瑚,因为稀少、难得而价格昂贵。

中国客越来越懂行

来自香港的陈锐告诉记者,导游生涯十几年了,这几年,真是从导游现场亲历了中国的变化。
旅游团从一开始的香港台湾团,发展到国内来团越来越多,并且是从行程安排紧凑的旅行团到自由行亲友组团。
“不瞒你说,我们曾经靠游客赚了不少钱”,陈锐回顾当年还未开放自由行的日子时说。那时候国内游客还比较土,参加一周左右行程的旅行团,几乎是在巴士上度过了大半时间,每到一个地方,像赶鸭子一样让他们下来参观,半小时后再上巴士。给安排的购物时间,也是到事先说好有回扣的小型免税店,让大家在里面购物一个小时。除此之外,陈锐等导游有很多方法再为自己赚外快。他在巴士上就像游客介绍日本的产品,其实都是些日本已经过气的生活用品,但从国内游客的视点来看,还很新颖,并且有种“遇到好东西了”之感。比如用来放在泡蔬菜的盆里的小金属制品,据说能去除农药,还有各种按摩器、小电器、健康食品……有时候一个客人就能买几十万日元的“日本精品”,却并不知这都是在日本已经过气而被廉价处理的物品。
这种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随着自由行的蓬勃发展,国人购物,再也不是跟着旅游团进一个小店,或者听凭导游游说而撒钱。现在国内对于名牌已经了如指掌,出口就是“去银座”,或者“这种神户牛可能是大兴的,味道不正”。而与国内飙升的物价比,很多东西倒是日本更便宜了。陈锐回忆接待过一个参观访问团,里面有好几位政府人员,到了台场,直呼便宜,衣服都来不及试,就几十件拿到收银台。一边招呼同事道:日本衣服真便宜,这么便宜,赶紧抓紧时间买!
除了自己买,游客自然还要帮亲友带东西。这时候智能手机就发挥了作用,在店里他们给物品拍个照,发到国内,等到回信立即购买。陈锐在银座LV店里就有客人买过不下300万日元的东西,在这些名店里,花个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都不是什么稀奇事了。由于客人越来越懂行,甚至比导游更知道各种品牌,所以地接导游的作用已经明显下降,基本沦落为带路和翻译有时候还得拎包。游客会直接说出几个要去的名牌店,或者面向游客的综合性免税店,里面必须有种类丰富而昂贵的名牌手表首饰。
陈锐告诉记者,有一位熟识的名牌店营业员说,看到珠光宝气的中国太太进来,感觉就是一个大钱包正向自己走来,这时候就从内心感受到中日友好,殷勤地用学会的中文或者直接叫来中国人店员接待。

中国客追求货真价实

据在日本从事专业导游的网岛先生介绍:他们公司所接待的客人多为因公来日的中国人,但是他们在工作之余非常热心在日本购物。
首先他们最喜欢日本的电饭煲,理由是日本的电饭煲做饭特别好吃。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虎牌与象印等品牌。
至于喜欢日本电饭煲的理由,中国人的理由有许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日本电饭煲具有全球领先的品质,一些产品甚至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国内电饭煲的内釜涂层都不过关,几年使用后,那层化学涂层基本会吃到肚子里去了,损害健康。
有的中国客人认为,日本的电饭煲在国际同类产品中的地位,相比日本的音响,不知道要高多少倍。如果说日本音响产品的国际地位可以打70分的话,日本的电饭煲可以打200分,绝对的世界第一,打遍天下无敌手(当然这也和欧美不做电饭煲有关)。日本的电饭煲技术,比中国领先10-15年,日本人对米饭的烹煮,是作为艺术来对待的。至于品牌。中国游客认为,日本国内电饭煲,第一集团是象印和虎牌,第二集团是三洋(被松下收购)、三菱、东芝、松下(电饭煲的发明者)。大热门的象印牌里,有内胆由手工打造的高端产品——NP-SS10,其锅体材料使用了日本岩手县传统工艺品“南部铁器”,在铁器界享誉盛名,售价高达136500日元(约合人民币8563元)。
象印NP-SS10采用羽锅状内锅的“极致羽锅”,能够从内锅的羽翼部分通过导热加热锅体,实现了就像炉灶的高火力火焰包围炒锅那样的效果。采用了双层内盖,保温时,双层的盖子不会让水分逃走,保持内胆内米饭的美味。同时双层的盖子也能锁住热量,加热速度更快。
铁锅做的米饭更加香甜,其最要原因在于铁的加热效率,加热效率高,热传导不足通过内部结构加以改进的话,就能确保整个锅上下温度尽可能的一致,做出美味的米饭了。
虎牌最初做密封技术起家,但最近在口味上做文章了,观其技术,具有“调压”拉伸米饭功能,据说能拉出米饭最好的甜度。
除电饭煲外,女性游客特别喜欢日本的健康食品、美颜器与化妆品等,他们认为日本的这些产品货真价实,质量过硬,值得相信。
据网岛先生介绍,中国人购物的特点是虽然喜欢的东西一定要买,出手大方,但是他们在花钱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他们在来日本之前就会做好攻略,清楚地知道哪儿卖的商品好,同样的产品那家店便宜。有时同样的商品和中国价格差不多,他们也愿意在日本购买,原因是货真价实,品质一流。他们在日踊跃消费的最根本原因,就是物有所值。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