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莲舫当选党首:拼颜值还是靠才华
2016年09月28日 16:1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华裔日籍参议员莲舫,915日在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党代表选举中获胜,成为民进党及其前身民主党自建党以来选出的首位女党首。

在选举投票之前,莲舫一直以其超高的形象认知度而一马当先,即使出现了“双重国籍”的干扰,也没有消解她的人气指数。在15日的民进党临时党代会上,国会议员等举行投票,并汇总地方议员以及党员、支持者的投票结果,莲舫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获得了近6成的支持率,顺利击败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和玉木雄一郎两位候选人,当选新任党首,创造了历史。

无疑,在当今这个凡事看脸拼颜值的时代,出道多年的莲舫具备了“政治网红”的几许条件,在民进党中一枝独秀,备受注目。莲舫出身普通庶民家庭,远离政治世家,形象清新,没有负资产;莲舫早年从事新闻主播,不仅在大众面前混个脸熟,也因伶牙俐齿的表达能力而在选举和国政中占得先机;莲舫从政12年,积累了大量政治经验,更因其人气不减而在历次选举中成为加分机器,这在选情低迷、颓势明显的民进党中是绝无仅有的;莲舫身为女性政治家,在当今女性领导人风靡世界的浪潮中,也寄托着日本政治的新希望。

由此,在第一代创党元老纷纷隐退、出走、滑落之际;在党内中生代实力派知难而退的时刻,集民进党内万千宠爱在一身的莲舫伺机出马并当选,由之前的“代表代行”更上层楼,顺理成章地转正为“党代表”,可谓毫无悬念。莲舫新代表当选后表示,“自己承受责任重大,要将民进党变成人民愿意选择的政党”。党内外的支持者都希望她能带领民进党走出低迷、拉抬党势,以对抗一强独大的执政自民党。

在以男性为中心的日本政坛,莲舫作为一名身负华裔背景的女性能够走到今天,实非易事。这个女人不简单,首先在于她的自我觉悟和自我选择超越常人。可以说,莲舫迄今为止的每一次闪亮登场和成功转型,都来自于她对人生的主动把握。莲舫现年48岁,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17岁时选择加入日本国籍。莲舫刚出道时走艺能之路,当过封面女郎,拍过写真集,后来担任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1995年,已颇具知名度的莲舫突然辞掉主播工作,为了寻求自己的空间,选择前往北京大学留学。2004年,莲舫受邀作为前民主党候选人宣布出马,在参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此后连续三次高票当选国会议员,风头无人能及。2010年,民主党执政时期,莲舫出任内阁行政刷新担当大臣等职务,在清理项目、裁减预算方面展示了犀利的口才和能力。2016年,莲舫在党内率先出马并胜选,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的党首,并明言欲打破日本政治的“玻璃天顶”,以夺取政权问鼎任首相为目标。

在莲舫成功上位最大在野党党首之际,有关日本是否会出现首位女首相的呼声开始甚嚣尘上。尽管莲舫个人并不回避这个目标,但莲舫离首相宝座绝非一步之遥,现在欢呼还为时过早。如果说,莲舫在此前的从政道路上更多借助于超高的形象认知度和犀利的批判立场,那么她今后率领民进党重新走上夺取政权之路,更需要卓越的政治才华、灵活的政治手腕、建设性的政策对案。对此,莲舫已有自觉。她对民进党同仁表示,“要面对巨大的执政党,要走的路布满荆棘,但不会后退”。可以说,本次莲舫当选民进党党首,是其个人政治生涯的转折,但能否成为民进党的转机,还需要时间检验。

在日本,政治家一般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天纵英才、无师自通的卡里斯马型政治领袖,如被誉为“天才”的前首相田中角荣;第二类是政治塾出身,如松下政经塾以“政治精英摇篮”著称,在日本量产政治家,曾培养了38位国会议员、10位地方自治体长官、2位内阁部长、1位首相,如本次与莲舫一起竞选党首的前原诚司、还有民主党前首相野田佳彦都是松下政经塾出身;第三类是世袭制秘书出身,即年轻时为父辈政治家做秘书,在耳闻目染过程中习得政治能力,积累政治人脉,然后继承父辈的政治地盘,成为二世议员,或在此基础上更上层楼。执政自民党就是世袭政治的大本营,最近几届首相如小泉纯一郎、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安倍晋三都是二代政治家;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五位候选人:安倍晋三、石破茂、石原伸晃、町村信孝、林芳正,都是二世议员,在从政起步阶段有着相似的经历。

莲舫或许难以归结到以上任何一类,她纯粹来自民间,没有任何政治背景,属于“有名人”从政,一开始被认为是“玩票”,是当时的民主党为了提升选民关注度而实施的一种选举策略。很多与莲舫相似的“有名人”在政治的浊浪中被自动淘汰了,唯有莲舫转型成功,在经纬分明的日本政坛杀出了一条血路,继续走在登顶的道路上。在日本政坛,莲舫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这要拜网络时代看重知名度的粉丝经济所赐,当然也离不开自身的勇气和努力。作为一名政治家,莲舫已经赢得了足够多的关注,但要继续赢得党内、国内乃至世界的尊敬,现在还只是开始。

在从拼颜值转向靠才华、从依靠形象认知度转向依托政策说服力的过程中,新任民进党代表莲舫面临着重重挑战。党执行部的人事安排是否具有凝聚力,将受到全党检验;在926日开幕的临时国会期间,如何与安倍政府展开论战,万众瞩目;1023日投开票的众议院东京10区和福冈6区的补选结果,将是新生民进党给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有关国会批准TPP协议、修宪讨论、野党共斗、冲绳基地、日中关系等问题,都需要莲舫汇总民进党内意见,拿出建设性的对案,而不再一味地批判了事。另外,莲舫个人的“国籍问题”虽然没有带来实质影响,毕竟留下了后遗症,不排除在以后的关键性结点上还会发酵。

日本媒体舆论对莲舫当选民进党代表,有否定,有提醒,也有鼓励,总体上的言论环境是严厉而沉重的,这从媒体在竞选期间猛追“国籍问题” 而忽略“政策宣讲”中可见一斑。莲舫当选党代表,走上了一条荆棘路。如果荣任党代表能够为莲舫施展政治才华提供更大的舞台,时间将证明这是一次正确的选择,无论对于莲舫、对于民进党、对于日本都是如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