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验
日本千年老店,何以屹立不倒
2016年02月29日 20:06        
/
或许很多人对百年老店感兴趣,但在日本,百年老店已经不够看,因为在当地就有好几家千年老店,而且还在营业!想要吃喝或是住宿,千年后的我们,随时都能体验~

通圓:日本最古老的茶屋

位于京都的通圆茶屋,外表虽然看起来很不起眼,却是创立于公元1160年的近千年老店,更是日本最古老的茶商!

在过去的历史文献《宇治川两岸一览》当中,就有通圆茶屋的出现。

通圆创办人原本是源赖政的家臣,后来自己出来创业,并获得“通圆”这个赐名,而第七代接班人跟一休和尚是好朋友,于是一休和尚就以创办人为源赖政跳舞的想像,做了“初代通圆木像”这个作品,现在仍供奉在入门处。

木像历史悠久,去年曾经修复一次。现在的第24代传人通圆祐介,据说从小学就开始传承家业~呼,会不会太辛苦?

店内有很多充满历史的物件,像是茶壶就有400年以上的历史。这里也是日本小说《宫本武藏》的场景,现在店内就卖有武藏茶,包装上英勇的武士形象,喝完会变得像他这么强吗?
这里的茶有:抹茶、玉露、煎茶,曾被足利义政、豊臣秀吉、德川家康等历史人物挂保证。很多人来这里喝了奉茶,都竖起拇指说好喝。

除了卖茶,旁边还有一个茶房,可以让大家坐下来吃抹茶做的麵、和果子、或是宇治金时冰等。

下次来京都,要不要来试试这里的千年老味道?

京都的通圓茶屋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東內1番地

一文字屋和助:日本最古老的和果子

从京都的今宫神社出来,就会闻到碳烤香。原来,这是白味噌烤麻糬的香气。这边的其中一个店家“一文字屋和助(一和)”,公元1000年创业,光是烤个麻糬,就烤了一千年之久。这裡的白味噌烤麻糬到底有什么特别?就让我们来瞧瞧。

刚开始会卖这种烤麻糬,是因为今宫神社原本就是祈求消灾解厄的神社。而平安时代的皇太子生病,为了让他早日康复而开始卖这种烤麻糬。

进到店内,先跟阿姨点餐。
每一串麻糬都是用备长碳来烤,一边烤还一边洒上黄豆粉。
最后沾上白味噌就完成。
口感吃起来咸甜交杂,大约十几串只卖500日元,我觉得相当便宜,而店家也会附上一杯茶。
你可以坐在路边的凉席上吃。

也可以脫鞋坐在室內吃。
其實,在一文字屋和助对面,也有另一家店也卖同样的東西,而且历史也超过400年。

一文字屋和助
地址:京都市紫野今宮町69

慶雲館:全世界最古老的温泉旅馆

位于山梨县的庆云馆,是在公元705年创业,算一算已经有1300年历史!过去是武田信玄与德川家康的私人温泉馆,目前已经传到第52代。它不但全日本最古老的温泉旅馆,更经过金氏记录认证,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饭店。“望溪汤屋”的桧木大浴桶是用2000年以上的神木所做,晚上在这里还可以看星星。
这家旅馆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那么就先来看这里的温泉介绍;据说,这里的温泉经过千年之久却没有枯竭,维持长年52度的温度,超大的水量,而且可以治便秘、美肌效果。

户外有四种汤屋,“白凤汤屋”也是其中之一。
室内也有两个汤屋,今年5月刚盖好,“桧香汤屋”散发桧木香气。
再来看一下房间。原本以为会比较老旧,没想到几种房型看起来都挺舒服的样子,有山谷、溪流等不同景色可以看。

就连餐点也是和牛等高级食材,光看照片就觉得好饿!
虽然这里的位置相当偏远,从JR身延车站出来还要开车一个半小时(饭店会接送),而且这里住一晚要至少2000人民币以上,但旅馆的房间很少,不超过20间,绝对是一个相当幽静让人放松的地方。

话说,假设这三家老店合作,让客人住在庆云馆里,可以一边吃千年的烤麻糬,一边喝千年的抹茶,遥想着这千年来可能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幸福感会不会有增加千倍的感受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