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验
京都十二段家:一碗茶泡饭做了上百年
2016年02月29日 19:5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茶泡饭是日式餐单中的常客,可它并非起源于日本,中国古代就有了茶泡饭的记载,但它却更多存在于日本人的生活中,包括各种日本影视剧,它是养生的传统美食,同时也代表了细水长流的生活。

细水长流的茶泡饭

茶泡饭,顾名思义,用热茶水来泡冷饭。梅干茶泡饭佐以盐、梅干、海笞等配料,茶一般是用绿茶,并把海苔切成条状,和饭一起泡。

茶泡饭的制作非常的方便,取材也很简单,只要熟饭、茶、盐、开水四者俱备就能做成一碗最基本的茶泡饭。原料也便于携带,吃起来也很节约时间,味道也还不错。

影视作品中的茶泡饭

《茶泡饭之味》是小津安二郎公映于1952年的电影作品,影片叙述了一对相亲结婚的夫妇,丈夫安静朴实,妻子奢华好玩,妻子老看不惯她的丈夫,最后两人因侄女的相亲问题起了争执,她赌气不说话,甚至离家出走,没想到此时丈夫工作临时被派出国,妻子回家时已空无一人。就在愁怅之时,丈夫突然返家,她才发现丈夫的好,两人于是一起吃顿茶泡饭。“茶泡饭的味道”用来形容如细水常流般的夫妻生活。

《深夜食堂》之梅干茶泡饭

第三集里,深夜食堂有三位常客,是三个好朋友,三十多岁的女子,未婚,没有男友。每次来的时候,每人要一碗茶泡饭,分别加入梅干、鲑鱼和鳕子,人称“茶泡饭三姐妹”。

鳕籽茶泡饭

《红楼梦》第四十九回 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宝玉却等不得,只拿茶泡了一碗饭,就着野鸡瓜齑忙忙的咽完了。”

在战国时代,日本的武士在行军作战中,用热茶泡米饭,加上佐料,即饮即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充饥提神。如果选用没有发酵和高温处理过的茶叶,其中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败血症。所以,这种茶泡饭被称之为“武士之食”。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食物供应短缺,许多人吃茶泡饭,喝酱汤。因此,茶泡饭本来是贫穷或困难时,没有办法的烹调方法。然而,茶泡饭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成为日本料理中的 “家常菜”。部分是因为日本的文学故事和电影里,常常出现当年的茶泡饭,令很多年长的人怀旧,想重温当年吃茶泡饭的味道。部分是因为现代的快节奏和快餐文化,茶泡饭几分钟就可以准备好。最后但最主要的是因为如今的茶泡饭,其营养和做工都大大改进了。日本人喜欢茶泡饭,不光是因为它做起来简单,更因为它具有很好的解酒、消食、养胃的功效。日本男人下班后都有与同事结伴去喝酒的习惯,微醉后回到家里,最想吃的就是一碗清淡爽口而又暖胃的茶泡饭了。

在《中国烹调大全·古食珍选录》:“冒妾董小宛精于烹饪,性淡泊,对于甘肥之物质无一所好,每次吃饭,均以一小壶茶,温淘饭,此为古南京人之食俗,六朝时已有。”

茶泡饭的好处,可不仅仅体现在清新的口味,还有不小的食疗功效:

茶泡饭能去腻、洁口、化食,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茶水中的单宁酸也能有效地预防中风。

茶多酚还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泡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的目的。

此外,色、香、味俱全的茶泡饭茶不仅是美味的食粮,更能提供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含氟化物。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十二段家:一碗茶泡饭做了上百年

京都百年老店"十二段家"的茶泡饭不但深深掳获当地人的心,更是京都的名物美食!

十二段家的白米饭选自新潟米,湿度和粘性都刚刚好。用木桶盛着,不够还可以续饭哦!把木桶里的白饭,像这样装进一般用的瓷碗上。再随个人喜好放上配菜或是醃渍物。

这餐真的好满足哦,即便吃饱了还是回味无穷啊。

十二段家不愧是百年茶泡饭老店,口味风雅独特,难怪京都在地人也非常推崇。
喜欢茶泡饭的捧友,可别错过这家名店哦!

京都十二段家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乌丸丸太町西入
营业时间:11:30-14:30/17:00-20:00
定休日:每周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